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田智宣啟動文化觀光年施政目標

田智宣啟動文化觀光年施政目標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民代表第十九屆第八次定期大會,21日上午正式召開,花蓮市長田智宣率領各課室主管等行政團隊出席。他表示,市公所今年以「文化觀光啟動年」作為年度施政目標,在基礎建設穩定發展的基石上,將以文化帶動觀光發展,鏈結人文、創意、觀光產業,並規劃系列文化節慶活動,透過在地特色文化結合觀光,行銷花蓮市特色,帶動文化觀光新契機。
  田市長在代表會施政報告中提到,歷經四年的耕耘,花蓮市在對外重大交通聯絡道與自行車道的闢建、街道節點景觀整理、市區綠美化、綠色生活地圖網絡的建置、市區人行道翻新、社福照護系統建立、族群文化傳承、公共空間開闢整建等等,皆透過分年分期方式逐步完成,並使得花蓮市基礎建設呈正向穩定的成長。
  他也針對近期正推行的各重點工作向代表及市民報告。他說,在元月成立「為民服務中心」,整合「受理民眾各項申訴陳情」、「提供民眾各項諮詢服務」、「協助民眾代書寫服務」、「國家賠償事件處理」、「受理電子看板刊登申請」、「臨櫃即時滿意度控管追蹤」、「報馬仔報修系統控管追蹤」等七大業務,並設立統一窗口,提供民眾更便利、便捷的服務品質,專人服務系統,使為民服務工作更貼近民意,滿足民眾的需求。並和台北首善之區「大安區公所」締盟「友好城市」,透過行政資源、業務交流,提升與強化機關服務品質與系統。
  由於多處活動中心老舊破損,公所派員全面性進行調查,同時積極向上級爭取經費,透過分年、分區方式進行修繕、整建。今年市公所再次爭取到上級經費一千七百萬,將針對美崙民孝里活動中心、民勤、民立、民德里活動中心與市區民族里(第二聯合里辦公室)、主計里(第三聯合里辦公室)等周邊空間將進行修繕,另民運、民樂、民政里聯合活動中心因建物過於老舊,將重新新建。他也強調,仍有部分公共空間建物仍需修繕,公所將繼續向上級單位爭取經費,逐步改善花蓮市鄰里活動中心,為里民打造安全兼具休閒的公共場域。
  市公所面臨年度預算持續緊縮,甚至在中央預算配合款編列仍相當困難的困境下,仍持續以創意施政落實執行「安全、創意、觀光」施政主軸,並積極爭取向中央、縣府等上級單位經費,補足預算短缺之處。今年,各項硬體工程如「2-18計畫道路生活圈改善計畫」、「清潔隊遷址」、「重慶、復興、中華等公有市場改建工程」、「通學步道改善」、「市區排水系統改善」、「校園周邊通學步道」、「舊鐵道遊廊」、「活動中心整建」等,計高達八億硬體建設改善工程啟動,將為花蓮市營造新風貌,為市民打造宜居的幸福城市。
  此外,整合善心團體、宗教、企業、個人等單位捐贈物資,做適切、有效的分配。市公所運用社福資源照護弱勢,如轉送愛心年菜予弱勢民眾家庭或社福團體,並推動「產後大補帖」專案,提供本市低收與中低收入戶產婦,價值5000元的新生兒所需尿布、毛巾等物資,以減少家庭開支。及陸續成立「榮欣志工隊」等團隊,開創志工服務新領域。除落實協助弱勢等社福工作外,同時持續扶植社區發展,並跨區域整合不同的社區發展協會,積極爭取「大旗艦補助計畫」,期望透過標竿學習,讓更多社區發展趨向健全與自主,共同打造安居樂業的幸福家園。
  他也表示,繼「傳統市場更新年」、「創新服務年」、「生活安全年」後,在花蓮市的基礎市政建設已逐步邁入軌道的103年,特別以「文化觀光啟動年」作為年度施政主軸,將以在地獨特文化鏈結觀光發展,進而帶動花蓮觀光新契機。
  他指出,傳統市場更新,帶動花蓮市商圈重整,並且在創新服務的思維下,推動各項便民政策、革新行政效率,重新建立民眾對於市公所的信任感,更在生活安全年的推動下,包括市區道路、人行道景觀都為之一變。今年市公所以「文化觀光啟動年」為主軸,在歷經三年多文化資源調查、培訓、推展、傳承等工作的推動下逐步有成,將以先民文化、原住民傳統祭儀、大陳文化、客家文化等族群為主軸,串聯自行車道遊賞、文化館的設立、祭儀的辦理等等,帶領民眾一覽台灣東部洄瀾人物、文化、歷史、地理,帶動觀光新風潮。

圖:市民代表第十九屆第八次定期大會開議,田市長進行施政報告。

徵選聯合豐年節大會舞熱鬧舉行

徵選聯合豐年節大會舞熱鬧舉行
 記者張麗英/報導
  2014年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大會舞徵選競賽18日於台灣原住民族文化館舉行,縣長傅崐萁夫婦出席為參賽的二十隊原民舞團加油打氣,期勉參賽舞者以優雅歌舞發揚部落傳統文化,讓世界看見花蓮之美。
  當日與會貴賓有縣議員余夏夫、陳英妹、笛布斯•顗賚、壽豐鄉鄉長張懷文、花蓮市民代表蕭民隆、縣府原住民行政處處長林國柱、副處長督固‧撒耘、台灣原住民族文化館長曾玉霞等人共襄盛舉。
  傅縣長表示,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是全台規模最大的豐年節慶典,舞者透過優雅歌舞發揚原民文化,並促進部落精神永續傳承。他說,今年的聯合豐年節將邀請對岸多個省份少數民族代表團訪花表演,深化兩岸文化交流。
  傅縣長指出,花蓮的原住民傳統歌舞遠近馳名,深獲國內外遊客的肯定與讚許,他誠摯歡迎全國鄉親踴躍參加花蓮縣每年的原住民聯合豐年節,一起載歌載舞,留下最美好的夏日回憶。
  2014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於七月十八日起一連三天盛大登場,首日於花蓮市金三角商圈踩街熱舞,接下來兩天在美崙田徑場辦理聯合豐年節各項慶典及傳統歌舞,展現原住民族的團結與活力,讓遊客體驗盛況空前的歌舞饗宴,共度今夏最熱情的豐年佳節。

圖:原民舞團表演,爭取成為2014年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大會舞。

用腳愛花蓮 山海漫遊千人健走

用腳愛花蓮 山海漫遊千人健走
 記者張麗英/報導
  響應世界地球日,市公所20日清晨一早於六期重劃區盛大辦理「用腳愛花蓮-山海漫遊千人健走活動」,三、四千名民眾以無污染健走、運動方式,從中山路的東邊(鄰全世界最大的太平洋)至西邊(台中最高的中央山脈) ,數千人一起健走這全台唯一一條直通「大海大山」的道路,不但落實世界地球日環保理念,更創下花蓮的第一次,
  「愛花蓮、一起走」20日一早六點多,數千名民眾齊聚在六期重劃區,大家以行動落實響應節能減碳愛花蓮。花蓮縣長傅崐萁伉儷、市長田智宣伉儷、立委蕭美琴、王廷升服務處助理陳碩謀、議長楊文值、代表會主席蘇美珠、代表江如玲、林宗昆、傅國淵、國稅局分局長方建興、消防局副局長林建億、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花蓮港務分公司總經理梁善柏、中華電信府副總經理翁林權、曾記麻糬董事長董椿霳、蜂之鄉有限公司總經理李仁傑、香又香餐盒食品有限公司經理林根秀、典獄長劉世添、水保局王志豪及各校校長、里長、頭目等嘉賓,也特別和民眾一起早起,用健走方式漫遊山海環抱的花蓮市,支持減碳愛花蓮、愛地球。
  市公所在「世界地球日」前,特別辦理「千人漫遊山海活動」,鼓勵民眾以無污染健走、運動方式,從中山路最東邊臨太平洋的六期重劃區集合出發,一路步行至最西邊中央山脈下的國福養生園區,數千人健走無車的中山路,不但創下花蓮的第一次,更深具紀念意義,同時也鼓勵民眾以行動愛護地球。
  這場第一次在城市道路中舉辦的健走活動,吸引三、四千人參加,不少家庭扶老攜幼全家總動員,也有學生、社團組團參加。高齡近八十的彭姓夫婦就開心地說,在花蓮住了數十年,第一次和數千人一起走在這條可以鏈結大山大海的中山路上,是相當難得的經驗,在人生中也十分有紀念意涵。年僅三歲的楊小弟弟,在媽媽的陪同下,也全程步行長約6.5公里的中山路,為自己的人生旅程創下首次健走最長的紀錄,也實地用腳愛花蓮。
  也有不少民眾表示,由於交通管制讓大家有難得的機會漫步在無車的市區金三角,不但少了車輛排放的廢氣,更聽不到吵雜的噪音,最可貴的是,可以緩緩腳步細看所居的城市景觀,深入的去了解花蓮市,也透過雙腳踏訪,親近所住的土地。
  市公所也在這次的活動中穿插精彩的舞蹈表演、好玩的手工藝DIY體驗區及廉政、環保、稅務等宣導攤位,讓民眾透過參與了解公部門的各項政策。

圖:傅縣長、田市長、各界貴賓共同為健走活動鳴笛。
圖:千人健走、人車分道盛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