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新任花蓮林管處長吳坤銘拜會縣長


新任花蓮林管處長吳坤銘拜會縣長
 記者張麗英/報導
  新任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長吳坤銘昨天下午至花蓮縣政府拜會縣長傅崐萁,傅崐萁除了對吳坤銘的資歷與專業表示肯定之外,更期盼縣府與花蓮林管處共同合作,針對花蓮縣中區推動符合生態、節能減碳、健康為原則的生態旅遊區,並攜手共築幸福花蓮。
  傅崐萁表示,希望可以透過吳處長邀請林務局各級首長,視察光復鄉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區,協調評估作為熱氣球活動的預定地。屆時3月也邀請素有「熱氣球的故鄉」之稱,美國新墨西哥州最大的城市的阿部奎基(Albuquerque)熱氣球專業施放人員來台作環境與作業評估,預計將於6月舉辦「花蓮熱氣球嘉年華」,未來並陸續結合飛行傘、輕航機等多項空域活動,將花蓮中區打造成美麗的「天空之城」。
  傅崐萁也指出,希望與花蓮林管處協調,在萬榮鄉半山腰處開闢一條可直接俯瞰光復鄉大農大富的鐵馬步道,並且在避免生態壞,永續觀光發展的前提之下,建立起一個白天可以欣賞熱氣球與風景,晚上可以看夜景的絕佳景點,並結合林田山的流籠、纜車與小火車,活絡花蓮中區的觀光產業及旅遊亮點,豐富東海岸及縱谷地區的遊憩型態。
  吳坤銘表示,感佩傅縣長擁有廣大的前瞻與遠見,回去之後將審慎思考,只要是對花蓮的觀光與生態發展有幫助,他將全力配合,希望未來能與縣府保持良好的互動,積極努力避免本位主義,共創美好的花蓮。

圖:新任花蓮林管處長吳坤銘(左二)拜會縣長傅崐萁(右二)。

花市2-18號道路施工 營建署辦說明會


花市2-18號道路施工 營建署辦說明會
 記者張麗英/報導
  營建署23日上午於花蓮市公所三樓禮堂召開「花蓮市2-18號計畫道路施工說明會」,由營建署道路工程組副組長阮明正及市長田智宣共同主持會議,藉此說明施工範圍、期程等細節。
  「花蓮市2-18號計畫道路施工說明會」23日上午在市公所禮堂召開,代表李建興、江如玲、魏嘉彥及里長等人,特別出席並提出地方的建議與看法。田智宣表示,為提早因應蘇花改通行後龐大的車潮,市公所提報「花蓮市生活圈道路系統建設計畫」,其中所提的「花蓮市2-18計畫道路工程(含中央路新生橋迴轉道)」計畫,目的就是藉由改善美崙西區聯結主要幹線不足現況,並透過交通動脈的打通,紓解交通壅塞瓶頸,以帶動花蓮市地方發展。
  營建署在施工說明會中表示,經過多次和各單位及居民溝通協調後,目前已完成「花蓮市2-18號計畫道路」設計,計畫施工範圍西起中央路新生橋,往東串聯豐村路並與產業道路連通,最終和尚志路相交連結美崙地區新興路路段,為聯繫花蓮市東西向重要迴轉道路。其中在國強里豐村路附近路段採取陸橋設計,而在美崙溪上方則將設置雙框提籃式拱橋。
  另外在路橋部分所規劃的四個出口,將利用路口無高叉特色採平接方式,並將實施號誌化路口管制,藉此消弭路口車流衝突。整體工程預定在今年完成發包並正式動工。
  市公所針對營建署這次所召開的說明會提出各項建議,如所設計的四個出口在各路口應設立清楚的標誌及標示牌,避免用路人混淆外,另外,在2-18計畫道路工程完成後,更期盼盡快核定第二階段新興路拓寬的計畫,此外,國興一街排水及路型改善也盼一併列入考量。
  由於這條25米道路採用四線道方式施作,新闢道路關係到花蓮市整個重要道路系統的交通動脈,其工程有相當的急迫性,因此希望營建署可以盡快完成細部設計並工程發包,讓整體工程盡快進行。

圖:營建署在花蓮市公所召開2-18號道路施工計畫說明會,美崙溪上方預定設置雙框提籃式拱橋。

紅檜樹瘤盜伐 林、警再攜手破獲



紅檜樹瘤盜伐 林、警再攜手破獲

 記者陳奕嶙/報導
  繼本月上旬天祥派出所與花蓮林管處聯手緝獲盜取紅檜樹瘤案件,近日花蓮林區管理處再循線報,獲悉不肖人士又欲在中橫沿線地區從事不法勾當,遂積極聯繫天祥派出所、國家公園警察隊文山小隊及森林警察隊等單位,四方密切配合相互支援,再次破獲樹瘤盜伐集團犯罪案件。
  林務及警方人員頂著寒風於10度以下低溫,在中橫山區埋伏多日,分批動員數十人次鍥而不捨的輪流查緝,於1月24日凌晨3時許,在中橫台8線天祥路段附近,一舉破獲以全姓嫌犯為首的盜伐犯罪集團,他們前往立霧溪82林班國有林地盜伐紅檜樹瘤11顆,重達261公斤,市價估計超過新台幣20萬元以上,一干人犯共6名人贓俱獲,嫌犯並持有改造槍枝1把及土製子彈20餘枚,經警方訊問後就其犯行坦承不諱,犯罪工具一併查扣,全案依據違反森林法移由新城分局深入偵辦。
  新任花蓮林管處處長吳坤銘表示,日前接獲中橫地區貴重林木遭人覬覦之通報,隨即聯繫通報並配合查緝工作,經過多日努力終於有所收穫,這要感謝天祥派出所、國家公園警察隊及森警隊等單位不辭辛勞的積極追查,方能順利破獲盜伐案件,伸張公權力打擊不法;也呼籲民眾撥打保林專線0800-057-930踴躍提供線索,政府並提供破案獎金,希望全民一致與政府共同保護美好山林。

圖:花蓮林管處人員協助警方清點遭盜伐的紅檜樹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