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將軍府促參可行性評估 邀請地方共商

將軍府促參可行性評估 邀請地方共商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規模最大的日式建築群「將軍府」建物亟待整修,花蓮市公所與民生社區發展協會相當憂心這些建物將不敵颱風、時間、逐漸頹傾,遂透過立委蕭美琴召開會議,希望土地主管機關國防部的經費獲相關方案的協助,修復建築、招商引入活水,2日下午,就針對將軍府進行促參招商的可行性評估進行說明會,廣納地方意見。
  花蓮市重要的文化資產「將軍府」,其老舊建物歷經風吹日曬,逐漸急待修復,但修復經費來源?何時修復?有待主管機關與相關單位協助才能啟動。花蓮市公所、民生社區發展協會以及許多關心地方發展的民眾,極關切這些建物何時可以開始修復?市長田智宣透過立委蕭美琴向中央單位反映地方心聲,2日下午,蕭美琴邀集國防部、縣府文化局、花蓮市公所、民生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於花蓮市鐵道文化園區針對「美崙溪畔日式宿舍群(將軍府)」進行促參可行性評估一事,進行面對面說明會。
  這次會議由立委蕭美琴主持,國防部政治作戰局軍眷服務處處長林耀宗、市長田智宣、主秘陳志強、文化局科長陳建村、民生里長吳明崇、民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碧雲、社區民眾等人出席與會,各方針對將軍府現況及未來做進一步的研討。
  蕭美琴表示,將軍府是相當珍貴的文化資產,長期以來因為經費、主責單位等不同,因此在經費挹注等面向遇到瓶頸,導致此區一棟古蹟及七棟歷史建物,多年來無法進行修復。歷經多年的風吹雨打的歷史建物,極需盡快修復,而地方更關心、擔心文化資產是否因颱風等天然災害破壞而無法回復,因此,再次邀集各單位共同商討。
  在立委蕭美琴的協助下,土地所有權人國防部和縣府文化局、市公所、民生社區共同召開會議,透過地方意見的交換,研擬將軍府下一步是否進行促參?或是其他經費爭取方案等各種可行性,進行討論讓將軍府修復工程可以盡快進行。她表示,將軍府不僅是成為民生里重要的文化資產,更是整個花蓮市的重要文化資產,而整個經費的來源及如何永續經營,更是各方討論的重點。
  在經過多次溝通、協調、爭取,國防部編列兩百五十萬,將聘請專業團隊進行規劃評估,計畫預計在八月份上網公開招標,在啟動整個規劃與評估進程的同時,更要求文史規劃團隊要經常性諮詢地方的意見,納入地方想法與需求,以確保將軍府的修復,能確實和地方歷史文化、脈絡結合。
  她表示,這些歷史建物,正在跟時間賽跑,拖得越久、修復難度越高、耗資越多,而地方政府財源困窘,而中央直接補助又遙遙無期,所以希望透過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方式,引入民間資金活水,讓這些建物恢復生命,並且增加地方財源收入。
  蕭美琴表示,鐵道文化園區就是促參執行的案例之一,雖然將軍府與該處情況不同,但提供一個新的思考方向,廣納地方意見,以作為擬定「將軍府促參可行性評估報告」參考內容,讓中央單位聽到地方心聲。
  市長田智宣則表示,將軍府是在地社區更是花蓮市重要的文化資產,但現今老舊建物面臨風吹日曬,建物結構可能因颱風、地震等天災,造成毀損無法回復等困境,急需進行修復工程,但龐大的修復經費地方政府無法負擔,因此,在立委蕭美琴的長期關心及大力協助下,終獲國防部支持,國防部已編列調查規劃評估經費,並聘請專業團隊進行評估,希望未來能獲得支持讓將軍府再現生機。


圖:立委蕭美琴主持將軍府促參可行性評估說明會,田市長、文化局科長陳建村、民生里長吳明崇、民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碧雲與民眾一同參與。
圖:前往會勘「將軍府」建物待整修部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