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輕颱哈隆形成 對台影響待觀察

輕颱哈隆形成 對台影響待觀察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中央氣象局說,關島附近熱帶性低氣壓已轉為第11號颱風「哈隆」,對台影響待觀察,另一熱低壓最快今天有機會成颱風。
  氣象局表示,關島海域熱帶性低氣壓已發展為今年第11號輕度颱風「哈隆」(Halong,越南命名),目前距離鵝鑾鼻東南東方3000公里處,預測朝日本南方海面前進,未來幾天不會影響台灣天氣。
  氣象局說,「哈隆」是否影響台灣,各國看法分歧,要等到颱風行進到日本南方海面時,才會較明朗。
  氣象局預測,菲律賓東方海面另一個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今天(29日)或明天有機會發展成第12號颱風「娜克莉」(Nakri,柬埔寨命名),朝台灣東北角及琉球海面方向前進機率大。
  氣象局提醒,今日起到8月3日,受到熱帶性低氣壓影響,全台天氣較不穩定,30日、31日逐漸接近,北部、東半部將轉為有短暫雨天氣;8月1日到3日熱帶系統將離台灣更近,全台各地都有短暫陣雨。

蔡啟塔推動富智家庭系列二十 打造一個屬於花蓮的花海城市

蔡啟塔推動富智家庭系列二十
打造一個屬於花蓮的花海城市

  國民黨花蓮縣長候選人蔡啟塔強調城市美學,在擔任市長期間致力推動社區花園,打造一個屬於花蓮的花海都市,創造欣欣向榮的公共空間,讓視覺美學融入城市之中。
  蔡啟塔過去擔任市長期間,曾有一說,花蓮市公所有一位「巡邏課長」,經常穿街走巷看後院,見到閒置的屋舍、荒著的街角,就記下門牌路標,過沒多久里幹事就來接洽了。過兩天蔡市長就來借地了。屋主及地主總半信半疑,還直說,公所幫我們在家們前種花,會被偷啦。
  蔡啟塔將協調借來的空地,一處一處種上各式花卉,為了把花種好,市長領軍全體主管去鬱金香花園學種花,草花班媽媽照顧花草如寶寶,花開了,感動也來了,花蓮市變得繽紛燦爛,美不勝收。
  種下去的花,真的被偷,蔡市長了然於胸,這表示美化的效果出現了,補種就好。第二年、第三年,民眾的美學素養提升了,種花的人家增多了,花蓮的大街小巷拐角巷口花香遍遍、公園處處。七年間,花蓮無中生有多了63處公園綠地,美化了空間也美化了心靈。
  蔡啟塔希望能將花蓮市區過去成功打造社區花園的經驗,拓展到花蓮種花的農民,讓有經濟產值的各種花卉,得到政府的支持與照顧,例如台南的科技蘭花園,以及世界各國種植昂貴的鬱金香等花卉,還有其中花蓮的野薑花王子徐正邦,他每次都分送他的野薑花給大家,而且不收錢,只為了要推廣野薑花。花蓮還有很多可推動更多產值的花卉,啟塔希望讓整個花蓮處處充滿美麗花園,也希望花蓮所有花農共同打造處處充滿花海的環境,更為所有花農增加一筆可觀收入。

圖:蔡啟塔在市長任期間,致力推動社區花園,美化城市景觀。

黎明冷氣老舊轉不動 盼經費挹注度炎夏

黎明冷氣老舊轉不動 盼經費挹注度炎夏
 記者張麗英/報導
  夏季連日高溫不僅快將人都融化了,也使得黎明教養院的空調系統瀕臨無法運作的困境,由於設備老舊無法找到適當的零件更換,使用近28年的系統更早已超過估計適用的10-15年使用年限,然而更新安裝的設施設備費53萬元是龐大且沒有預算的工程費,盼有善款經費的幫助挹注,讓黎明院生可以涼爽過炎夏。
  林木泉院長說,由於院區位於花蓮港出入口,裝置的設備面臨著含高鹽份水氣鏽蝕的嚴苛考驗,安置在頂樓的空調主機和冷卻塔經常因為零件設備鏽蝕損壞而無法運作,目前使用的空調設備系統早已超過估計適用的10-15年使用年限。在系統老舊、鏽蝕嚴重和高度使用率,再加上逐年攀升的電費及維修費,凸顯更新五樓大禮堂空調設備系統的急迫性。
  五樓禮堂的空間不僅是黎明院生的重要活動場所,平日有到院關懷參訪的貴賓也會在此聆聽簡報、觀看院生表演、進行近距離的互動接觸。日前花蓮港教會林維道牧師帶領韓國大學生到院短宣,當時正遇到空調系統的無法運作的窘境,不僅讓這群來賓在台上又唱又跳的汗流浹背,100多位院生在高溫擁擠的環境下也快“熱壞了”!
  經過仔細評估後,廠商建議現有空間更換為20T水冷式冷氣系統,即可達到五樓大禮堂的使用需求,不僅可降低機組的耗損,也可延長可使用年限,珍惜得來不易的資源。盼有善款經費的挹注讓黎明院生可以涼爽過炎炎夏日,不僅照顧弱勢,也為地球暖化盡分心力。

圖:安置在頂樓的空調主機和冷卻塔老舊、鏽蝕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