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化仁海岸養灘成果佳 九河局規劃風華海岸

化仁海岸養灘成果佳 九河局規劃風華海岸
 
  水利署第九河川局在吉安化仁海域興設離岸潛堤後,擋住部分海流,減輕侵蝕,並有聚砂養灘的效果;興建潛堤後十多年來,沙灘回淤了一百多公尺,第九河川局列為風華海岸規劃整治,希望恢復早年洄瀾灣的風貌。
  從美崙溪到花蓮溪口,半世紀以前,有綿長的海灘,牛車從南濱海岸要走一大段距離才能採砂,化仁海岸更有漁民以牽罟捕魚。
  但因海象變化,海岸遭侵蝕,陸地後退,南濱、化仁海岸除了興建海堤外,還投放消波塊保護,雖然收到防災部分效果,但仍因侵蝕,陸地不斷後退,水泥肉粽的消波塊與海水相連,沒有海灘。而且破壞了海岸生態景觀,不要說牽罟,連民眾釣魚都要穿過層層的消波塊才能抵達海邊。
  民國八十六年起,第九河川局從北濱到化仁海域投放了十六座的離岸潛堤,將消波塊用船運到水深六公尺海域投放的,距離潮間帶海岸約六十公尺海域投放。
  這些離岸潛堤阻擋了部分海流,減輕對陸地的沖蝕,還有聚砂養灘的效果近年來,化仁離岸潛堤,退潮時潛堤與海灘相接,民眾感受到化仁海灘逐漸恢復了。
  根據河川局監測,離岸潛堤在化仁最長恢復了約一百公尺的灘線,就是從海堤外側的堤肩線到沙灘與海水相接的沙舌間,有一百公尺長,現在魚汛期時,民眾到化仁海域灘釣,可以騎機車到海堤步行直下,甚至人開車到海灘就可以釣魚了。  
  根據觀察,化仁海域的離岸潛堤不僅減輕沖刷,並形成海底牧場,更有新生珊瑚礁,吉安鄉公也在化仁海堤南端的東昌護岸興建自行車道,加上花蓮溪的國家級濕地,化仁海域有新的生態了,
  水利署核定化仁為風華海岸,進一步規整治,其中把堤肩內的消波塊移到海底形成另一道潛堤,突出海面的潛堤將與整平,化仁海域的離岸潛堤週遭的珊瑚礁,進一步觀測、保護,並計畫低密度開發花蓮溪濕地,配合海岸的整治,恢復洄瀾灣的風華。
 〈第九河川局廣告〉  
     
圖1:離岸潛堤有聚砂養灘的效果,化仁海域的離岸潛堤逐漸與沙舌線相連。
圖2:化仁海域的離岸潛堤附近新生珊瑚礁。

先民文化節 紀念奇萊平原開拓史

先民文化節 紀念奇萊平原開拓史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花蓮市洄瀾文化祭系列活動—十六股先民文化節將於8/27下午3點,於花蓮市延平王廟登場,市公所提前於19日舉辦記者會,熱鬧的陣頭開場後,社區居民粉墨登場,以扁擔挑出成功粥,分享給所有參加者,市長田智宣歡迎對文化觀光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前往參加,活動共有五大主題,還有十六股庄歷史文化集章活動,完成者可獲得「成功在握」陶碗一只,另外還有智慧筆等紀念品供民眾索取。
  8月27日將以「閩南」為主題,舉辦「奇萊平原第一庄—十六股先民文化節」活動,市長田智宣說,花蓮市的開拓與閩南族群的遷徙息息相關,兩百年前的閩南先民,在十六股開墾,也開啟奇萊平原發開史,這是花蓮市珍貴的文化資產與全民記憶,這也是首次以「閩南族群」為主題的文化活動,以凸顯花蓮市族群融合的人文特色。
  19日舉辦的先民文化節記者會,除了有熱鬧的鼓陣與三太子表演外,社區民眾也以「辦喜事」的心情,用扁擔挑出民眾精心炊煮的「成功粥」,分享給所有人,包括市長田智宣、市民代表會主席蘇美珠、副主席吳施鴻、市民代表蔡孟憲、蕭民隆、江如玲、李建興、縣議員施金樹、莊枝財、市民代表李建興服務處主任李振瑋以及多位里長、延平王廟管理委員會委員們均應邀出席。
  市長田智宣表示,這次先民文化節有五大主題,分別有「平安祈福」、「串遊洄瀾」、「成功在握」、「探訪先民族跡」、「十六股庄歷史文化集章趣」,當天有熱鬧的鼓陣,更有專業文化導覽志工,帶領民眾認識十六股開發歷史,帶大家穿越時光,回到兩百年前的奇萊平原,透過老照片回顧先民開墾的艱辛,也喚起大家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幸福。
  也由於延平王廟供奉有文昌君,所以在活動設計中,特別以「集章」的方式,讓參加民眾經由闖關遊戲,認識十六股開發史,市公所與延平王廟管理委員會共同準備「智慧筆」以及「成功在握」陶碗的文創商品,祝福所有參與民眾能夠獲得延平王以及文昌君的庇佑,面對所有挑戰都能成功在握,也能夠掌握智慧、迎向人生。(花蓮市公所 廣告)

圖:田市長與市民代表會前往十六股延平王廟前,舉辦十六股先民文化節記者會。
圖:先民開疆闢土常吃的成功粥。
圖:先民文化節活動集章送智慧筆、成功在握紀念碗等好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