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箭筍價跌 縣府承諾視市場交易情形協助

箭筍價跌 縣府承諾視市場交易情形協助

記者張麗英/報導
  針對媒體報載,近日因連日春雨影響,箭筍數量將進入量產期間,價格大幅滑落,影響農民生計。對此,花蓮縣政府表示,目前花蓮地區箭筍已進入量產期間,對產地箭筍價格均有密切持續關注,參照往年價格,目前仍屬於量產時正常的巿場交易價格,台北巿及花蓮縣本週帶殼箭筍的拍賣價雖有上下波動,但整體平均交易價格仍維持在每公斤50-55元,剝殼箭筍的零售價約每斤120-150元。為照顧農民,花蓮縣政府將視巿場交易情形,於適當時機也會啟動產銷協助機制,保障農民收益。
  花蓮縣箭筍主要栽種產區為光復鄉及萬榮鄉,以栽種箭筍為例,在疏竹及相關管理後每公頃約可採收600公斤(1,000台斤)帶殼箭筍。往年帶殼箭筍產地收購價格約在每公斤約50-60元、剝殼箭筍每公斤約150-200元,針對目前帶殼箭筍批發價格每公斤在40-60元之間,剝殼箭筍批發價格每公斤120-150元,尚在合理價格波動區間內。
  花蓮箭筍是屬於在地原民優質食材,通常以長15公分,直徑1公分以上,質細肉白者為上品,目前嘗鮮箭筍正是時候。據研究,箭筍含有豐富水份、蛋白質及鈣、鐵、維生素A、維生素C等物質,且富含高纖維質,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清腸去穢,幫助人體新陳代謝,而且因箭竹筍從發芽破土到採收,只需短短幾天,所以箭筍沒有病蟲害也無農藥殘留的疑慮,是民眾極佳的餐桌天然健康食材。花蓮縣政府呼籲,有意嘗鮮之民眾或機關團體大量採購,可以逕洽產地光豐地區農會(03-8701055、8705602)或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03-8572191#205)採購。
  縣府提醒民眾,花蓮有許多地區為國有林地或國家公園範圍,於以上區域伐採林產物、採折花木恐有違反森林法或國家公園法之虞,而野生箭筍屬於森林附產物,如有自行在山林中採收野生箭筍,應小心避免觸犯法令。

寧夏回族自治區省委書記率團參訪花蓮

寧夏回族自治區省委書記率團參訪花蓮

記者張麗英/報導
  寧夏回族自治區省委書記李建華昨(26)日率領參訪團一行35人蒞花參訪,由花蓮縣長傅崐萁夫婦、立法委員廖國棟親自接待,雙方針對少數民族文化、農業及觀光等項目交流意見,企盼兩岸常相往來,親上加親,增進兩地人民的互動與情誼。
  「花蓮樂意成為兩岸交流最重要的示範區!」傅縣長致詞表示,花蓮有阿美、布農、噶瑪蘭、太魯閣、撒奇萊雅、賽德克等六大原住民族群,人數佔縣內近三分之一。花蓮與寧夏回族自治區有諸多相似之處,亦同屬少數民族文化薈萃之地,盼雙方多加交流,為兩岸進程發展做出貢獻。
  傅縣長指出,花蓮縣風景秀麗、依山傍海,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太魯閣峽谷,以及七星潭等景點皆名聞海內外,從高山到大海間,車程僅需半個小時,歡迎大陸鄉親來花蓮深度旅遊,體驗太平洋左岸的風土民情。
  「花蓮在縣長的治理下百業興旺!」寧夏回族自治區省委書記李建華肯定傅縣長勤於施政,全力為人民打造幸福家園。他表示,花蓮是有機農業的故鄉,是農業的學習楷模,本次訪花是很好的交流機會,期待兩岸能夠和平發展,共同推進彼此間的友誼。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李建華書記說,寧夏風光獨特,大山大河大漠交相,而花蓮則以壯觀的峽谷、青山的翠綠、蔚藍的大海著稱,這次來到花蓮被美麗的景緻吸引,更感受到家鄉般的溫暖,期盼雙邊未來不管在官方、民間皆能緊密聯繫,也誠摯邀請傅縣長至寧夏參訪,飽覽大陸西北風華之美。
  會中,傅縣長致贈「旺建中華」的玫瑰石版畫予李建華書記,並贈送茶米禮盒予每位參訪貴賓;李書記則回贈「物華天寶」書法和精美禮品,場面相當熱絡。
  會後,雙方出席「2015花蓮‧寧夏經貿文化交流活動歡迎晚會」,欣賞由寧夏回族自治區演藝團體與本縣原住民族樂舞團隊的藝術饗宴,其中寧夏團帶來的雜技《變臉》,演員臉譜瞬息萬變,精湛的演出讓現場來賓大呼過癮;舞蹈《金色湯瓶》則展現回族姑娘曼妙的舞姿。在地原住民族原鄉、耀原及太巴塱天藝文化舞團也舞出最「原汁原味」的舞碼,為兩地文化交流激盪精采火花。
  晚會的壓軸「兩岸親、心手相連共歌舞」,在寧夏少數民族參演團及原鄉、耀原等在地舞團引領下,邀請在場貴賓和民眾進入舞池,眾人隨著領舞者舞動身軀,圍成圓圈牽起手,期許透過原住民族與對岸少數民族的交流,促進雙方對於民族藝術有更深層的認識,帶領兩岸走向和平、燦爛的明天!

圖:寧夏回族自治區省委書記李建華(右)致贈傅縣長「物華天寶」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