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田智宣啟動文化觀光年施政目標

田智宣啟動文化觀光年施政目標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民代表第十九屆第八次定期大會,21日上午正式召開,花蓮市長田智宣率領各課室主管等行政團隊出席。他表示,市公所今年以「文化觀光啟動年」作為年度施政目標,在基礎建設穩定發展的基石上,將以文化帶動觀光發展,鏈結人文、創意、觀光產業,並規劃系列文化節慶活動,透過在地特色文化結合觀光,行銷花蓮市特色,帶動文化觀光新契機。
  田市長在代表會施政報告中提到,歷經四年的耕耘,花蓮市在對外重大交通聯絡道與自行車道的闢建、街道節點景觀整理、市區綠美化、綠色生活地圖網絡的建置、市區人行道翻新、社福照護系統建立、族群文化傳承、公共空間開闢整建等等,皆透過分年分期方式逐步完成,並使得花蓮市基礎建設呈正向穩定的成長。
  他也針對近期正推行的各重點工作向代表及市民報告。他說,在元月成立「為民服務中心」,整合「受理民眾各項申訴陳情」、「提供民眾各項諮詢服務」、「協助民眾代書寫服務」、「國家賠償事件處理」、「受理電子看板刊登申請」、「臨櫃即時滿意度控管追蹤」、「報馬仔報修系統控管追蹤」等七大業務,並設立統一窗口,提供民眾更便利、便捷的服務品質,專人服務系統,使為民服務工作更貼近民意,滿足民眾的需求。並和台北首善之區「大安區公所」締盟「友好城市」,透過行政資源、業務交流,提升與強化機關服務品質與系統。
  由於多處活動中心老舊破損,公所派員全面性進行調查,同時積極向上級爭取經費,透過分年、分區方式進行修繕、整建。今年市公所再次爭取到上級經費一千七百萬,將針對美崙民孝里活動中心、民勤、民立、民德里活動中心與市區民族里(第二聯合里辦公室)、主計里(第三聯合里辦公室)等周邊空間將進行修繕,另民運、民樂、民政里聯合活動中心因建物過於老舊,將重新新建。他也強調,仍有部分公共空間建物仍需修繕,公所將繼續向上級單位爭取經費,逐步改善花蓮市鄰里活動中心,為里民打造安全兼具休閒的公共場域。
  市公所面臨年度預算持續緊縮,甚至在中央預算配合款編列仍相當困難的困境下,仍持續以創意施政落實執行「安全、創意、觀光」施政主軸,並積極爭取向中央、縣府等上級單位經費,補足預算短缺之處。今年,各項硬體工程如「2-18計畫道路生活圈改善計畫」、「清潔隊遷址」、「重慶、復興、中華等公有市場改建工程」、「通學步道改善」、「市區排水系統改善」、「校園周邊通學步道」、「舊鐵道遊廊」、「活動中心整建」等,計高達八億硬體建設改善工程啟動,將為花蓮市營造新風貌,為市民打造宜居的幸福城市。
  此外,整合善心團體、宗教、企業、個人等單位捐贈物資,做適切、有效的分配。市公所運用社福資源照護弱勢,如轉送愛心年菜予弱勢民眾家庭或社福團體,並推動「產後大補帖」專案,提供本市低收與中低收入戶產婦,價值5000元的新生兒所需尿布、毛巾等物資,以減少家庭開支。及陸續成立「榮欣志工隊」等團隊,開創志工服務新領域。除落實協助弱勢等社福工作外,同時持續扶植社區發展,並跨區域整合不同的社區發展協會,積極爭取「大旗艦補助計畫」,期望透過標竿學習,讓更多社區發展趨向健全與自主,共同打造安居樂業的幸福家園。
  他也表示,繼「傳統市場更新年」、「創新服務年」、「生活安全年」後,在花蓮市的基礎市政建設已逐步邁入軌道的103年,特別以「文化觀光啟動年」作為年度施政主軸,將以在地獨特文化鏈結觀光發展,進而帶動花蓮觀光新契機。
  他指出,傳統市場更新,帶動花蓮市商圈重整,並且在創新服務的思維下,推動各項便民政策、革新行政效率,重新建立民眾對於市公所的信任感,更在生活安全年的推動下,包括市區道路、人行道景觀都為之一變。今年市公所以「文化觀光啟動年」為主軸,在歷經三年多文化資源調查、培訓、推展、傳承等工作的推動下逐步有成,將以先民文化、原住民傳統祭儀、大陳文化、客家文化等族群為主軸,串聯自行車道遊賞、文化館的設立、祭儀的辦理等等,帶領民眾一覽台灣東部洄瀾人物、文化、歷史、地理,帶動觀光新風潮。

圖:市民代表第十九屆第八次定期大會開議,田市長進行施政報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