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蘆薈素含量超標 綠膳纖下架

蘆薈素含量超標 綠膳纖下架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藝人陶晶瑩代言的健康食品綠膳纖膠囊,上市之後銷量很好。但是被民眾投訴吃了便秘,也有民眾向媒體爆料吃了拉肚子,送驗發現蘆薈素含量是國際公認行業標準的1700多倍。醫師表示,蘆薈素吃多了會脫水,傷害肝腎功能,衛福部已經將產品預防性下架。
  藝人陶晶瑩代言的「綠膳纖」膠囊,標榜不易形成體脂肪,還有國家小綠人標章。5月上市,熱賣到缺貨,不過,卻有民眾投訴,吃了便秘,衛福部趕緊要求下架。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王慧英:「啟動一個再評估機制,如果是蘆薈素,當然不能直接添加在食品裡面,去了皮的葉肉,國際上都是可以供為食品原料,但是這個葉肉還是有微量的蘆薈素,所以這個案件我們會特別專注在,著重在於它到底是不是去皮。」
  國際公認行業標準為國際蘆薈科學協會(IASC)訂出,蘆薈素用於口服產品,含量應低於10ppm。國內法規則規定用蘆薈做食品原料時,應完全去皮,且產品需加標「孕婦忌食」的警語,而國人常見蘆薈口味的飲料,蘆薈素是合法的香料類添加物,但僅能添加於飲料類,且容許量為0.1ppm。
  綠膳纖業者強調產品沒有違法,原料和製作過程都符合國際標準,使用者出現的腹瀉情況可能是因個人體質不適合所致,且產品含有乳糖顆粒,也可能是乳糖不耐症所導致的腹瀉狀況。
  綠膳纖發言人李依芸昨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澄清,1.77萬ppm聽起來濃度高是因為綠膳纖為天然蘆薈濃縮萃取,而綠膳纖所含蘆薈素毫克數約等於一瓶蘆薈汁,含量非常低,1.77萬ppm的數值相當正常。她強調,濃度跟含量是兩個計算不同單位,綠膳纖蘆薈含量超低僅8mg,「在安全上是相當安全的」。
  衛福部坦言當初綠膳纖合格,但現在確實有安全疑慮。綠膳纖建議每天食用2顆,等於一天攝取30-32ml,其中蘆薈素每天累積,毒物科醫師擔心會導致肝腎衰竭。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這種蘆薈素濃度很高吃進去,第一點會刺激腸胃道,拉肚子很嚴重的話脫水電解質不平衡,可能會造成腎臟方面傷害,也沒有達到減肥效果,只是讓我們民眾脫水。」
  國外還有研究,發現老鼠長期吸收蘆薈素,結果罹患大腸癌。醫生提醒,蘆薈素對人體有害,千萬不能輕忽。
  衛福部表示,蘆薈素在食品原料中無限量標準,無法判定是否違法,但因使用蘆薈做食品原料時需完全去皮,為了釐清業者是否確實去皮的安全疑慮,所以要求業者預防性下架。

圖:藝人陶晶瑩代言的健康食品綠膳纖膠囊標榜「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現因蘆薈素對人影響不明而預防性下架。

抗流感公費藥物 擴增給藥對象

抗流感公費藥物 擴增給藥對象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流感藥物的公費對象擴大,即日起至明年3月31日止,新增高燒持續48小時類流感患者、家人同事或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可免費服用「克流感」。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昨天指出,每年儲備全台人口10%到15%的抗流感病毒製劑,藥物儲備充足,現在公費給藥條件放寬,新增對象不用做流感快篩,也不用拿出請假證明,就可以經醫師處方使用克流感等藥。
  疾管署上週監測顯示,類流感急診病患占急診人數8%以下,類流感的門診人數沒有增加,實驗室僅在社區病患檢出1株A型H3流感病毒,這顯示流感病毒尚未活躍,目前造成傷風感冒咳嗽的病原是腺病毒,造成的呼吸道症狀比較溫和。
  台灣今年入冬直到近日才氣溫明顯下降,但鄰近日本及中國大陸北方省分、美加部分地區,流感病毒變得活躍。由於台灣流感高峰期約在12月底至隔年2至3月,疾管署視疫情狀況、門急診就診量,隨時調整擴大公費給藥適用範圍。
  即日起,公費給藥對象擴增為11項,分別是:(1)符合「流感併發重症」通報病例、(2)孕婦經評估需及時用藥者、(3)伴隨危險徵兆之類流感患者、(4)重大傷病、免疫不全(含使用免疫抑制劑者)或具心肺血管疾病、肝、腎及糖尿病等之類流感患者、(5)過度肥胖之類流感患者(BMI>=35)。(6)經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正/副指揮官認可之類流感群聚事件、(7)符合新型A型流感通報定義者、(8)新型A型流感極可能/確定病例之密切接觸者、(9)動物流感發生場所撲殺清場工作人員、(10)高燒持續48小時之類流感患者、(11)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
  目前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包括瑞樂沙及克流感,瑞樂沙為吸入型、克流感為口服,兩者皆用於治療A型或B型流感,符合用藥條件的民眾,可至各縣市3000多家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就醫使用公費藥。

圖:疾病管制署放寬抗流感公費藥物給用對象,符合條件的民眾可至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