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發展低碳輕旅遊 花蓮規劃建置纜車 推動鯉魚潭、赤柯山及六十石山纜車計畫

發展低碳輕旅遊 花蓮規劃建置纜車

推動鯉魚潭、赤柯山及六十石山纜車計畫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推動低碳遊憩運輸系統,以因應地方發展屬性及觀光需求量,花蓮縣政府擬在南區六十石山、赤柯山與北區鯉魚潭地區推動觀光纜車計畫,目前此案已獲得行政院國發會核可支持,並以花東基金補助600萬辦理可行性評估,藉由專家學者的專業評估,作為後續規劃設計之參考。
  縣長傅崐萁表示,花蓮縣境內有高山、湖泊、河川,並鄰近壯麗的太平洋,地景資源豐沛且多元,是國際觀光客的旅遊首選,縣府為發展符合現下低碳輕旅遊,致力規劃低密度開發的方式,將當地環境衝擊降至最低,並考量周邊總體環境之承受力,以取得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的最佳平衡。
  縣府觀光處表示,東部地區宜蘭、花蓮、台東三縣,至今皆未見高山觀光旅遊纜車,而在全台觀光景點中台北市貓空纜車、南投日月潭纜車,成功促進當地產業發展,並帶來可觀的人潮和錢潮。花蓮縣南區六十石山與赤柯山,每年金針花海盛況廣受遊客青睞,而北區的鯉魚潭則是縣境內最大湖泊,絕美景致成為花蓮訪客的必遊行程。

纜車能降低人車潮對環境負擔
  有關南區六十石山與赤柯山纜車計畫可行性評估範圍,包括羅山遊憩區、東竹六十石山入口處至六十石山頂停車場,以及赤柯山入口至赤柯山頂停車坪區,並且將一併評估兩處空中纜車串聯之可行性,使花海纜車的低碳遊憩運輸系統更臻完備,以解決兩處觀光景點山高路狹、山路會車時之險象,以及旺季山路塞車所造成的空氣汙染,影響當地生態環境。
  至於北區鯉魚潭纜車計畫部分,可行性評估範圍分別包括自志學經鯉魚山至潭北、潭南經池南至舊有哈崙纜車站及潭南至潭北之湖上高空纜車等三路徑,鯉魚潭是花蓮北區最受歡迎景點之一,每年觀光遊客數約150萬至200萬人次,預估未來蘇花改及花東公路拓寬完工後,觀光客勢必倍增,因應湧入的人車潮,推動發展安全舒適且低碳綠色的觀光運輸工具計畫,確有其需求。
  此外,纜車建置僅有搭乘站點及塔柱使用之土地,對環境影響有限,後續規劃將繼續以低密度開發的方式進行,降低對當地環境衝擊,並考量周邊總體環境之承受力,取得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的最佳平衡。
  鯉魚潭暨赤柯山、六十石山纜車計畫目前尚在評估規劃階段,纜車建置將讓旅客得以從全方位角度俯瞰縱谷優美景色,提供造訪花蓮遊客不同的遊憩體驗,並進一步帶動在地經濟發展,成為花蓮旅遊的新亮點。

原味覺醒創意料理競賽初賽結果出爐 八名料理達人將於周六決戰花蓮文創園區

原味覺醒創意料理競賽初賽結果出爐

八名料理達人將於周六決戰花蓮文創園區

記者張麗英/報導
  由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花蓮縣政府主辦的「原味覺醒-原住民野菜創意料理競賽」,經過初賽評選後,選出8名參賽者,將於5月9日當天參與原住民野菜創意料理決賽,比賽即將進入最後白熱化,也歡迎鄉親朋友們踴躍前往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為參賽者加油打氣。
  本活動報名相當踴躍,其中包含餐飲科學生、家政班婦女、各大飯店及餐廳主廚參與,男女生人數各為23人與29人,參賽者各自有備而來,料理作品皆經過精心思考所準備,深具創意及巧思。
  「原味覺醒-原住民野菜創意料理競賽」活動,以「原味」為訴求,一方面表現出原民料理自然永續的食材特色,一方面也標示著料理「原創」與期盼每個人能細細品嚐原民料理的最真原味。本活動透過當季盛產的「箭筍」作為料理主要食材,期望透過箭筍的創意料理競賽,讓民眾認識原民食材的多樣變化性,並推廣原民食材的料理應用,讓花蓮的原民料理成為原創料理的基地。
  本活動於5月4日在初賽評審委員陶甕百合餐廳負責人陳耀忠、芳村活海鮮餐廳董事葉榮華、義式餐廳Giwas Ali主廚宋金龍等人的評選之下,選出8組成績優異之參賽選手進入決賽。評審們對於參賽者投稿的作品一致認為料理菜色取名十分有創意,所運用的食材也都非常廣泛,並兼具在地特色,例如原住民野菜呈現精緻化的西式料理,或是將箭筍以甜品或冷飲的料理方式呈現等,也期待參賽者在決賽臨場有所發揮,展現原民食材的多元風貌。
  5月9日料理競賽當天,參與決賽者須依初賽所設計的菜單進行現場料理,一道為創意原味野菜料理,另一道是以箭筍為主要食材的料理。當日決賽評審委員除了台灣知名美食評論家胡天蘭、梁幼祥之外,另外也邀請國賓飯店餐飲事業部副總經理林淑芳等專業人士進行評分,並於現場隨機邀請民眾參與試吃評選行列,參賽得名者除頒發獎金外,進入決選之參賽者料理食譜,將編輯成電子書食譜公開於網站供民眾下載使用。據原住民族委員會王美蘋處長表示,下半年度將舉辦全國性料理大賽,亦歡迎花蓮縣有興趣的民眾角逐全國殊榮。
  活動現場除廚藝競賽外,也安排名廚示範料理、原味好食講座、趣味遊戲競賽、釀市集、街頭藝人表演、手工藝品DIY等活動,內容豐富精彩,歡迎各地鄉親朋友們來共襄盛舉。詳情請洽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網站http://ab.hl.gov.tw/或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官方網站:http://www.a-zone.com.tw/,或洽詢花蓮文創園區遊客服務中心。
  入圍決賽正取名單如下表(編號非排名):
編號 居住地 姓名 作品名稱
1 花蓮縣花蓮市 游信凱 原民的甘脆、普悠瑪的禮物
2 花蓮縣花蓮市 梅灧敏 ORIP無痕、odeci山林
3 花蓮縣新城鄉 李秀美 嗯努思的神話、筍中之奇
4 花蓮縣新城鄉 李書姮 部落佳人、勇士之筍
5 花蓮縣花蓮市 林靜宜 法式天茄濃湯佐bixcoti、箭竹筍烏甜塔
6 花蓮縣壽豐鄉 沈煒哲 鄉村洄瀾野菜捲、初夏洄瀾見春筍
7 花蓮縣秀林鄉 鍾曉玲 山豬過橋勾動人心、那個死鬼愛辣妹
8 花蓮縣富里鄉 曾慧雯 野筒爆漿丸、筍蘇三色捲

圖:原味覺醒主視覺。


友善幸福城市 APP搜尋花蓮親善點

友善幸福城市 APP搜尋花蓮親善點

記者吳思怡/報導
  「我愛無障礙生活 友善幸福城市」記者會5日於花蓮文化產業創意園區溫馨登場,副縣長徐祥明在縣府社會暨新聞處長陳玟祺的陪同下出席,共盼建置花蓮市商圈餐廳和熱門景點之無障礙資訊,利於身障朋友、高齡者、孕婦等行動不便者出門無礙,同享應有的生活權利與品質。
  徐副縣長指出,隨著高齡人口比例不斷攀升,銀髮族的需求逐漸受到重視,花蓮鳳林鎮堪稱長壽之鄉,老年人口比例超過13%,鎮內提供多項友善的設施及措施,包含無障礙緩坡銜接道路、商店合作等。親善店家須有寬闊空間,提供輪椅、助行器順暢無礙的動線,陳列的物架高度方便長輩、行動不便者輕易拿取,除讓長者願意走出來,也有助於提升商家形象,形成正向循環。
  回顧台灣無障礙空間的發展史,徐副縣長表示,1980年代是全球推行友善城市重要的轉捩點,意味從單純的教育、宣導層面,邁入實質創造社會無障礙空間的作為。新興的趨勢,也讓更多人體認,打造友善環境,不能僅從口號、宣導等概念著手,應與設置無障礙空間,並妥善考量行動不便者的需求,相輔相成。
  為指導身心障礙「訪查特派員」的操作,交通大學众社會企業教授林崇偉,先後三次從新竹來花蓮授課研習,指導學員運用數位相機、平板電腦拍照記錄,以出入口、走道的平坦度、桌椅平穩度、服務平等為訪查要點,並將獲得的資訊建置於「友善花蓮好餐廳、友善花蓮好景點APP」,透過下載APP不僅能找到友善的餐廳或景點,使行動不便者增加與家人、朋友的互動機會。
  黎明善工執行長林木泉說,在科技服務人類生活的現今,黎明善工與脊髓損傷協會、肢體傷殘福利協進會、身心障礙者協會,以及坐輪椅的朋友,共同組成訪查特派員,實地瞭解花蓮市週邊50家餐廳與10個熱門旅遊景點的無障礙設施情形,記錄拍照並連結APP,不僅是坐輪椅的身心障礙朋友,包括年長的長輩、受傷行動不便、孕婦準媽媽、推娃娃車媽媽等,皆可隨時透過智慧型手機上網看資料,形塑無障礙的友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