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蘇花豪雨坍方 這是我們花蓮人要的嗎?


蘇花豪雨坍方 這是我們花蓮人要的嗎?
小傅:環評委員在哪裡?諸公大佬的專業知識在哪裡?為何不到現場了解?
 記者鄭沾誠/花蓮報導
  蘇花公路每逢大雨就坍方,造成公路中斷,此次芭瑪颱風影響連續的豪大雨,路況更是慘不忍睹。十四日上午立委傅崐萁及新城鄉長何禮臺親自前往蘇花公路和仁隧道實際了解坍方及道路搶通的情形。傅委員在現場說出「你看看蘇花豪雨坍方,這是我們花蓮人要的嗎?」花
蓮需要一條安全回家道路(指蘇花高)。
  這回環評委員在哪裡?你們諸公大佬的專業知識在哪裡?為何不到現場了解,不要只在會議室高談闊論,而沒有實際的專業知識。
立委傅崐萁表示,受芭瑪颱風影響一連幾天的豪大雨,造成蘇花公路中斷四次,曾一度造成花蓮成為孤島,致使花蓮觀光業影響很大,遊客進不來;花蓮的農產品無法北運,經協調鐵運接駁方式輸運,但大部份繞道南部運到台北。再次呼籲,為了花蓮的發展,花蓮往北唯一的聯外的道路,鄉親我們不能再等待,不管是蘇花替還是蘇花改,盡早興建給花蓮人安全生存之路。同時,希望公路總局盡快搶通道路,但要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因蘇花公路受到大雨沖刷,土質鬆動目前還有零星落石情形。
  圖:傅委員親自到現場說出「你看看蘇花豪雨坍方,這是我們花蓮人要的嗎?

啥米碗糕?每遇豪雨即柔腸寸斷


啥米碗糕?每遇豪雨即柔腸寸斷
蘇花、中橫改善計畫評估交通部龜速 傅立委緊急提出書面質詢
 記者張麗英/花蓮報導
  芭瑪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帶來的豪大雨對宜蘭、花蓮造成重大災情;蘇花、中橫公路因土石崩落、路基流失而柔腸吋斷;台鐵北迴線同樣也因為遭到土石流覆蓋及淹水數度中斷行駛,花蓮北上交通完全中斷,一度成為孤城,個產業界叫苦連天。立法委員傅崐萁今(13日)向行政院交通部提出緊急書面質詢,要求交通部儘速提出改善評估報告,給花蓮人一條平安回家的道路。
  立法委員傅崐萁有感於十多天來蘇花公路幾度搶通後又中斷,迄今落石不斷,地質相當脆弱;中橫公路也因土石坍方路斷,花蓮路上交通受阻,農產外運必須往南繞過台東,再從西部北上,等於繞行四分之三個台灣,平均車程十二小時以上;國內外遊客也因困守花蓮抱怨連連,花蓮各產業界叫苦連天。
  本月7日傅崐萁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吳敦義,是否清楚蘇花公路路況及何時可恢復通車?吳院長表示預定九日可恢復雙向通車,迄今蘇花公路已中斷十五天,顯然吳院長並不了解蘇花公路現況及地質受損狀況。當日交通部毛部長一親口承諾預計一個月可以提出山線蘇花公路規劃時程表,如今蘇花公路修了又斷、加上路基流失、落石不斷、已到無法修補地步,傅崐萁今提出緊急書面質詢,行政院迄今仍停留在龜速的「規劃」階段,顯然置花蓮人的安危和需求於不顧。
  連日豪大雨造成花蓮地區對外交通要道蘇花、中橫公路都嚴重坍方,北迴鐵路停駛,飛機亦無法起降,造成花蓮北上交通完全中斷成為孤城,行政院去年五月承諾給花蓮一條平安回家的路迄今依然無期。
  近日馬總統召開「國土保育會議」,討論八八水災後各界對交通與橋梁建設有新的評估。專家指出,受災地區道路橋梁嚴重損害,山區道路更造成土石坍方,但是施工費用昂貴但基礎扎實的國道工程卻從未受損亦未發生土石流或崩塌事件;顯示國道高速公路才是一條高標準興建不會造成環境生態破壞的安全道路。
  傅崐萁認為,一般非工程或環保專家的民眾,在媒體和有心人士操弄下,已被誤導為蘇花高速公路興建對環境破壞較公路改善計畫大,卻不了解高速公路建設可以使用的年限、工程品質對環境的穩定度非一般公路可比擬。
  傅崐萁說,一般公路建設或許工程進度快,但是與環境共處能力差,反而在遇到颱風或大雨時,對環境造成更大的破壞。中橫、南橫公路逢雨遇風就坍,以致部份路段政府已放棄修復,就是很好的例子。
  傅崐萁要求交通部應儘速研擬做出蘇花高與現在蘇花山線改善計畫的差異,與對生態造成影響的差別有多少,規劃單位能應將兩項工程對照表列讓民眾清楚了解;花蓮人要安全回家,也愛這塊土地,傅崐萁要求交通部儘速完成評估規劃,給花蓮人一條平安回家的道路。
  圖:每遇外圍環流影響帶來的豪大雨,蘇花、中橫公路就土石崩落、路基流失,道路因而柔腸吋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