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行政院推農業創新多元化 王廷升要求重新檢視養豬產業政策

行政院推農業創新多元化

王廷升要求重新檢視養豬產業政策

記者吳佳俊/報導
  去年的食安風暴讓國人對於「食」的安全更加重視,立委王廷升於日前質詢行政院長毛治國時指出,我國研究「SPF無特種病源豬」已長達30年以上,整個養豬政策的變革因為政府的怠惰讓民眾錯失了一項選擇優良肉品的機會,無法比照歐、美、日等國來商業化食用,因此要求行政院重新評估我國的養豬政策。
  王廷升指出,我國「SPF無特種病源豬」研究從72年起在國科會及農委會都已陸續成立實驗室,此種豬隻的養殖技術都是經過嚴格管控的,不但去除某些特定疾病,而且不施打疫苗及抗生素,大大提高飼料轉換率並減少養殖環境汙染。對此,王廷升質疑農委會,如此優質的養殖技術為何不能來大力推廣,反而限縮政策讓我國「SPF無特種病源豬」仍停留在實驗用,跟世界潮流大大背馳。「SPF豬」在美日等國猶如一個優良肉品標章,消費者對肉品得以多樣選擇,國內目前大力推廣「SPF白蝦」,並已經商業化食用,足見「SPF無特定病源」是項正確的養殖技術。
  花蓮的好山好水孕育出優質的農特產品,農曆年前這一波禽流感也讓花蓮安然渡過,讓花蓮推廣的有機無毒農業更具利基。在行政院長毛治國施政報告中指出,未來農業將朝加值型農業發展,通過創新來提升農業競爭力,以拓展外銷商機,讓台灣農業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新興產業。對此,王廷升除了要求農委會應審慎評估拓展「SPF無特種病源豬」的商業化,讓民眾多一項優良肉品的選擇,再加上「左岸太平洋經濟中心」的理念,藉由藍色公路鏈結花蓮在地的有機無毒農業,將優良肉品及有機產品藉由「藍色公路」推銷到國外及鄰近島嶼,必能促進花蓮產業發展,活絡農村。

圖:王廷升質詢行政院毛院長及農委會主委,要求重新檢視國內養豬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