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蘆薈素含量超標 綠膳纖下架

蘆薈素含量超標 綠膳纖下架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藝人陶晶瑩代言的健康食品綠膳纖膠囊,上市之後銷量很好。但是被民眾投訴吃了便秘,也有民眾向媒體爆料吃了拉肚子,送驗發現蘆薈素含量是國際公認行業標準的1700多倍。醫師表示,蘆薈素吃多了會脫水,傷害肝腎功能,衛福部已經將產品預防性下架。
  藝人陶晶瑩代言的「綠膳纖」膠囊,標榜不易形成體脂肪,還有國家小綠人標章。5月上市,熱賣到缺貨,不過,卻有民眾投訴,吃了便秘,衛福部趕緊要求下架。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王慧英:「啟動一個再評估機制,如果是蘆薈素,當然不能直接添加在食品裡面,去了皮的葉肉,國際上都是可以供為食品原料,但是這個葉肉還是有微量的蘆薈素,所以這個案件我們會特別專注在,著重在於它到底是不是去皮。」
  國際公認行業標準為國際蘆薈科學協會(IASC)訂出,蘆薈素用於口服產品,含量應低於10ppm。國內法規則規定用蘆薈做食品原料時,應完全去皮,且產品需加標「孕婦忌食」的警語,而國人常見蘆薈口味的飲料,蘆薈素是合法的香料類添加物,但僅能添加於飲料類,且容許量為0.1ppm。
  綠膳纖業者強調產品沒有違法,原料和製作過程都符合國際標準,使用者出現的腹瀉情況可能是因個人體質不適合所致,且產品含有乳糖顆粒,也可能是乳糖不耐症所導致的腹瀉狀況。
  綠膳纖發言人李依芸昨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澄清,1.77萬ppm聽起來濃度高是因為綠膳纖為天然蘆薈濃縮萃取,而綠膳纖所含蘆薈素毫克數約等於一瓶蘆薈汁,含量非常低,1.77萬ppm的數值相當正常。她強調,濃度跟含量是兩個計算不同單位,綠膳纖蘆薈含量超低僅8mg,「在安全上是相當安全的」。
  衛福部坦言當初綠膳纖合格,但現在確實有安全疑慮。綠膳纖建議每天食用2顆,等於一天攝取30-32ml,其中蘆薈素每天累積,毒物科醫師擔心會導致肝腎衰竭。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這種蘆薈素濃度很高吃進去,第一點會刺激腸胃道,拉肚子很嚴重的話脫水電解質不平衡,可能會造成腎臟方面傷害,也沒有達到減肥效果,只是讓我們民眾脫水。」
  國外還有研究,發現老鼠長期吸收蘆薈素,結果罹患大腸癌。醫生提醒,蘆薈素對人體有害,千萬不能輕忽。
  衛福部表示,蘆薈素在食品原料中無限量標準,無法判定是否違法,但因使用蘆薈做食品原料時需完全去皮,為了釐清業者是否確實去皮的安全疑慮,所以要求業者預防性下架。

圖:藝人陶晶瑩代言的健康食品綠膳纖膠囊標榜「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現因蘆薈素對人影響不明而預防性下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