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飢餓三十大會師 火車專車花蓮出發 鐵路局為328名飢餓勇士們加開專列赴左營

飢餓三十大會師 火車專車花蓮出發

鐵路局為328名飢餓勇士們加開專列赴左營

記者陳品雯/報導
  全國唯一飢餓三十大會師火車專車花蓮站出發,鐵路局為花蓮328名飢餓勇士加開2月6日13:26專列,齊赴高雄國家體育場與來自全國4萬5千名飢餓勇士大會師,響應由金曲歌王林俊傑與知名演員張鈞甯擔任代言的第二十六屆「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邀您與飢餓勇士一同匯聚愛心、搶救飢餓兒童!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主任林綉錦表示,本屆主題為「當愛聚集,飢餓遠離」,為響應飢餓三十,花蓮各級學校齊響應。花蓮多所學校從國中到大學,在這兩個月內,陸續加入飢餓體驗,包括最先開跑的花女、花中、花工、花農、宜昌、花商、慈中、慈大、花崗、化仁、四維、美崙、海星、國風、自強、玉里高中、玉里國中、東華大學、慈濟大學…等19校, 參與人數已多達三千多人,讓體驗飢餓的公益活動,儼然成為一股風氣。
  其中最難能可貴的,是參加的學生發揮創意,自發性的籌畫各種內容,包括義賣愛心市集、營隊晚會、音樂演奏、資源回收、零錢儲蓄、社區服務,除了做公益外,同時也展現出年輕人特有的活力,自發性舉辦各種活動,學子們的熱情令人相當感動。
  由於學子們到外地參加飢餓體驗大會師,家長都會顧慮搭遊覽車的不便與山路的顛簸,今年第二十六屆飢餓三十大會師,鐵路局因應這場公益盛會,特別加開專車,讓328名飢餓勇士們透過火車,能夠舒適安全的抵達高雄會場。
  林綉錦主任開心的表示,全國目前唯獨花蓮享有這樣的福利,孩子們來回搭火車不但安全便利,家長也能夠放心,感謝鐵路局的美意,也特別感謝多所學校由老師帶隊與同學一起出發。
  要特別感謝校長、主任及師長們的熱情響應及倡導,大家用實際行動,為品格教育與生命教育做了最好的詮釋,「飢餓三十」最重要的是體驗飢餓的感覺,進而讓大家同理飢童的困苦、感恩自身的幸福,讓原本生命蒙塵的飢餓兒童,可以看見希望未來。
  林綉錦主任表示,每十秒就有一名孩子因為飢餓而消逝,響應『飢餓三十』飢餓體驗DIY及大會師人道救援活動,不只是飢餓體驗,更是搶救孩子的生命,您立即的行動,將是飢餓兒童下一秒的希望。請電洽:03-8236868。愛心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15752467 ,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飢餓三十」。

縣府加速打造太平洋左岸地景新風貌

縣府加速打造太平洋左岸地景新風貌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政府為了充分發揮花蓮地理優勢,突顯都會城市擁抱太平洋弧型海灣的絕佳天然美景,特別規畫山海點線面整體串連的太平洋左岸地景新風貌,沿著花蓮港推出南北濱黃金海岸新貌、陽光電城遷移、日出大道、多元族群多采文化商圈、彩虹夜市、海岸路及一九三縣道拓寬工程等計畫。
  4日親自督導巡視工程進度的副縣長徐祥明表示,傅崐萁縣長曾親訪世界知名的各大美麗都會,深知花蓮的自然及人文條件,足堪打造為台灣的東大門與亞洲的新亮點,特別結合學者專家及地方各界意見領袖意見,建構涵蓋點線面的完整地景改造計畫,加速打造花蓮成為太平洋左岸最美麗的花園宜居城市。

南北濱加強綠美化、夜間照明
  徐祥明除慰勉工程人員辛勞,代表傅縣長感謝所有投入工程計畫人員日夜打拚,也特別查對書面計畫與實際工程進度,詳細勘察各項工程品質,指導工程單位務必要如期、如質、如量地完成各項地景美化改造工程。針對南北濱公園綠美化工程,特別要求重視以自然的綠樹、草皮、及岩石為地景主軸,避免人造建築干擾親海視野及和諧感。
  對於北濱公園多功能性休閒遊憩運動設施,結合縣民生活圈,徐副縣長指示加強夜間照明,不論白晝或入夜,都能成為縣民安全休閒活動的良好場域。人工建築物更必須搭配綠化,與整體地景色調相融合,維護北濱公園山海一線的自然美景。

牆面將展現原住民文化藝術
  針對十八省一條街及原住民一條街等多元民族多采文化商圈,人行步道特別以一點五公尺見方黑白花崗岩石鋪設,工程難度極高。徐祥明肯定工程單位的認真用心,鋪設足以傳承千年的美麗人行步道。他也指示縣府原民處必須充分利用工程牆面,當成最佳的超大型人文藝術表現空間,邀請一流藝術大師,深刻透徹地將原住民文化藝術展現於這片美麗親海園區內。
  徐祥明表示,花蓮地處台灣東部,先天具有山海美景優勢,西屏三千公尺以上的巍峨高山,東臨世界第一大洋太平洋,其中鋪陳的是美麗縱谷田野,堪稱是國際間少有的一流美景城市。花蓮縣在傅縣長展現施政魄力,大破大立,正全面性地加速積極建設,花蓮已然躍升成為國際健康、觀光樂活的花園宜居都會。

圖:副縣長徐祥明詳細勘察南北濱各項工程品質。


假冒檢警詐欺集團 不法所得逾千萬

假冒檢警詐欺集團 不法所得逾千萬

記者吳佳俊/報導
  103年11月份花蓮縣民眾接獲詐騙集團電話,詐騙集團成員利用民眾相信司法人員及配合執行國家公權力之心理,自稱是檢調人員,告知可能涉及刑案,案件在地檢署偵辦中,必須將銀行帳戶存摺、印章交付託管等語云云。被害人因而將存摺、身分證、印章交付歹徒,陸續於金融機構將被害人存款提領一空,金額達新臺幣2百餘萬元。
  案經臺灣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指揮花蓮縣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偵查第四大隊第三隊、花蓮分局、吉安分局偵辦,經抽絲剝繭、分析比對影像並鎖定該集團成員,認時機成熟於104年2月3日兵分多路前往臺北、桃園地區,將主嫌宋○○、黃○○、邱○○、吳○○等人查緝到案。
  調查發現涉案之成員均係同學關係,年齡大都18-20歲間,由海外詐騙電信機房聯繫在臺首腦宋○○,並由宋嫌招攬調度車手,犯嫌黃○○、邱○○、吳○○則負責提領詐騙贓款,成員可獲取詐騙金額之2%作為酬勞。初步估計短短2個月內該詐騙集團詐騙金額已達新臺幣1千萬元以上,專案小組將持續清查共犯及所涉其他案件。
  農曆春節假期即將來臨,花蓮縣警察局再次呼籲請民眾確實牢記反詐騙3步驟:1聽—聽來電內容,2掛—掛斷電話、3查—165反詐騙專線查證。特別注意切勿隨便交付自身存摺帳戶或提款卡,而遭不法分子利用,另外,也請鄉親見到可疑人士提款過久或持多張提款卡(銀聯卡)能隨時與警察機關聯繫,保障民眾財產安全。

圖:警方逮捕假冒檢警詐欺集團嫌犯。


王廷升多次質詢飛航安全 批懲處過輕

王廷升多次質詢飛航安全 批懲處過輕

記者吳佳俊/報導
  昨(4)日國內又再次發生嚴重空難事故,也是這一年內第二起空難事故,所有搜救行動都在持續進行中,目前已知造成31人死亡15人受傷12人失蹤,立委王廷升也對所有受難者表達關心之意。
  立委王廷升於102年10月28日及103年10月15日兩度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交通部民航局時即指出,復興航空編號B-22810、ATR-72型GE515的班機於101年5月2日由松山飛往馬公,起飛不到十分鐘即發生發動機故障火警,復興飛航組員發現之後,立即滅火,並申請返航,但班機返航後,機組人員並未告知發動機失火的情況,未能及時讓機場管制人員進行後續的協助和判斷。而該班機返航時,還一度航向接近大屯山區、高度過低,導致拉高重飛時,只剩單發動機馬力不足,出現3次失速警告,最後機上76人驚險降落。
  當時王廷升於質詢時,即質疑如此嚴重的飛安事件,飛安會未確實執行改善建議,同時民航局對類似事件的懲處過輕,以致未能有效警惕相關失職人員及單位,依民航法,對此事件之相關人員應立即停飛調查,相關單位未確實執行,還任由航空公司派遣任務繼續飛行。民航局對此次事件僅以扣一點及十萬元以下罰款來懲處,復興航空未能記取教訓,對於懲處不痛不癢,以致同編號飛機不幸於去年飛馬公時造成48人死亡的嚴重空難事故。
  王廷升指出,依民航局解釋,ATR-72型飛機全球都在使用,此次空難機型ATR72-600型客機更是最新型飛機,何以機齡不到一年的新型客機仍造成如此嚴重空難意外,凸顯出國內飛安安全訓練不足,對於航空公司的不良紀錄未能嚴格懲罰,導致航空公司未能記取教訓而憾事一再發生。

圖:立委王廷升(左)質詢國內飛航安全及懲處過輕,導致航空公司未能記取教訓而一再發生憾事。

保障消費者權益 警方加強計程車執法

保障消費者權益 警方加強計程車執法

記者吳佳俊/報導
  今(104)年的春節假期自2月18日起共有6天連假,按照往年經驗,年假期間將會有大量的遊客及返鄉民眾湧入花蓮,吉安警分局為保障年假多數搭乘計程車消費者權益,即日起將展開實施「強化計程車駕駛人管理工作計畫」,同時警方在2月4日晚間擴大臨檢前的勤教時段,特別請來了1部「小黃」現身實際演練,強化精進同仁的執法技能。
  警方表示,為建構安全優質的乘坐計程車環境,提升計程車服務品質,建立安全乘車網路、落實業者管理人責任,達到「保護合法、預防不法」之工作目標,警方即日起將實施強化計程車駕駛人管理的勤務,利用機動攔檢和路檢的方式,盤檢轄區營業小客車,針對駕駛人執業登記證是否合乎相關法令規定,加強勸導和取締。
  為擴展實施成效,警方除了不定期編排專案勤務外,也將透過社區治安座談、交通安全宣導的時機,結合村里鄰長、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共同配合宣導,並且不定期辦理計程車駕駛人關懷座談會,以確立警方維護社會治安的立場,建立優質民眾安全乘車之環境。

圖:吉安警分局實施「強化計程車駕駛人管理工作計畫」,並請來一部計程車演練,以強化員警執法技能。


春節連假 蘇花禁止21噸重車通行

春節連假 蘇花禁止21噸重車通行

記者吳佳俊/報導
  為提升104年春節期間交通疏運效能,花蓮縣道安聯繫會議決議104年春節連續假期(2月18日至2月23日每日上午7時至下午6時)本縣境內蘇花公路(崇德至和平路段)禁止21噸以上大型貨車(含砂石車)通行,以改善春節期間蘇花公路壅塞情形,達成交通順暢之任務要求。
  對於以上管制事項有任何疑問,請電洽花蓮縣警察局交通警察隊洽詢,電話03-822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