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普悠瑪每日6班台北直達台東

普悠瑪每日6班台北直達台東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花東鐵路電氣化預計將在6月底通車,台鐵局普悠瑪號行車計畫出爐,台北-台東每日往返6班直達車,行車時間3小時30分。
  立法委員劉櫂豪昨天要求台鐵局說明花東鐵路電氣化通車後,運能和運量是否提升,以及普悠瑪號的行車計畫。
  台鐵局副局長鐘清達表示,普悠瑪號台北往返台東有直達車、半直達車,以及多站停靠3種行車方式。直達車部分,每日6班次往返,例假日10班次往返,僅停靠花蓮玉里站,行車時間3小時30分。
  半直達車行車時間3小時55分,每日4班次,花東之間停靠4個站;另外假日多一班停靠多站列車,時間4小時20分。
台鐵局表示,普悠瑪號加入後,台北-台東間的座位由每日4390個提升至5180個,例假日由4390個提升6046個。6月9日開放團體訂票,7月2日開放一般旅客網路訂票。

圖:普悠瑪號列車將在6月底通車,台北-台東每日往返6班直達車,行車時間約3小時30分。

南迴公路拓寬 最快107年通車

南迴公路拓寬 最快107年通車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計畫關鍵的「草埔隧道」昨天開挖,全線預計106年底完工,最快107年通車。
  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計畫中最為關鍵的草埔隧道3日下午在台東縣達仁鄉安朔村隧道北口舉行破鏡儀式,交通部次長吳盟分、台東縣長黃健庭、公路總局局長趙興華等人出席。
  破碎機緩緩以鑽頭鑽向隧道鏡面,宣布隧道工程進入實質開挖作業,全線計畫預計106年底完工,最快107年通車,初期擬開放小客車通行,107年3月大客車通車、107年6月大貨車通車,全線行車時間可少30分鐘,總效益超過新台幣14億元。
  交通部次長吳盟分表示,南迴公路拓寬後,不只節省行車時間,也將提高省道公路的服務品質,颱風季節來時,減少預警性封路,對居民和用路人來說,代表安全性、可靠度提升。
  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計畫北起台東縣香蘭,南至屏東縣草埔,改善後路線全長35.922公里,南迴公路沿海岸路段拓寬為3至4線道,全計畫總經費190.3億元。
  台東縣安朔到屏東縣草埔路段山路曲折,去年南迴公路發生140起大小交通事故,主要都在安朔到草埔路段,新計畫將路段截彎取直,新建橋梁和隧道,縮短行車時間。
  最關鍵的草埔隧道長4.7公里,是全台灣第5長的隧道,也是繼雪隧和八卦山隧道後,第3座有豎井的隧道,豎井將下鑽112公尺深,目前已達56公尺;到40多公尺時一度遭遇困難,地質含水層每秒出水量達2000公升,相當於500支水龍頭的水量。
  生態保育及環境保護也是南迴公路拓寬計畫的重要一環,新闢路徑之初,公路總局請保育人士用24小時紅外線攝影調查生物路徑,維持生物通道;全工程減碳約2.2萬噸,相當於種植3.6萬顆樹。
  此外,草埔隧道開挖出的100萬立方公尺土方,公路總局首度試行,運至台東大武漁港南側進行人工養灘。大武漁港南側每逢颱風季節和東北季風期間,經常受海浪侵襲,已有部分路段路基掏空,每年海灘退約5公尺,剩餘土方將作再利用。

花蓮港郵輪5月旅客數爆量

花蓮港郵輪5月旅客數爆量
 記者張麗英/報導
  受惠於公主郵輪今年5月、6月份將花蓮列為重點掛靠港,花蓮港5月份單月郵輪航次及入出人次雙雙創歷史新高,達8航次、2萬餘人次,對花蓮國際知名度、地方經濟效益有顯著貢獻。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太陽公主號更獨鍾花蓮,安排4航次以花蓮為全台灣唯一掛靠港口,凸顯花蓮在國際郵輪觀光的獨特地位。旅客也充分把握這個品味台灣的唯一機會,在花蓮各大觀光景點、伴手禮店消費毫不「猶豫」,樂得業者笑呵呵。
  除了量變的成長外,花蓮港郵輪事業也產生了質的變化。過去花蓮港單純為外國觀光客來訪之掛靠港,5月份起,台商綜和旅行社等數家業者與公主郵輪合作,提供太陽公主號部分艙位給台灣民眾可以輕鬆在花蓮港登輪體驗「花蓮出、花蓮回」的獨特航程,前往日本京都、沖繩等地觀光,成為繼基隆、高雄之後,第三個可以自台灣登輪的國際商港,歷史意義重大。不少外地旅客於郵輪旅程結束後也順道續留花蓮觀光,為地方業者帶來前所未見的商機。
  臺灣港務公司成立以來致力於郵輪產業的推廣行銷、基礎設施的強化建設,已逐步可見成效,未來將與各港鄰近地方政府更緊密合作,聯手打造優質、友善觀光環境,為觀光經濟注入新的活水。

圖:太陽公主號郵輪往返日本神戶與台灣花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