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臺灣觀光教育論壇登場 產官學籲人才培育

臺灣觀光教育論壇登場 產官學籲人才培育

記者張麗英/報導
  觀光業蓬勃發展,人才更是台灣邁向觀光大國的關鍵因素,學校相關科系更成學子熱門選項,但業者卻仍大嘆人力難尋,學校也發現畢業生最後從事觀光餐旅業也不到三成。究竟台灣觀光產業環境及人才培育發生甚麼問題?政府又應扮演何種角色?19日花蓮臺灣觀光學院舉辦第一屆臺灣觀光教育論壇,建立產官學溝通平台,提出解決台灣觀光人力缺乏問題,討論如何透過產學合作的希望工程,達成產學合作無縫接軌目標,讓人才在業界發光發熱,進而讓台灣邁向真正的觀光大國。
  台灣觀光學院董事長柴松林致詞提到,國內觀光業許多錢是先在國外被賺走,電子業人才流失到韓國,服務業培育出的人才也無法為產業所用,是政府需重視的。花蓮副縣長徐祥明則表示,透過論壇,除了期許學校培養出業界需要的人才外,教育機構還有兩個可努力的方向,第一是產業菁英除了在事業衝刺外,也可參與EMBA課程,繼續充電。第二是要打造產官學交流平台,讓台灣觀光產業發展更健全。
  論壇開始,由全方位培養觀光教育人才的臺灣觀光學院校長劉國成,先就「臺灣觀光教育的全新視野」專題演講揭開論壇序幕。他表示,從事觀光產業最需要的是幽默感和熱情,因為自己生活得快樂,才能提供快樂的服務給旅客。他也提到,學界要重視跨領域人才培育,因為觀光產業本身的附加價值不高,但透過跨領域的合作,就能提高觀光產業的附加價值。
  接著,三場論壇分別就「臺灣觀光產業禍福所繫-人力海嘯」、「臺灣觀光大國成敗關鍵-希望工程」、「產學合作無縫接軌- 無煙囪工業的美麗種子」,由產官學多位代表共同討論。
  身為國策顧問的高雄餐旅大學創校校長李福登提出質疑,去年教育部凍結高職餐旅系增班,卻獨留大學體系繼續增班,未來觀光服務業的人才養成將成一大問題。談到學界如何打造希望工程時,墾丁福華渡假飯店總經理張積光則表示,業師協同教學,是未來觀光教育的一大重點,他也提醒,隨著國際觀光發展,語言能力,也是未來產學界的培訓指標。
  另外,參與與談貴賓更包括花蓮縣政府觀光處彭偉竹處長、業界負責人如墾丁福華飯店總經理張積光、台北深坑假日飯店總經理劉亨慶、桃園尊爵天際大飯店總裁簡瑞璋、花蓮海洋公園總經理吳芳榮、布洛灣山月村總經理鄭明岡、健康美食協會理事長劉瑞祺、吉安慶修院陳義正執行長、業界校友代表陳冠廷等,學術界有高雄餐旅大學前校長李福登、嘉義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黃宗成、彰化達德商工副校長林佑祥、高雄樹德家商林映秀主任、花蓮農校鍾順水校長、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人才研究所長李世珍等擔任主持人及與談人。透過意見交流凝聚共識,達成產學合作無縫接軌目標,遍灑台灣無煙囪經濟的美麗種子!

圖:臺灣觀光學院舉辦第一屆臺灣觀光教育論壇,產官學與談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