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讓花蓮成為外交最前線

讓花蓮成為外交最前線
外交部長楊進添 現身花蓮贊聲
記者張麗英/報導
外交部長楊進添日前表示,花蓮理應是我國國際外交的最前線,外交部會重視花蓮在國際外交上的價值。
鑒於「全民外交」已成當前國際社會的主流,在花蓮瀚品酒店浩瀚廳辦理「100年度全民外交研習營」,來自花蓮、台北、台東等各行各業菁英主管與會,  楊進添部長親自主持,他指出,日本的與那國島和沖繩距離東京1000公里,地緣上又極接近花蓮,外交部會思考發揮花蓮應有的價值。
他指出外交部全體同仁為中華民國外交努力不懈,全力落實馬政府「活路外交」政策成果豐碩,國際社會皆表肯定與讚賞,我與美、日、歐盟及亞洲等重要國家的互信與關係也大幅提升,截至目前為止共有124國家或地區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這是我國外交史上前所未有的突破。
「為民服務」是外交部重點工作之一,除加強旅外國人急難救助緊急聯繫機制之宣導,並辦理全民外交研習營、國際禮儀課程、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劃、NGO短期受訓計劃、青少年打工度假協定及外交獎學金等,提供民眾有更多的國際參與機會,盼與全民共同努力為外交打拼。
他指出,每個地方的外交推動內容不同,台灣的軟實力就是結合國內的文化特色產業在國際間推動外交工作中重要的一環;硬實力是強制性、規範性和固定性的事務,但軟實力卻能帶給民眾感動,進而認同。
圖:外交部在花蓮瀚品酒店浩瀚廳辦理「100年度全民外交研習營」,來自花蓮、台北、台東等各行各業菁英主管與會。

太魯閣族文化祭慕谷慕魚圓滿落幕


太魯閣族文化祭慕谷慕魚圓滿落幕
傳統祭典、樂舞、競技登場 吸引外國友人體驗 日本媒體全都錄
記者黃宣寓/報導
為期一個多月的太魯閣族文化祭,今年分別在全鄉九個村輪流舉行,最後一場活動昨天在慕谷慕魚遊客中心廣場登場,部落族人參與踴躍,另也吸引不少外國朋友前往體驗,其中鄰近的日本還派媒體人員前來記錄活動過程,一天的文化祭在傳統歌舞與競技活動中結束,也為今年的文化祭劃下圓滿句點。
秀林鄉公所推動太魯閣族歲時祭典儀式,以深根部落為目標,今年度改由各部落(村)舉行,而融入各項傳統祭典、樂舞、競技等活動,在部落族人熱情參與下,落實文化的推動。
秀林鄉太魯閣族文化祭,在鄉長許淑銀支持與規劃下,至今已舉辦六年,許淑銀希望藉由部落族人的參與,激發族人對傳統文化的認同,由於近來包括媒體與電影屢以原住民為拍攝主題,讓各界進一步認識原住民文化,許淑銀不僅利用文化祭凝聚族人的情感,更將原住民文化推向國際舞台。
文化祭活動自九月底登場後,昨天已是最後一場,在慕谷慕魚遊客中心廣場的活動,計有來自部落近千族人參加,在傳統祭儀儀式後,進行的搗米、背簍、石板陷阱、抓雞、織布等競賽,族人無不熱情參加,而現場更有傳統美食品嚐、傳統手工藝展售等,讓這場文化祭活動熱鬧滾滾。
太魯閣文化祭活動最後一場選在知名的慕谷慕魚遊客中心舉行,一早即吸引大批媒體到場採訪,另來自日本的媒體更利用360度鏡頭全程記錄活動場景,見證太魯閣族的文化。
圖:在慕谷慕魚遊客中心廣場舉行的太魯閣族文化祭活動,吸引民眾品嚐美食。
圖:傳統技藝競賽,雙人合力搗米,現場競爭激烈,但氣氛卻相當歡樂。
記者黃宣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