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縣府成立禽流感應變小組 防堵疫情入侵

縣府成立禽流感應變小組 防堵疫情入侵

    記者吳思怡/報導
  花蓮縣政府為提高近期高病原性禽流感應變層級,13日上午11時由副縣長徐祥明召集相關單位成立「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緊急應變小組」,與會單位有縣府農業處、衛生局、民政處、社會暨新聞處、財政處、主計處、環保局、警察局、消防局、農委會防檢局基隆分局花蓮檢疫站、衛福部東區管制中心、花蓮縣後備指揮部、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及各鄉鎮市公所等單位代表,徐副縣長表示,花蓮縣目前尚無禽流感疫情傳出,但台灣西部疫情持續擴散,應事先進行防範,指示各單位確認緊急應變小組架構與各單位任務分工,並請各鄉鎮公所立即同步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如有疫情入侵應立即通報並於最短時間內控制。
  雖然目前疫情仍侷限於家禽,跨界傳染給人類機率很低,但仍要求各單位通力合作,訂定明確防疫準則供不同對象遵循,協調軍方如有疫情爆發動員協助控制疫情,花蓮縣後備指揮部表示國軍將全力配合,請衛生局、環保局及動植物防疫所對支援人員事前做好教育訓練以備不時之需;疾病管制署及衛生局表示,畜禽業者及動物防疫人員流感疫苗注射注射率已達9成以上,惟仍應加強全面防疫,請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持續疫情訪視監控及消毒,並請鄉鎮市公所加強防疫輔導,落實疫情通報。
  農業處表示,花蓮雖有天然屏障阻隔,但因候鳥遷徙及交通運輸人員流動頻繁,相關業者絕不可掉以輕心,並應加強生物安全防疫措施、器材、環境、車輛的消毒工作、設置防鳥設施及勿至家禽流行性感冒疫區之禽鳥場參觀訪問或接觸動物,若從疫區返回,至少一周後始可進入禽舍,進入禽舍前,應淋浴、更換衣鞋或澈底消毒,家禽屠宰場方面加強監控及消毒作業,如有發現疫情或家禽異常死亡,應立即通報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0800220005)或各地鄉鎮市公所,若隱匿疫情被查獲,將處以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撲殺家禽不予補償。
  花蓮縣政府再次呼籲民眾勿過度恐慌,預防禽流感要做好「六不三要」原則,「六不」:一、不近距離餵食禽鳥類。二、不至禽流感流行地區參觀。三、不買來路不明的禽鳥肉品。四、不買也不吃罹病禽鳥。五、不自行宰殺。六、不生食。「三要」:一、要勤洗手。二、要熟食。三、要提高免疫力;也特別提醒,禽流感病毒不耐熱,故禽肉、禽蛋均應熟食,則安全無虞。流感高峰期間,高風險人員如老人、兒童、禽畜飼養業者及動物防疫人員宜儘速至醫療院所完成流感疫苗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