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193縣道沖毀 員警急撤離居民

193縣道沖毀 員警急撤離居民
記者張玉煌/報導
連續幾天大雨,10月2日下午16時許,花蓮縣光復鄉大全村縣道193線70.8公里處,因雨勢過大山溝河川暴漲超過警戒線,造成河流沖毀道路,沖蝕路面寬達50公尺,為恐路過不知情的民眾遭遇危險,鳳林分局光復分駐所巡佐莊浩明、警員趙路高冒著風雨前往現場設置交通錐並拉起封鎖線,同時架設警告措施進行交通管制,並將災情即時通知光復鄉公所列管派員進行搶修。
另由於間歇性大雨不斷,光復鄉有十一條土石流危險區域發布紅色警戒,光復分駐所警員宋羽豐、趙路高與鄉公所人員緊急撤離大全村孫00、吳00等4戶13人至光復鄉立托兒所緊急安置,另員警冒雨逐戶勸導大全村陳00等12戶計37人自行撤離至親友處避難。

花蓮市明禮路兩旁的瓊崖海棠

花蓮市明禮路兩旁的瓊崖海棠
  記者張麗英/花蓮報導
    種植於明禮路兩旁的瓊崖海棠,樹齡已久樹型也相當的特別,行經於此宛如穿越綠色隧道,讓人不經放下、放鬆繁忙的腳步與心境。但由於此處是市立托兒所、明禮國小、花崗國中及花蓮女中學子上學必經之道之一,但在兩旁卻未設置人行道,使得行人、汽機車與樹木爭道,不但破壞兩排珍貴的樹種,也讓孩子的上學路受阻危及安全,因此,市公所爭取經費進行通學步道改善工程,藉此改善人、車、樹間之衝突,也讓孩子的上學路更安全(見圖)。
    由於明禮路是花蓮市立托兒所、明禮國小、花崗國中及花蓮女中數千學子上學必經之路,然而道路現況因路幅狹隘,多僅供一般車輛通行使用,而無法額外提供多元功能效益,惟道路兩側境界線緊鄰公、私有地,幾無可活動開放空間,逼得學子必須行走馬路,造成人車爭道情形。
    為保護老樹的生存空間以及保障學子上下學之安全,市公所積極爭取經費並在日前進行「民生里通學步道暨人行空間環境改善工程 」,針對涵蓋民族、民權、民生等三個里的行政區,並以公園路、明禮路街道為主,進行現有人行道整建外,也將改善照明設施、排水溝、騎樓整平、木棧道安全維護、樹穴改善、人行道綠美化、電箱美化等項目,此外,亦將新設人文解說牌,讓上學路景觀不僅更美化外,也更具教育意義。
    為讓通學步道可以涵蓋更廣泛之區域,本所近期將運用工程結餘款進行公園路路旁老舊坡坎美化、舊溝、防空洞等處之改善工程,此外,公正路段路面亦將設置耐壓的壓花地坪、讓行走之路面更美觀更具特色,而鄰近範圍的巷道亦將列入規劃範圍內,讓孩子的上學路環境可以安全並更具特色。
    市公所表示,近期正進行明禮路、公園路、公正街等路段之改善工程,因此,請行經於此的用路人可以注意安全小心通行。待通學步道環境之改善完成後,將提供學子安全的通學路線環境,此外,以無障礙空間來設計行人步道景觀設計,更可創造行人視覺與步行新感受,並提供行人友善的通行空間,期盼透過各方位的路段整修,以改善市區老舊人行道及街道環境,再創市容街景新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