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代天府五朝王船醮祈安祭典

代天府五朝王船醮祈安祭典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長傅崐萁昨(17)日代天府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洪清山、總幹事陳崑山,以及多位宮廟幹部委員的陪同下,專程赴席「乙未年祈安五朝王船醮」祭典,共沐神澤。傅縣長並與現場貴賓進行王船開光點睛、剪綵等儀式,祈求諸天神靈恩佑社稷,蔭庇花蓮。
  代天府遵循五府千歲指示,奉玉帝旨意出巡境,坐擁王船代天巡狩,察巡天下善惡,除邪安境。現場安排有國樂演奏、祥獅獻瑞、電音三太子、戰鼓等表演,而後在代天府劍歲、印歲將軍恭迎王船及友宮廟神尊、法師淨壇後,由建醮主委傅縣長及代天府洪主委共同主持,與法師登船為劍獅靈眼及船水手、將軍進行開光。
  傅縣長致詞表示,自上次王船建醮已是民國九十二年,歷時十一年之久,相當欣見五府千歲王爺大喜,再度向代天府下聖喻,啟建「乙未年祈安五朝王船醮」祭典。他表示,這樣的機會難得一見,同時也要感謝洪主委與各位幹部的籌備,以及全體法師、工作人員的辛勞,還有在場諸位信眾大德的共同支持、贊助,使圓醮聖事完滿達成。
  傅縣長提到,相信花蓮人民的善良、純樸,天上眾神菩薩皆有所睹,他也期盼透過本次祈福大法會,能夠讓花蓮連年風調雨順、闔境平安,所有在地鄉親可以安居樂業,最後,他祈願五府千歲爺保佑花蓮宮廟香火鼎盛、廟務昌榮。
  王船按古法由原木打造製作,長42尺、高60尺、寬12尺,重達3噸,船身上繪有十二生肖、八仙、飛馬等彩燕畫作,船首則是獅咬劍、雙龍捧珠,船尾為龍鳳呈祥、金玉滿載,船首懸掛十二銅幣,象徵十二月份,年年日日吉祥如意、財源廣進。
  昨日剪綵貴賓有立法委員蕭美琴、縣議長楊文值、議員施金樹、市長田智宣、市民代表會主席蘇美珠、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委蔡啟塔、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林有志、國稅局花蓮分局分局長方建興、上騰國民中學校長林福樹、宗泰食品公司董事長余宗柏,共同虔心祈求神靈消災賜福,蔭庇花蓮四時無災、河清海晏。
  祭典前來共襄盛舉的宮廟眾多,包括花蓮市慈天宮、聖天宮、城隍廟、正義宮、新秀林區協天廟、美崙聖修宮、吉安鄉聖南宮、鳳林鎮壽天宮、五聖宮、光復鄉保安寺等,以及各地方信眾朋友亦到場觀禮,祈求天上神佛,庇佑花蓮全境祥和平安。

圖:傅縣長與各界貴賓為「乙未年祈安五朝王船醮」祭典剪綵。
圖:傅縣長為王船開光點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