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機械產業拚兆元 最缺機具人才

機械產業拚兆元 最缺機具人才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國內機械產業持續加溫,日前經濟部統計處公布103年整體機械產業產值達9,800億元,其中精密工具機表現亮眼,並依照工具機今年1月份成長率16%的表現,樂觀預估今年整體產值將破兆元。而機械設備市場需求提升,連帶廠商多有擴廠及徵才計畫,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台灣就業通」網站開出上千筆職缺,以填補機具人力缺額,新鮮人求職不妨把握機會,積極搶進。
  103年國內工具機產值大幅回升至1,494億元,年增15.8%,已躋身全球第4大出口國,僅次於德國、日本、義大利,加上剛落幕的國際工具機展,接單總額可望超過預估的21億美元,產業前景持續看俏。相對於訂單不斷,廠商也積極於召募人才,搭上近期校園徵才活動開跑,陸續於台灣就業通上登出職缺,目前在線上求才人數中,「機械設備製造業」有多達1千7百多筆職缺,人力需求則達6千4百多人。
  如去年12月合併營收創歷年同期新高的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配合營運規模擴大,因此大手筆召募700多位生力軍,職缺包含:研發工程師、機電整合工程師、技師與銑床、車床技術人員等,其中技師一職開出月薪4萬2仟元到6萬5仟元不等。其他工具機廠商,如創立已60年的永進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則對外徵求裝配組立人員與鑄造技術員,程泰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在尋覓機械設計工程師,另亞崴機電股份有限公司、高鋒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等,均有相關的職缺釋出。
  值得關注的是,因應智慧化時代來臨,機械大廠紛紛投入資源與人才,設計發展專屬的APP來數控工具機,將智慧型行動裝置操作模式融入工具機之中,即可經互聯網與工廠內部網站進行整體機械的操控。台灣就業通表示,工具機屬於精密機械產業,不再是傳統印象中的「黑手」工作,且配合工業4.0智慧製造與智慧工具機研發轉型,各廠商也加速培育人才,除了與大學建教合作確保人力來源外,也透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協助媒合機械職業訓練班的學員,積極爭取專業人才。
  因此,台灣就業通建議新鮮人在找工作時,不要自我設限,應多方了解產業發展、職務內容及職涯發展趨勢等,才能分析自身職能與產業的適性是否相符,也建議求職者把握此波趨勢,並隨時留意台灣就業通(www.taiwanjobs.gov.tw)的徵才資訊,把握機會投遞履歷自我推薦,這將是求職者一展身手的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