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鳳凰來襲 花東屏發布一級淹水警戒

鳳凰來襲 花東屏發布一級淹水警戒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輕颱鳳凰挾帶豪雨侵襲台灣,據中央氣象局昨(21)日下午最新資料顯示,鳳凰的中心位置在花蓮的東南方約3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22公里速度,向北行進。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已經發布土石流紅色警戒39條,黃色警戒413條;另外,經濟部水利署也針對屏東縣、台東縣及花蓮縣發布一級淹水警戒。
  氣象局表示,輕颱鳳凰目前中心位置在花蓮的東南方約3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22公里速度,向北行進,瞬間最大陣風為12級風。在降雨量方面,屏東縣西大武山已累積達926毫米、台東縣金峰累積671毫米、花蓮縣豐南也累積392毫米;另外,蘭嶼已經出現17級陣風,彭佳嶼11級,恆春、馬祖、蘇澳也有10級陣風。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表示,目前已經發布土石流紅色警戒39條,分佈於台東縣6鄉鎮18村里,黃色警戒413條,分佈於台東縣、屏東縣、花蓮縣及高雄市等4縣市38鄉鎮166村里。
  另外,經濟部水利署也針對屏東縣、台東縣及花蓮縣發布一級淹水警戒。

圖:鳳凰颱風動態圖。(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

颱風來襲 吳施鴻擔憂人孔蓋下溢滿出雨水

颱風來襲 吳施鴻擔憂人孔蓋下溢滿出雨水
 記者張麗英/報導

  鳳凰颱風來襲,市代會副主席吳施鴻關心首善區的花蓮市,昨下午先到花蓮市公所防颱應變中心查詢市區有無撤離危險地區居民,發現市公所災害應變中心空無一人,市公所辦公區僅有4-5人留守;並勘察國盛抽水站僅剩一人留守、萬壽抽水站、南濱抽水站及市區道路,而和平路底近南濱公園的地下排水人孔蓋,及博愛福建街口、重慶路全聯門口前的人孔蓋,都被來不及排流的地下高漲水位,陣陣雨水從人孔蓋下擠壓溢滿出路面,令人擔憂排水不及的花蓮市快要淹水成舟水行車了。

  吳施鴻也提醒鄉親,「多一分準備少一分災害」,颱風暴雨勁風來臨前的檢查門窗、家中排水孔、固定廣告招牌及儲存乾糧、飲用水與手電筒等物品做好防颱準備。而且,家戶都有的「市民防災手冊」,內容有掌握離家最近的避難場所,及應準備的防颱用具與緊急求救資訊,以備不時之需。

市公所防颱應變中心待命
  花蓮市公所指出,為做好颱風應變措施,20日一早花蓮市公所防颱應變中心隨即召開防颱會議,各課室人員進駐24小時輪班待命,同時加強工地安全防護、地下道抽水應變系統、抽水站抽水機組準備、土石流地區警示等作業。
  市公所針對市境內各施工工地安全維護加強

巡查,並請里幹事注意與掌握里內獨居長者或行動不便者,是否需協助先行撤離或移至親友家
居住。此外,也分別聯繫國福土石流警戒區民眾加強注意安全,另工程隊、清潔隊等單位也做好抽水機組、排水溝落葉清除等準備作業,隨時待命。
  市公所日前已於中原、中山兩處地下道加裝監測控制系統,該系統只要各地下道水位達到設定標準,就會立刻啟動抽水機組、地下道兩端燈光警示器也將同時閃爍警示,同一時間也會撥打五組號碼通知建設課及相關工程人員前往處理,避免暴雨造成排水不良或積水,導致市民通行時受阻與不便。市公所表示,此套通報系統是透過傳統的電話線,可避免颱風斷電或收訊不良等情形。
 市公所為避免汛期風水災所帶來的危險,日前更加強進行防汛搶險演習,透過各種災害模擬演練,強化公部門和民眾間的救災、避災、減災的應變能力,此外,市公所更加強派員進行「準、定、解、災」防災宣導,並配合市民防災手冊的運用,將正確的避難觀念深植於民眾心中處。

圖一:吳施鴻觀察河川水位暴漲情形
圖二:吳施鴻觀察路面人孔雨水溢出情形
圖三:花蓮市災害應變中心空無一人
圖四:地下道警示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