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東服中心勘災 重建共識初步決議


東服中心勘災 重建共識初步決議
 記者張麗英/報導
  蘇拉颱風在花蓮秀林鄉登陸,在崇德村佳民部落的山坡,強勁水勢將大石頭沖刷到路面及民宅,造成嚴重災情。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高揚昇昨天召集各相關單位(花蓮縣政府、秀林鄉公所、水保局、林務局、公路局、鐵路局、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重建會及中華電信等),於秀林鄉崇德村風災後重建事項現地逐項勘查,並就各相關單位協調分工辦理。
  上午執行長高揚昇率中央及地方單位人員一行30餘人,在秀林鄉長許淑銀、代表會主席賴俊傑、崇德村長高陳宏明及關心家園重建的當地居民陪同下,在崇德地區徒步赴每個災損地區勘查並傾聽居民心聲後做了以下結論:
  一、災區室內損毀部分由秀林鄉公所清查後依規定辦理。
  二、老人館對面的塴塌地由林務局處理。
  三、118號橋縣管區水路部分請水土保持局處理堆積之石塊及淤泥。
  四、崇德公路兩側邊溝及118號橋之箱涵請公路局於13日(星期一)進場清理。
  五、和中地區之排水清淤權責分工另由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召開會議研商,但台九線涵管部分之淤積請公路局先行清除。
  六、台九線 179.5 公里處中華電信纜線之臨時遷移費用由中華電信與災後重建委員會協調支付,非臨時之遷移費用則由中華電信自行吸收。
  七、崇德 A、B 二幹線下水道有淤積現象,請花蓮縣政府下水道科勘查處理。
  八、區內小型零星土石清運請秀林鄉公所執行,所需經費請水土保持局支援。
  九、台九線178.3 至 178.6公里靠近山區處之土石堆積問題,請林務局負責召集公路局及水保局等相閞單位於一週內共同協力清除。
  現地會勘處理的事項都是當地居民切身關心的問題,高揚昇在聆聽居心之憂心及在場之中央各相關單位及地方政府代表之建議後立即協調分工辦理,秀林鄉長許淑銀、代表會主席賴俊傑、崇德村長高陳宏明及現場村民均取得共識並鼓掌感謝高揚昇協助秀林鄉崇德村災後復建工作。

圖:東服中心執行長高揚昇召集相關單位現地勘災,做出初步重建共識。

秀林鄉災後安置大體成形


秀林鄉災後安置大體成形
和中居民8.16將遷入台電和平施工處宿舍
 記者張麗英/報導
  代表行政系統最高層級的秀林風災勘災一行,11日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陳振川率領,前往花蓮和中部落等災區勘查秀林鄉災後安置及家園清理情形(見圖),並於秀林鄉公所召開「行政院蘇拉颱風緊急安置工作小組第三次會議」,分由各相關單位報告目前工作進度,各項工作已大有進展。
  會後,政務委員陳振川、原民會洪良全副主委、行政院東部辦公室執行長高揚昇、花蓮縣蔡運煌副縣長、花防部林豐隆副指揮官及秀林鄉許淑銀鄉長等人,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重建工作辦理情形。
  陳振川政務委員表示,感謝公路總局的努力,以及工業局協助提供33公頃土地做為土石臨時暫置場所,蘇花公路已於10日下午5點完成搶通,並感謝國軍弟兄協助家園清理工作,另縣府及國軍提供破除巨石機械設備,目前已完成階段性家屋及環境清理工作,主要兵力於11日撤出,後續配合地方需要,將再提供少數兵力。
  陳振川指出,在中央與地方的努力下,已緊急恢復受災地區民生用水、用電等基本生活功能;台電和平施工處提供100間宿舍及2棟原有辦公室,供災民中期安置使用,並由縣府及紅十字會隔間裝修;為配合和平地區災害自治管理委員會所提安置空間及設備需求,例如:宿舍隔間、廚房、交誼廳、公共空間的改善等,台電、縣府、紅十字會及慈濟基金會等單位將日夜趕工及妥適處理,同時也配合秀林鄉公所列出民眾入住的優先順序,例如:優先提供房屋全毀(半毀)、或家有行動不便者或年長者等住戶先行入住,該地區預定於8月16日供災民遷入。
  對於聚落安全評估,經行政院工程會委請專家學者評估結果,和仁部落評定為安全,和中及崇德部落評定為不安全,將依程序向居民說明,會中已請花蓮縣政府及秀林鄉公所儘速完成中期安置階段性任務,同時並請農委會水保局進行水保工程緊急處理,後續再請縣府評估是否啟動永久屋興建。
  關於部落災後水土保持工程,農委會水保局已提出處理作法。短期將在和中野溪主流建構複式斷面,加大斜面,以控制流心抑止亂流,利用主流清疏土石回填支流坑溝與堆積面齊平,構成大型土堤,並與太空包土堤,構成兩道防護牆,以及構築臨時沉沙池,以維護社區安全;中長期將成立調查規劃案,以沿線野溪、土石流潛勢溪流及崩塌地等為主要目標,進行調查規劃工作,作為後續整體治理依據。陳振川指示水保局儘速完成短期處理及中長期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