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鄭天財要求「新自強號」不得漲價 並促花蓮大橋順應民意改建為景觀大橋

鄭天財要求「新自強號」不得漲價
並促花蓮大橋順應民意改建為景觀大橋
 記者張麗英/報導
立法委員鄭天財質詢交通部要求「新自強號」絕對不得漲價,並應順應地方民意及發展需求,將花蓮大橋改建為景觀大橋。交通部葉匡時部長表示,沒有調漲「新自強號」車票的計畫,也會廣納民意來決定花蓮大橋的改建。
  鄭天財就花東地區民眾關心的太魯閣號及普悠瑪號車票漲價疑慮,要求「新自強號」絕對不可以漲價。交通部葉匡時部長再次澄清,交通部並沒有調漲太魯閣號及普悠瑪號車票的計畫,當初僅係依據交通委員會要求就車票差別費率的可能性,委託民間單位進行研議。葉部長特別強調,未來任何票價的調漲,都必須經過立法院同意。
  有關花蓮大橋改建為景觀大橋一事,鄭天財表示,花蓮大橋是台9、台11、台11丙、193線道等重要道路的樞紐橋樑,更是花蓮與台東間往來的必經橋樑,其重要性非同一般,在地方普遍希望將花蓮大橋改建為景觀大橋,以因應地方的交通及觀光發展需求的期盼下,於2月初交通部葉匡時部長到花蓮考察時,即請葉部長利用水利署為河川治理而須整建抬高花蓮大橋之際,順應當地民意,同意改建花蓮大橋為景觀大橋。
  鄭天財於2月27日與交通部、公路總局再次協調時,交通部曾表示花蓮大橋是由一代橋及二代橋組合而成,從打掉重新改建來看,一代橋的橋齡已近五十年,但二代橋才啟用十二年就打掉,較為不妥。
  但鄭天財認為,交通部、公路總局這種想法是很有問題的。首先,因為花蓮大橋現況是新舊二橋的組合,如不趁此機會重新改建為一個景觀大橋,未來只會不斷反覆一橋是舊的、另一橋是新的輪迴,永遠都陷在必須修建另一座橋的問題。
  第二,如依交通部目前規劃,對一、二代橋維持新舊橋現況而僅抬高的作法,工程經費也需七億元,並沒有便宜到那,但新建景觀大橋經費也僅需十億元,僅增加三億元而已,就經費籌措而言並不困難。
  第三,公路總局以效益來評估花蓮大橋是否能改建為景觀大橋的態度,也是很有問題的,因為花東地區的交通建設是絕對不可以用「經濟效益」來處理的。
  所以,鄭天財再次要求葉部長應該基於花蓮的交通、觀光之需求及安全,新建花蓮大橋為景觀大橋,並於景觀大橋展現各族群特色。
  交通部葉匡時部長表示,在花東地區確實不能以經濟效益來評估交通建設,如改建為景觀大橋的經費是七億增為十億元的話,是可以考慮的,他同意將廣納民意來決定。
  另外,對於鄭天財一再要求從玉里車站實施鐵公路客運接駁措施一事,交通部也表示會優先從連續假日、特殊假期來做起鐵公路接駁,讓台東縣長濱鄉、成功鎮往來台鐵玉里車站的乘客,也可以很快有公車搭車。

圖:立法委員鄭天財要求「新自強號」不得漲價,花蓮大橋改建為景觀大橋。

花蓮農田水利會第4屆長選舉 國民黨提名溫芳榮

花蓮農田水利會第4屆長選舉
國民黨提名溫芳榮
 記者張麗英/報導
  農田水利會第4屆會長選舉,國民黨確定提名溫芳榮,縣黨部表示:溫會長在任內盡心盡力為水利會解決各項問題,修繕老舊溝圳,讓農民的灌溉排水圳路能提供穩定的供水系統,確實解決民瘼,成為黨部提名的重要依據。
  溫芳榮自65年進入水會工作至今,惟在99年1月至4月曾任職縣府農發處處長,其餘時間都在水利會服務,曾在南區水利會20餘年,對於水利會大小業務非常熟悉,深知農民所需。
  就任近三年來,致力協調縣內農業用水,讓農友在耕作期間,能夠不虞匱乏的穩定用水灌溉、插秧,孕育出花蓮優質的農特產品,更逐步進行老舊水圳全面改善、解決灌溉排水圳路供水系統的穩定,更配合農委會近年來的「三生政策」,讓水圳設施能融入農村、社區周邊環境生態,帶動縣內農業休閒觀光產業。
  在邁向新的一年,溫芳榮也提出水利會的年度新計畫。溫芳榮表示,由於花蓮土地面積狹長,水圳線路南北總長度達三百多公里,加上花蓮的地理環境特殊,許多的灌溉設施,原來都是土渠,所以年久失修,每逢汛期時,豪大雨、颱風侵襲,造成滲漏嚴重,難以發揮灌排功能,要全面性徹底整修,所需經費龐大,因此透過計畫分年、分段方式,來改善縣內老舊農田水利設施、圳路,以解決農民用水需求。
  溫芳榮表示,如去年度,爭取到六千多萬經費,已先針對超過六、七十年的主要圳路、幹線進行修繕。今年度也爭取到八千二百多萬的經費,計畫將針對富里秋林圳二幹二支線、玉里迪佳圳幹線、瑞穗瑞西圳幹線、光復南富圳一支線、鳳林平林圳二支線、壽豐豐田圳二支線、吉安吉安圳二幹二支線、新城北埔圳九支線、玉里玉里圳六支十二分線等多處分支、幹線等進行改善工程,以讓縣內重要的老舊水圳都能確保滴水不漏。另外關於水利相關設施,溫芳榮也表示今年也將針對光復太巴塱地區的抽水站,配合興建堤防。

圖:國民黨確定提名溫芳榮參與農田水利會第4屆會長選舉。(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