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台琉雙邊會談 開啟花蓮與石垣島合作契機

台琉雙邊會談 開啟花蓮與石垣島合作契機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政府為積極推展有機農業,於2月11日在台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由花蓮縣副縣長徐祥明帶領農業處處長羅文龍與日方沖繩縣農林水產部部長、課長以及沖繩縣台北事務所的所長、副所長等官員洽談台琉雙方的農業合作事宜,希望藉由台琉雙邊會談開啟花蓮與石垣島未來的合作契機,並互相交流農產品,創造花蓮農業再生的機會,藉此吸引年輕人返鄉安心從農!
  會談中徐祥明表示,花蓮西倚三千公尺高的中央山脈,東側有海岸山脈,在地理特徵上形成一處南北狹長、相對封地的縱谷地形。縱谷承接著中央山脈的純淨降水,灌溉花蓮縣境的優質良田,生產出全國面積最大、安全優質的有機農產品。在文化上,花蓮有許多日本遺留的文化,因為這層的文化連結,花蓮縣對日本相當的友好。
  徐祥明進一步表示,花蓮面向太平洋,為台灣東大門,距離沖繩縣的石垣島僅有270公里,每年觀光客數達800萬人,其中有來自於新加坡、香港、澳門、中國大陸等地的遊客。這些旅客的旅遊行程如能再延伸至石垣島、沖繩地區,也能讓台琉雙方的觀光業發展更上一層樓,達到雙方互惠的局面。
  沖繩縣農林水產部長山城毅指出,日本沖繩縣一直以來皆有與花蓮進行交流,與那國島與花蓮市即締結為姐妹市,期盼日後台琉雙方能夠擴大交流。他還表示,沖繩地區的農作物產品仍需仰賴進口,目前沖繩的芋頭供應量不足,皆由菲律賓進口;而牛蒡則是自中國進口。日本對農產品的品質及安全一向極為重視,而花蓮是一處好山好水的地方,他相信花蓮生產出來的農產品一定很安全並且值得信賴,因此也有意願與花蓮合作。
  石垣島物資每年需求約一百萬噸,其民生物資主要來自日本,但要經那霸轉運,運輸全程時間約七至十四天,因此該地的物價水準較高於日本本島約2~4倍。若從花蓮直接載運農產品及民生必需品,約需四小時即可抵達,除可大幅節省物資運送時間及運輸成本,更可能降低該地物價水準。因此這也成為花蓮與石垣島合作的利基。

圖:花蓮縣副縣長徐祥明帶領農業處處長羅文龍,與日方沖繩縣農林水產部部長、課長以及沖繩縣台北事務所的所長、副所長等官員洽談台琉雙方的農業合作事宜。


祖孫三人命喪火災 縣府發放慰問金3萬元

祖孫三人命喪火災 縣府發放慰問金3萬元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林森路12日凌晨發生民宅火警,火勢猛烈,經消防人員全力搶救,仍有三人不幸罹難。花蓮縣府秘書長顏新章下午偕同社會暨新聞處長陳玟祺至殯儀館向家屬致意,並發放急難慰問金3萬元,也提供後續協助之聯繫管道,撫慰家屬心靈。
  花蓮市林森路439巷12日凌晨1時發生火警,消防局獲報後立即派遣花蓮、仁里、自強分隊出勤,共計消防車11輛、救護車3輛及警義消80名,全力防止延燒擴大,因起火建築物為木造房屋,且屋內堆滿易燃之資源回收物,火勢燃燒猛烈,約凌晨2時許控制火勢,但仍有三位民眾不幸罹難。
  秘書長顏新章下午代表縣長傅崐萁向罹難者家屬表達哀悼之意,也輕撫家屬後背、低聲安慰家屬傷痛的情緒,給予家屬支持及安慰,並指示社會處全力協助辦理申請火災死亡救助金每人20萬元及後續各項事宜。
  消防局長林文瑞說,本案火災建築物為木造房屋,且堆滿資源回收物,造成火勢燃燒猛烈,未來將加強轄區分隊居家訪視,與防火安全宣導等作為,確保民眾生命財產之安全。

圖:花蓮縣府秘書長顏新章(右)代表傅縣長關懷家屬,並發放急難慰問金3萬元。


農心傳意-年貨大街展售13日登場

農心傳意-年貨大街展售13日登場

  記者張麗英/報導
  「2015農心傳意-年貨大街」記者會昨(12)日在縣府大禮堂舉行,縣長傅崐萁偕同縣府農業處處長羅文龍盛情力邀各地鄉親前來花蓮辦年貨、採買伴手禮,共享優質休閒時光,並祝福所有縣民都能過一個幸福祥樂的農曆新年!傅縣長13日將於開幕儀式現場發送限量「開幕織夢御守」500份,歡迎民眾到場索取,共沾喜氣。
  年貨大街將於2月13日隆重登場,現場有148個攤位,包括南北乾貨年貨區、古早味及在地美食饗宴、年節特色商品與農漁特產等,並邀請本縣知名飯店業者推廣年菜暨主廚上菜,花蓮縣文化局也邀請花蓮縣書法學會書法名家在場免費為民眾揮毫,發送春聯。
   「羊年慶豐收,花蓮喜迎春。」傅縣長致詞表示,年貨大街除了備有南北乾貨、在地美食外,各農漁會、合作社也準備各項優質農產品給民眾,讓民眾一次購足家庭年節食材。另外,今年的摸彩活動特別加碼,每天抽出50吋及42吋液晶電視,17日再加碼電動機車乙台,民眾凡消費滿250元,即可獲得摸彩卷一張,另可免費兌換羊年小提燈(限量每日500份)及幸福蔬菜(限量每日100份)。
  農業處長羅文龍指出,年貨大街現場增設大紅燈籠及布慢,增加年節氣氛,2月13日開幕當天安排台語天后「李愛綺(李嘉)」出席, 2月14日則邀請新生代當紅歌手-情人大使「Dino李玉璽」蒞臨現場,透過音樂甜蜜人心。
  年貨大街展售活動第一階段為本月13至17日在花蓮市福町路(中華路至重慶路交叉路段)舉辦,除夕休市;第二階段19至23日在花蓮市福町路(福建街至重慶路交叉路段)延續辦理展售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