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花蓮市圖成立資料室 保存花蓮發展紀錄


花蓮市圖成立資料室 保存花蓮發展紀錄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立圖書館除了是地方教育中心外,也肩負資料保存工作,成立市圖資料室,日前,前市長魏木村將珍藏的兩千多張照片及三百冊圖書贈與市圖,替花蓮市發展留下見證,市圖館長蔡淑香感謝魏木村的慷慨,為缺漏的歷史補上珍貴的片段。
  花蓮市公所去年為了籌備跟日本與那國町締結姊妹市30周年慶典活動,派員拜訪歷任市長,探詢他們任內跟日方姐妹市交流點滴,其中,前市長魏木村與日方關係十分交好,訪談時,細數他任內雙方互訪趣事,也提供很多照片、新聞稿,讓市民一窺當時台日交往盛況。
  活動結束後,魏木村整理家中有關於民國75年到81年,他任內各項施政簡報、出版圖書、照片等,共2000多張,全數贈給花蓮市立圖書館資料室,市圖如獲至寶,館長蔡淑香近日正逐一整理這些珍貴的史料。
  蔡淑香表示,圖書館除了是地方教育的一環外,也肩負資料保存的工作,市圖成立資料室的目的就是希望有系統的整理、保存各項花蓮發展的資料,魏前市長捐贈的2000多張照片與300本圖書,詳細記錄了花蓮市在民國75年到81年的建設、外交、經濟、民生的各項資料,更可以透過這些圖像建置出那時期花蓮市民生活樣貌,也是應證並尋找花蓮市發展軌跡重要的片段。
  蔡淑香感謝魏前市長慷慨將這些珍貴的個人收藏捐贈給市圖,變成大家都能享用的公共財,同時,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也捐贈一批圖書給市圖,市圖人員現在正積極編碼、整理,上架後可以供民眾借閱或者透過好書交換活動,分享給更多人。

圖:前市長魏木村(右)將珍藏的兩千多張照片及三百冊圖書贈與市圖,市圖館長蔡淑香代表收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