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花蓮縣原住民海洋文化


花蓮縣原住民海洋文化
吉安鄉原住民捕魚祭精采上場
 記者李逸偉/報導
  為吉安鄉101年度原住民捕魚節海洋祭典暨文化藝術教育活動能順利進行,吉安鄉公所日前於阿美族海洋文化海祭場舉行海祭場啟用祈福祭典,現場請來八位東昌里漏部落巫師及各部落頭目會同各部落代表族人共同舉行法會,現場氣氛莊嚴。
  位於花蓮溪出海口(光華工業區)的阿美族海洋文化海祭場,於元旦啟用後,尚未有正式的祈福儀式。阿美族海洋文化海祭場為吉安鄉原住民永久性祭典場所,原住民信仰中認為場所均有神靈駐守,因此吉安鄉公所希望於101年度原住民捕魚節海洋祭典暨文化藝術教育活動前,能透過東昌里漏部落的八位巫師以祭拜祖靈的方式舉行祈福法會,讓場地能順利啟用,也祈求相關活動在此辦理能圓滿成功。
  此次祭典在八位東昌里漏部落巫師的祈福下,將汙穢的靈體一次掃除,除了以檳榔、糯米飯及米酒祭祀祖靈外,現場也請來一隻黑色小豬,吉安鄉代表陳進德表示,此小豬代表著潔淨的靈體,藉由小豬的靈體吸附場地中汙穢的惡靈,讓活動能在此順利舉辦。
  鄉長黃馨表示,原住民族文化具有歷史性,值得被保存及重視,吉安鄉公所對於部落產業、傳統文化與技藝傳承的推動不遺餘力,期望花蓮縣吉安鄉東昌村阿美族里漏部落巫師祭儀文化能夠繼續傳承。黃馨也指出,鄉公所最近完成的東昌自行車道,於阿美族海洋文化海祭場旁,可連接花蓮市、壽豐鄉銜接193道路,及兩潭自行車道(鯉魚潭、七星潭),成為吉安鄉環鄉自行車道重要的休憩據點及全國經典的腳踏車道,該處將是吉安鄉最醒目的地標。本所規劃海祭場時,除了考慮到地點的選擇必需配合原住民慶典與祭祀的文化與需求,也兼具文化、觀光等多元發展與功能,並整合花蓮溪出海口的天然及人文資源溼地生態,使該地區更多樣性豐沛觀光資源,未來可以進行生態教育休憩環境、賞鳥運動等活動,以生態設計的方式塑造域內重要道路,重新串聯、建構部落文化路徑,拉近部落與海洋的關係,讓民眾更貼近原住民文化,用心體會海洋孕育出來的美。
  黃馨也特別感謝立委鄭天財為地方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一千一百餘萬元,營造更完善的吉安溪出海口環境及鄉內(水圳旁)安全護欄維護工程。吉安鄉在中央及地方政府共同努力下,全縣已彙整十二條自行車道,計一百四十點三公里,沿途風景秀麗,相當適合闔家造訪,於「魅力吉安、樂活單車-慢遊吉安整體改善計畫」中,將串聯吉安鄉自行車道路網,成為橫跨四鄉市的熱門路線,預期吸引更多單車客前來花蓮旅遊,並延續吉安鄉最適合居住鄉鎮,建構吉安鄉成為全台自行車運動最佳城市,提供鄉民及各地民眾體驗花蓮山水之美。

圖:東昌里漏部落的八位巫師祭拜祖靈,祈求捕魚祭能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