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亞泥太魯閣挖礦 佔地不歸還 環團提5訴求 盼亞泥退出太魯閣

亞泥太魯閣挖礦 佔地不歸還

環團提5訴求 盼亞泥退出太魯閣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花蓮縣政府主辦的「2014亞泥/遠東花蓮太魯閣馬拉松」13日就要登場,其中也見亞洲水泥掛名,環保團體批評,亞泥至今不歸還土地給當地的太魯閣族人,而且開挖山頭持續破壞環境,因此當天要在活動現場,發起反亞泥的活動。
  環保團體昨天指出,亞洲水泥長期在國家公園內採礦,呼籲經濟部、內政部、環保署、花蓮縣政府有所作為,讓亞泥退出太魯閣。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表示,亞洲水泥公司自1973年入駐花蓮太魯閣開採大理石礦,並利用多數原民不識漢字而取得原住民太魯閣族耕作土地,引發當地原住民不滿,組成自救會要求返還土地;最高行政法院2014年3月判決太魯閣族人勝訴確定,花蓮縣政府隨後於11月承諾2個月內決定是否歸還。環保團體呼籲,由於這些礦區早在法令上路前就申請通過,不曾做過環境影響評估,呼籲政府盡快介入實地勘查,掌握環境破壞的程度與實況。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及地球公民基金會3日共同提出5大訴求,要求花蓮縣政府立即將土地還給太魯閣族人,要求經濟部刪除礦業法第47條,要求太魯閣國家公園禁止亞泥在特別景觀區採礦,要求環保署針對亞泥在花蓮新城山礦區進行環評,並要求政府全面檢討水泥政策,禁止水泥新礦區開發與舊礦區展延,逐步降低水泥生產總量及大理石礦開採總量。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表示,亞泥不僅在禁止採礦的太魯閣特別景觀區採礦,還占用太魯閣族人耕作土地,更未經過環評審查;此外,「水泥工業長期發展方案」已16年沒有更新,不僅國內水泥早已供過於求,台灣也已開放水泥進口,不應繼續「斬首青山」挖取國土的血肉脊骨。
  據統計,近10年國內採礦業外銷比及占總銷量3成,其中亞泥也有37%是為外銷。昨日導演齊柏林也到場站台,他說,當時看到花蓮礦區的空拍景象只有難受,將台灣的土地換成新台幣,這究竟值不值得?甚至現今路跑單位更與如此企業合作!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指出,2014太魯閣峽谷馬拉松將於13日登場,但花蓮縣政府卻直接將破壞太魯閣的「亞泥」掛名在該路跑活動上,相當不合理,因此路跑當天將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牌樓前召開記者會,邀請路跑民眾一同要求經濟部、內政部、環保署、花蓮縣政府及亞泥公司有所作為,保護太魯閣國家公園。

圖:(左起)跑友曾麗容、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謝孟羽律師、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蔡中岳一同召開「反亞泥,為捍衛太魯閣而跑」記者會。
圖:亞洲水泥太魯閣礦區空照圖,可見青翠山谷被挖開的巨大傷疤。(齊柏林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