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教育部訪視馬太鞍部落

教育部訪視馬太鞍部落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教育部政務次長黃碧端在青年署主秘黃月麗等人陪同下前往光復鄉馬太鞍壯遊點聽取簡報及體驗生態環境與部落文化,也期盼有更多青年交流活動來馬太鞍舉行。
  馬太鞍部落青年蔡依靜向黃政次等一行人簡介青年壯遊在馬太鞍執行的源起以及發展現況,蔡依靜說他們會客製化遊客的需求,基本上兩天一夜的行程中,規劃阿美族豐年祭體驗、同時也有世界唯一生態捕魚實地操作、野外求生技巧搭建休息寮、認識野菜石煮法、溼地生態觀察等,行程豐富緊湊,讓許多到訪人士相當喜愛。
  蔡依靜的父親蔡義昌族名拉藍‧吳那克,將青年壯遊結合當地人文生態進行豐富幽默的解說,帶眾人從他身上認識阿美族母系社會特色,另外也帶大家認識阿美族飲食觀。
  黃政次說,這次到花蓮參訪,能更進一步認識馬太鞍青年壯遊點,原來已經有許多國內外甚至大陸遊客都會到這裡體驗,這裡是台灣很珍貴的地方,將來也希望有更多的青年活動到這裡舉辦進行生態與文化體驗。

圖:馬太鞍溼地生態館。

傅縣長勘察壽豐鄉台灣玉礦區 期許礦區轉型觀光發展重地

傅縣長勘察壽豐鄉台灣玉礦區
期許礦區轉型觀光發展重地
 記者張麗英/報導
  力求地方觀光發展再突破!花蓮縣長傅崐萁17日上午率領多位縣府局處首長前往壽豐鄉台灣玉礦區,進行礦業實地勘察工作,傅縣長表示,觀光發展是花蓮產經主軸,針對沒落三十多年的台灣玉礦區,是否轉型建構具有地方獨特性、前瞻性的地方觀光產業,縣府將持續關注、研商。
  理新礦業股份有限公司監察人林献振首先為壽豐鄉特殊玉石礦脈進行簡報,他表示,壽豐鄉豐山村至溪口村西側山中,理新、理建礦區面積合計達780公頃以上,豐田礦業專業區可能礦量及可採量佔全區99.5%上以上。
  林献振說,台灣玉礦山具特色人文觀光地景,若鏈結南海區域考古遺址出土玉器,相信將為花蓮帶進可觀的產經效益;在台灣玉開採的全盛時期,民國64年至68年間台灣玉生產原石加工、零售附加價值高達81.5倍,花蓮縣內台灣玉家工廠計250家,從事相關行業達15-25萬人,未來若能振興此項產業,相信將為花蓮觀光發展另闢新局。
  傅縣長表示,縣府厲行環境保護政策的同時,希望兼顧花蓮整體產業發展,今日實地走訪台灣玉礦區,針對礦區轉型為觀光發展重地、納入特色觀光遊程等相關議題多所探究,在深入瞭解礦區開採過程、礦產蘊藏量等營運狀況後,縣府將與相關局處持續研討,深掘花蓮觀光新能量。

圖:傅縣長前往壽豐鄉實地會勘台灣玉礦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