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環評過 蘇花替明年2月動工 若不過?

環評過 蘇花替明年2月動工 若不過?
民進黨立委質問:9月才要進行環評 政院如何保證9月的環評一定會通過?
記者吳佳俊/花蓮報導
針對蘇花高速公路替代方案何時動工備受關注,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表示,如果環評順利通過,蘇花替會在明年2月動工。結果被民進黨立委質問,今年九月才要進行環評,行政院又如何能保證9月的環評一定會通過?對此,秘書長林中森並無正被的答覆。
蘇花高速公路替代方案何時動工,是花蓮人最關心的一件事,今年的二月立委補選,參選人施勝郎以此議題,投入選戰,展開對國民黨政府的批判,導致包括主席及行政院長吳敦義再三掛保證,年底一定動工,後來又改口,只要環境影響評估,政府年底一定動工。如今,在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施勝郎的義女)於立院質詢表示,行政院長吳敦義曾表示蘇花替明年2月就要動工,但今年9月才要進行環評,行政院如何保證 9月的環評一定會通過?
林中森答詢說,吳敦義對外宣示是「如環評通過,那就二月動工。」他說,總統馬英九或吳敦義都很關心花蓮鄉親,大家絞盡腦汁,希望幫助花蓮人找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能兼顧環保、生態及建設發展。
邱議瑩追問,吳敦義曾表示政府要花費400億元在蘇花公路興建2到3座隧道,內容為何?
林中森說,蘇澳至東澳段將採短隧道單孔兩車道,東澳到南澳段採原路線改善,南澳到和平段採長隧道雙孔各一車道,和平到崇德段採短隧道單孔兩車道。
據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處理「國道5號高速公路蘇澳花蓮段計畫」預算凍結案,本案是當初第六屆立院審查預算時提案凍結,不過,當時行政院以「執行困難」為由,還是照樣動用。如今為讓決算程序完備,行政院提案請立院解凍,委員會經討論後通過約新台幣五點一億元的預算解凍案,恐怕與400億元經費相差甚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