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傅縣長北上 為花蓮鄉親請命

傅縣長北上 為花蓮鄉親請命
 記者張麗英/報導
  中颱麥德姆造成花蓮農損慘重,花蓮縣長傅崐萁昨(24)日專程北上拜會行政院院長江宜樺,為地方鄉親請命。傅縣長除表達將花蓮優先列入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縣市的訴求,也建請中央完備地方交通系統,皆獲得江院長的大力支持。
  傅縣長表示,花蓮受麥德姆風災影響,農作物被害面積約2,874.9公頃,受損程度37%,無收面積達1,061.2公頃,農業虧損初估約2億1,948萬4千元,查報數據仍有待上修,希望中央體恤花蓮農民,及早完成「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現金救助的公告程序。

中央補助金與成本不成比例
  另外,傅縣長亦建請中央調整各類農產品現金救助額度,他以此次風災農損主要作物文旦柚為例,農委會核定公告生產成本為每公頃21萬9千元,天然災害救助現金補助卻只有7萬5千元,尤其,文旦柚樹平時照料不易,柚農通年悉心照料,一年更需四期施肥,成本與補助金額不成比例。
  傅縣長也指出,花蓮推廣有機無毒農作,經營精緻農業有成,以有機火龍果來說,每公頃收穫約200多萬,農委會每公頃卻只補助5萬元,建請中央通盤檢討補助辦法,並依各類農產品投入成本,再行調整天然災害農產品現金救助額度,減輕農民災害損失,加強協助農民迅速復耕。
  江院長則表示已兩次電聯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徵詢意見,對於花蓮縣通報災損數字顯示,已超過現金救助基準,為讓農民儘速領取補助專款進行復耕,近日將完成公告作業,花蓮可望成為台灣第一個農業天然災害救助的公告縣市。

提案公路拓寬及自行車道工程
  傅縣長昨日偕同縣府農業處長張智超、建設處長鄧明星、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長顏嚴光等人,向行政院江院長彙報麥德姆颱風所造成的花蓮農業災情外,也提及縣道193線拓寬工程、兩潭自行車道斷點、箭瑛大橋改建等多項交通基礎建設計畫;江院長表示,將全力協助支持。
  昨日提案包括,為因應蘇花改106年通車後,大量車流所造成的交通隱憂,爭取拓寬花蓮南北向重要交通幹道,以達分流之效,包括花蓮縣線道193線17k+500至22k+500(南濱至花蓮大橋)拓寬工程、0k+000至7k+300路段外環道及拓寬工程。
  至於串聯環島自行車網絡的花蓮重要路線,縣府規劃「兩潭自行車道斷點-跨越吉安溪自行車景觀橋工程計畫」,原自行車路線需離開主線繞經縣道193線,再轉入東昌海堤銜接,自行車需行駛於外側混合車道,與大客車、大貨車爭道,若能完成斷點串連建制工程,將大幅提升行車安全及便利性。
  而鳳林鎮箭瑛大橋啟用三十餘年來,橋面寬度不足、會車不易、事故頻生,「箭瑛大橋改建工程」完成後,將符合經濟部水利署花蓮溪治理計畫,一併改善橋樑橋長、橋面及樑底高不足等問題,保障用路人的安全。


圖:傅縣長與行政院長江宜樺(右)相見歡。
圖:傅縣長準備書面資料,向江院長說明花蓮農損情況及交通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