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花蓮縣103年度「文化薪傳獎」頒獎

花蓮縣103年度「文化薪傳獎」頒獎
 記者陳品雯/報導
  縣長傅崐萁昨(17)日上午與文化局長陳淑美,蒞臨縣府大禮堂參與花蓮縣103年度「文化薪傳獎」頒獎典禮。傅縣長並在舉座的文壇雅士的見證下,親自頒發獎座和獎金新台幣十五萬元整,予本屆得主洄瀾婦女合唱團總指揮張文華,以及更生日報社長謝立德。
  「文化薪傳獎」可謂為花蓮文化的桂冠,傳承了過去,更創造了未來,不但對地方上有極大貢獻,同時也企盼各位在不同領域中,繼續投資與耕耘地方文化,奉獻自己的智慧與成就,讓「花蓮之最」的光輝,永遠照耀故鄉土地,再度令人讚嘆與驚艷。
  即便熒熒燭火,若是生生不息,也終能將天上繁星,聚集成一道烈火,燃燒文化的未來與希望;典禮在原住民阿美族舞者谷慕特‧法拉(魏光慶)所表演的現代舞「薪火相傳」演出下,用以惟美、精湛的舞姿與體態揭開活動序幕。
  「文化是國家的命脈與精髓。」傅縣長說,地方文明如果沒有文化作支撐,而以蠻悍武力保固,也無法維持國家的強盛,他提到,從中華民族歷代興衰史中,可鑑往知來,治理邦國有方,唯有重視文化及藝術的傳承,才能長遠發展、持續向上提升。
  傅縣長致詞表示,張總指揮與謝社長長年投入花蓮地方,為藝術的文化發展不遺餘力,並在優秀的群雄人選中,脫穎而出,實至名歸,他謹代表花蓮鄉親,給予兩位得獎者最高的敬意與誠摯的祝賀。
  傅縣長說,感謝張總指揮在混亂的世代中,為社會帶來和諧、柔軟、調和氛圍的歌聲,他指出,洄瀾婦女合唱團在張文華的領航下,走遍上海、澳洲、香港等國家,以美麗的歌聲,讓社會祥和溫暖,弘揚花蓮「聲」譽。他期望,將畢生職志投身在音樂界的張總指揮,可以繼續以溫情與關懷,美化我們的生活環境。
  傅縣長表示,花蓮更生日報已在地方立足六十餘年,也算是另類的台灣奇蹟,「更生是鄉親生活起居,不可或缺的精神糧食。」他指出,更生已深植人心,並也見證了偏鄉地方的發展歷程,伴隨花蓮走過艱困到豁然開朗,看著花蓮成長、蛻變。他說,更生對花蓮文化貢獻卓著,總是全力行銷與推動花蓮藝文,使在地名家得以聲名遠播,更掮負「第四權」之責,制衡政府革新。
  本屆評審代表葉日松,以及外交部東部辦公室處長陳進賢亦上台致詞嘉勉,希冀張總指揮繼續帶領洄瀾婦女合唱團,以鄉土歌聲日夜地在太平洋左岸歌唱,陪伴故鄉各位度過每一際晨昏;同時也企望匡正時弊、移風易俗的更生日報,能夠鼓舞人心、輔助教育不輟,發揮多功能大眾傳播的社會功用,並讓民眾充分擁有「知」的權利,深耕厚實的文化命脈。
  昨日出席貴賓有縣議員魏嘉賢、林春生、林秋美、縣議會議長夫人徐子芳、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林有志、客家事務處副處長劉美珍、臺灣觀光學院校長劉國成、第一獅子會副會長劉天青、前會長楊春暉、成人及終身教育學會理事長古悅美、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魏錦水、女童軍理事長陳嬥笙、文化基金會董事陳森田、台灣創價學會東部圈總合長陳世嵐等人,共襄盛舉。
  文藝到場先進有奇石協會理事長鍾榮鄉、粥會理事長王鎮華、書法學會余國強、花青攝影學會理事長林銘輝、總幹事郭明華、長青書畫會常務理事姚國慶、洄瀾詩社理事長陳湘華、前理事長王鼎之、洄瀾婦女合唱團團長張招治、藝術家彭明德。歷屆出席「文化薪傳獎」得主有杜淑貞(101)、陳孟群(101)、李宏彬(100)、簡麗季(100)、林阿隆(100)、楊英鏢伉儷(97)、呂芳正(94)、紀乃石(83)、蔡政達(81)。

代天府五朝王船醮祈安祭典

代天府五朝王船醮祈安祭典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長傅崐萁昨(17)日代天府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洪清山、總幹事陳崑山,以及多位宮廟幹部委員的陪同下,專程赴席「乙未年祈安五朝王船醮」祭典,共沐神澤。傅縣長並與現場貴賓進行王船開光點睛、剪綵等儀式,祈求諸天神靈恩佑社稷,蔭庇花蓮。
  代天府遵循五府千歲指示,奉玉帝旨意出巡境,坐擁王船代天巡狩,察巡天下善惡,除邪安境。現場安排有國樂演奏、祥獅獻瑞、電音三太子、戰鼓等表演,而後在代天府劍歲、印歲將軍恭迎王船及友宮廟神尊、法師淨壇後,由建醮主委傅縣長及代天府洪主委共同主持,與法師登船為劍獅靈眼及船水手、將軍進行開光。
  傅縣長致詞表示,自上次王船建醮已是民國九十二年,歷時十一年之久,相當欣見五府千歲王爺大喜,再度向代天府下聖喻,啟建「乙未年祈安五朝王船醮」祭典。他表示,這樣的機會難得一見,同時也要感謝洪主委與各位幹部的籌備,以及全體法師、工作人員的辛勞,還有在場諸位信眾大德的共同支持、贊助,使圓醮聖事完滿達成。
  傅縣長提到,相信花蓮人民的善良、純樸,天上眾神菩薩皆有所睹,他也期盼透過本次祈福大法會,能夠讓花蓮連年風調雨順、闔境平安,所有在地鄉親可以安居樂業,最後,他祈願五府千歲爺保佑花蓮宮廟香火鼎盛、廟務昌榮。
  王船按古法由原木打造製作,長42尺、高60尺、寬12尺,重達3噸,船身上繪有十二生肖、八仙、飛馬等彩燕畫作,船首則是獅咬劍、雙龍捧珠,船尾為龍鳳呈祥、金玉滿載,船首懸掛十二銅幣,象徵十二月份,年年日日吉祥如意、財源廣進。
  昨日剪綵貴賓有立法委員蕭美琴、縣議長楊文值、議員施金樹、市長田智宣、市民代表會主席蘇美珠、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委蔡啟塔、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林有志、國稅局花蓮分局分局長方建興、上騰國民中學校長林福樹、宗泰食品公司董事長余宗柏,共同虔心祈求神靈消災賜福,蔭庇花蓮四時無災、河清海晏。
  祭典前來共襄盛舉的宮廟眾多,包括花蓮市慈天宮、聖天宮、城隍廟、正義宮、新秀林區協天廟、美崙聖修宮、吉安鄉聖南宮、鳳林鎮壽天宮、五聖宮、光復鄉保安寺等,以及各地方信眾朋友亦到場觀禮,祈求天上神佛,庇佑花蓮全境祥和平安。

圖:傅縣長與各界貴賓為「乙未年祈安五朝王船醮」祭典剪綵。
圖:傅縣長為王船開光點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