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發展低碳輕旅遊 花蓮規劃建置纜車 推動鯉魚潭、赤柯山及六十石山纜車計畫

發展低碳輕旅遊 花蓮規劃建置纜車

推動鯉魚潭、赤柯山及六十石山纜車計畫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推動低碳遊憩運輸系統,以因應地方發展屬性及觀光需求量,花蓮縣政府擬在南區六十石山、赤柯山與北區鯉魚潭地區推動觀光纜車計畫,目前此案已獲得行政院國發會核可支持,並以花東基金補助600萬辦理可行性評估,藉由專家學者的專業評估,作為後續規劃設計之參考。
  縣長傅崐萁表示,花蓮縣境內有高山、湖泊、河川,並鄰近壯麗的太平洋,地景資源豐沛且多元,是國際觀光客的旅遊首選,縣府為發展符合現下低碳輕旅遊,致力規劃低密度開發的方式,將當地環境衝擊降至最低,並考量周邊總體環境之承受力,以取得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的最佳平衡。
  縣府觀光處表示,東部地區宜蘭、花蓮、台東三縣,至今皆未見高山觀光旅遊纜車,而在全台觀光景點中台北市貓空纜車、南投日月潭纜車,成功促進當地產業發展,並帶來可觀的人潮和錢潮。花蓮縣南區六十石山與赤柯山,每年金針花海盛況廣受遊客青睞,而北區的鯉魚潭則是縣境內最大湖泊,絕美景致成為花蓮訪客的必遊行程。

纜車能降低人車潮對環境負擔
  有關南區六十石山與赤柯山纜車計畫可行性評估範圍,包括羅山遊憩區、東竹六十石山入口處至六十石山頂停車場,以及赤柯山入口至赤柯山頂停車坪區,並且將一併評估兩處空中纜車串聯之可行性,使花海纜車的低碳遊憩運輸系統更臻完備,以解決兩處觀光景點山高路狹、山路會車時之險象,以及旺季山路塞車所造成的空氣汙染,影響當地生態環境。
  至於北區鯉魚潭纜車計畫部分,可行性評估範圍分別包括自志學經鯉魚山至潭北、潭南經池南至舊有哈崙纜車站及潭南至潭北之湖上高空纜車等三路徑,鯉魚潭是花蓮北區最受歡迎景點之一,每年觀光遊客數約150萬至200萬人次,預估未來蘇花改及花東公路拓寬完工後,觀光客勢必倍增,因應湧入的人車潮,推動發展安全舒適且低碳綠色的觀光運輸工具計畫,確有其需求。
  此外,纜車建置僅有搭乘站點及塔柱使用之土地,對環境影響有限,後續規劃將繼續以低密度開發的方式進行,降低對當地環境衝擊,並考量周邊總體環境之承受力,取得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的最佳平衡。
  鯉魚潭暨赤柯山、六十石山纜車計畫目前尚在評估規劃階段,纜車建置將讓旅客得以從全方位角度俯瞰縱谷優美景色,提供造訪花蓮遊客不同的遊憩體驗,並進一步帶動在地經濟發展,成為花蓮旅遊的新亮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