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戀戀紅塵 市所規劃花蓮市舊城區


戀戀紅塵 市所規劃花蓮市舊城區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為了活絡市區環境,透過綠美化、人行道重劃、主題活動等方式,並分區規劃花蓮市各區域,今年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到兩百萬規劃費用,針對花蓮市最富歷史、人文氣氛的舊城區推動「戀戀紅塵—蓮城舊庄街城鄉風貌縫合計畫」,讓市民重新感受舊城區風華。
  這次向營建署爭取到兩百萬,進行的「戀戀紅塵-蓮城舊街歷史風貌脈絡縫合計畫」,以位在花蓮市區的南京街、成功街、福建街、廣東街等四條街道為主,市公所表示,過去繁榮時期商店比鄰而立,人群總是穿流不息熱鬧非凡。如今來往的人潮不再,留下的僅有狹小老舊的舊城市意象,為讓舊城區風貌再現,計畫中以溝仔尾周邊的四條老街,將藉由水圳串連老街、城隍廟等重要地點,重塑花蓮市舊街區整體環境,並透過閒置空地與街角綠美化及水與文歷史景觀帶之連結,改善生活空間,活化商業環境,打造都心歷史風貌。
  市公所指出,溝上人家官司案已進入尾聲,花蓮市公所除了已向上提報相關計畫,將進行自由大排整治及自由街周邊環境營造外,計畫中將針對溝仔尾鄰近老街(南京街、成功街、福建街、廣東街)等區塊做新面向整體發展規劃,希望透過周邊老街的營造與改造,活絡老商店舊街道,藉由人文面、商圈經濟面及工程面的相互結合,全方位的來營造蓮城舊街新意象,讓舊街活絡的可能性大幅提升,也能再創老街新價值。
  市公所表示,鄰近溝仔尾的豪華戲院、廟口紅茶等,都是眾人耳熟能詳的老店,如何利用這樣的機會翻轉過去老舊的、落後的都市意象,並透過歷史紋理梳理的過程與凝聚在地觀點,鋪設出展現老街特色的空間、文化、信仰與社會的舞台,是這個計畫提出的主要目的,因此,計畫中將針對和自由街橫向的四條老街(南京街、成功街、福建街、廣東街),透過相關計畫的推動,來串聯溝仔尾與周邊的人行空間,且以自導式動線作為縫合自由街大排系統與未來人文河岸的空間發展脈絡,進而實現住宅、商業、歷史及公共性並存的密集城市(Compact City),亦即實現「永續發展」的都市再生的願景,來落實市公所「舊城區更新計畫」的重大願景目標。
  市公所已針對該計畫案召開說明會,未來還會分批邀集地方耆老、里長、民意代表等,傾聽地方意見,讓規劃方向能更符合民眾需求,也讓花蓮最富歷史、人文的舊城街,展現獨有的老街風華,更是花蓮百年發展的的輝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