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花東六級化產業輔導中心揭牌

花東六級化產業輔導中心揭牌

記者張麗英/報導
  國家發展委員會為推動花東地區產業6級化,於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17棟2樓設置「行政院花東地區發展推動小組6級化產業輔導中心」,5月1日國發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處長郭翡玉親自揭牌,並與輔導中心執行長王鴻濬、花東地區1、2、3級產業達人共同發表「花東六級化產業」推動宣言。
  郭翡玉處長表示,花東兩縣因為保有好山好水好環境,近年吸引許多有想法有理念的人才回流,投入生產純淨無污染的農產品的行列,如何將這些對環境友善的好產品透過生產、加工、行銷、體驗的整合,將產值提升到最高,將生產的利益回歸生產者與消費者是「6級化產業輔導中心」思考的方向。中心也將是國發會推動花東地區產業6級化的工作據點,扮演1、2、3級產業垂直整合的角色。
  「6級化產業輔導中心」執行長王鴻濬教授說,中心的成員整合國立東華大學、慈濟大學、國土中心、台灣地理資訊中心等單位,今年度重點工作在於花東產業資源盤點、辦理教育訓練協助有志人才創業、以及駐點陪伴協助產業連結;此外,中心亦尋覓花東地區生活、生態、產業等各面向達人,組成業師團隊,協助產業發展諮詢;不將農業縮限於一級產業,而是跨入二級產業或三級產業類別,賦予農業全新的價值,不論年長者或女性都能自行創造新興的就業機會、事業或活動。
  受邀參與揭牌活動的業師包括推動花蓮無毒農業的杜麗華女士、從共同購買到經營農業學堂的大王菜舖子王福裕、種出花蓮單價最高茂谷柑的黃文欽、以百合球莖登上國宴的江玉寶、以社區為起點,發展6級產業的牛犁社區總幹事楊鈞弼、栽植平地水蜜桃的達人黃永兼、邦查農場的蘇秀蓮,以及協助貧窮、致力消除貧窮,花東窮人銀行-儲蓄互助社的侯阿金、推動花東海洋獨木舟冒險教育及海洋觀光的蘇帆、海洋基金會董事長蘇達貞等人,願意將自己摸索成功的經驗,分享給有意投入花東產業的人,以合作經濟的方式發展新的花東經濟模式。

什麼是「六級化產業」?
  簡單來說,就是將「一級」的農林漁業╳ 「二級」的加工製造業╳「三級」的零售銷售業,把這三級產業一體化,發揮相乘的效果。六級化產業的概念來自於日本,日本政府並於2010年頒佈了《六級產業化法》,最終目的是為了活化農山漁村等地,提高糧食自給率,增進消費者利益,並減少環境土地的負荷。
  台灣大約從2013年著手推動花東地區產業六級化發展, 並於2014年10月29日由行政院核定實施。位於花蓮市文創園區的「六級化產業輔導中心」,目前是全國唯一相關六級化產業的服務平台,也是第一個由民間NPO團體發起的輔導組織,未來提供六級化產業的服務項目包括:諮詢輔導、教育宣導、實地考察與現場操作等。此外,輔導中心首創「業師」制度,由從事農林漁牧行業的資深達人,輔導帶領剛入門的新手。

圖:國發會郭翡玉處長(右五)、輔導中心執行長王鴻濬(右六)、農業處前處長杜麗華(右七)等人共同參與「花東6級化產業輔導中心」揭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