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進用身障勞工享補助 雇主勞工雙贏! 公部門員工數逾34人 進用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數3%

進用身障勞工享補助 雇主勞工雙贏!
公部門員工數逾34人 進用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數3%
 記者張麗英/報導
  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政府及民間企業必須依員工數比例進用身心障礙員工。勞動力發展署「全國就業e網」也呼籲企業釋出更多工作機會,接納身障勞工,不但可以善盡社會責任,協助身障朋友自立更生及提升企業形象,還可享有僱用獎助。
  依規定,公部門員工數逾34人,進用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數3%;私立單位員工數達67人,進用身心障礙者不得低於員工總數1%且不得少於1人,未足額進用者需每月繳納差額補助費。部分雇主容易因刻板印象對身心障礙者工作能力存疑,或因無法釋出合適職缺導致未足額進用而受罰。「全國就業e網」指出,其實企業可透過調整工作內容環境及提供適合的輔具等方式,釋出更多適合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機會。
  「全國就業e網」表示,政府提供許多補助措施來協助企業進用身障員工,例如透過「職務再設計」方案,以重新設計工作流程、改善職場環境或機具設備、提供客製輔具等方式,讓身障朋友工作更順手,每案最高可獲10萬元補助;另外亦可透過「進用身心障礙者加值輔導補助計畫」,凡僱用1名身障者可獲得每月1萬元至1萬2000元、最長12個月薪資補助。企業可至「全國就業e網」身心障礙者專區的「雇主專區」,了解相關聘僱法規、補助資格及申請辦法。
  事實上,許多身心障礙者工作穩定度高、也擁有不錯的學歷,求職障礙卻較一般人高出許多。而隨著資訊與科技的進步,只要透過電腦設備、工作輔具及專業訓練,身障者能從事的工作更加多元,像是行政助理、美編、業務、技術人員、電話客服人員、餐飲工作人員、出納會計、門市收銀、駕駛員等服務業、行政相關工作,都非常適合身心障礙朋友從事。也建議企業釋出更多工作機會,讓身心障礙朋友能在職場上發揮所長。
  身心障礙者就業不易,需要政府、企業與求職者三方互相努力才能打造出適合的就業空間。為了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除由各地就業中心提供身心障礙者工作媒合服務外,企業進用身心障礙者如有困難,亦可洽詢各縣(市)政府或勞動力發展署各分署之就業中心。此外,「全國就業e網」求職專區也提供依身心障礙類別查詢工作機會,也歡迎身心障礙朋友多加使用。若雇主及身心障礙者勞工有相關問題,歡迎隨時撥打24小時免付費專線0800-777-888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