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鄭天財促法扶會試行原民檢警偵訊 律師在場專案新制


鄭天財促法扶會試行原民檢警偵訊 律師在場專案新制
 記者張麗英/報導
  經原住民立法委員鄭天財爭取,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宣布自101年7月15日起至101年10月15日止(試辦3個月),試行原住民檢警偵訊律師陪同到場專案新制,凡具備原住民身分,不以重罪案件為限,任何犯罪皆具有申請資格;陪訊範圍為司法警察官員第一次偵訊、檢察官複訊至聲請羈押辯護止,法律扶助基金會18個分會將與警政署的花蓮、吉安、鳳林、玉里、台東、成功、大武、關山等91個分局、5個單位合作試辦。
  鄭天財分別從法院、檢警、律師三方面著手保障原住民族司法權益,先促成司法院今年五月三十日修正發布「各級法院法官辦理民刑事與行政訴訟及特殊專業類型案件年度司法事務分配辦法」第13條規定,增訂第二項「為保障原住民族之司法權益,司法院得指定法院設置原住民族專業法庭或專股。」之後,再促成法務部今年六月一日函令各檢察機關偵辦涉及原住民族傳統習俗、文化及價值觀之案件,應視轄區內案件量,指定專責檢察官辦理。
  同時,鄭天財積極協調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希望加強對原住民族的法律扶助之外,鄭天財也接著在審議刑事訴訟法修正案時,提出修正動議並獲得協商共識,第三十一條第一項:「最輕本刑為三年以上有期徒刑或高等法院管轄第一審案件或被告為原住民或因智能障礙無法為完全之陳述,於審判中未經選任辯護人者,審判長應指定公設辯護人或律師為其辯護...」。同條第5項規定:「被告、犯罪嫌疑人為原住民或因智能障礙無法為完全之陳述,於偵查中未經選任辯護人者,檢察官、司法警察官或司法警察應通知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指派律師到場為其辯護。但等候律師到場之時間逾四小時者,得逕行訊問或詢問。」
  此條文雖尚在委員會初審階段,但法律扶助基金會已同意依鄭天財意見及修法意旨,在考量原住民涉犯之刑事法律案件類型有其特殊性,如違反森林法、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以及野生動物保育法,部分非屬重罪案件,且其因為相對弱勢,面對檢警偵訊亦時常因其傳統習慣與國家法制有衝突,而處於特別不利地位之情形下,為加強保障原住民族之權利,法律扶助基金會已宣布自101年7月15日起至101年10月15日止(試辦3個月),試行原住民檢警偵訊律師陪同到場專案新制。
  該專案適用於犯罪嫌疑人依原住民身分法認定具有原住民族身分者,於遭警方拘提逮捕時,不以重罪案件為限,任何犯罪皆具有申請本專案之資格。陪訊範圍則包括司法警察官員第一次偵訊(再次傳訊非本專案辦理範圍)、檢察官複訊至聲請羈押辯護止。

王廷升邀施顏祥 楊偉甫會勘北濱海堤


王廷升邀施顏祥 楊偉甫會勘北濱海堤
 記者張麗英/報導
  由於花蓮市北濱海灘逐年流失,海水年年逼近沿岸,嚴重威脅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因此立法委員王廷升去年要求水利署提播一千七百萬元的經費修築北濱導流堤,這項工程即將於9月份完工,7月14日王廷升特別協同花蓮縣議會楊文值議長,再度邀請經濟部長施顏祥及水利署長楊偉甫到花蓮市北濱海堤進行現場會勘。要求經濟部水利署除了導流堤應如期於今年九月如期完工之外,應該在北濱海堤南端興建一座凸堤與該導流堤相對應,除了能有效的防止海灘繼續流失之外,更能加速海灘養成,不僅對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及居住品質有所保障,更具備發展觀光的潛力,相信未來美麗的海灘定能吸引遊客駐足觀賞,形成另一個著名景點。
  從小就居住在北濱的花蓮縣議會議長楊文值在會勘現場也一再語重心長的表示,看著北濱海灘一點一點的流失,令人焦急萬分,現在的海灘和過去相比幾乎少了四個花蓮市的面積,怎不叫人心疼擔憂。希望經濟部水利署務必要重視保護這屬於花蓮人的重要資源。立委王廷升感謝施顏祥等中央官員能親自到場會勘,並且強力要求在現場會勘的經濟部長施顏祥及水利署長楊偉甫等中央官員。為了避免民眾權益受損,興建工程刻不容緩,水利署應立即進行規劃並提出進度。施顏祥當場指示水利署應關注此事,與立委王廷升及地方民代密切聯繫,一切以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為最重要的考量。施顏祥及楊偉甫在會勘後隨即搭機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