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傅縣長頒發地方先進縣政顧問聘書

傅縣長頒發地方先進縣政顧問聘書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政府為強化縣政建設規劃與推動,昨(21)日於縣府簡報室舉行「花蓮地方建設有功先進聯誼會」,並由縣長傅崐萁親自頒發縣政顧問聘書;同時,他也誠摯邀請政壇前輩提供寶貴意見,鞭策地方發展,與縣府攜手努力,為花蓮淨土播種耕耘,共創幸福城市。
  傅縣長致詞時,先向在座政治界前輩,包括卸任立委、鄉鎮市長及議員先進表達最大的謝意,他表示,過去花蓮資源拮据,有賴各位先進秉持著堅毅的精神,胼手胝足、披荊斬棘,為花蓮打下穩固的基礎,並於卸任後持續為推動縣政而努力,無私奉獻的精神令人動容。
  傅縣長也向在座先進報告近年來縣府團隊主要的施政內容,他表示,花蓮是偏鄉窮縣,唯有引進外來活水挹注,地方發展才能向上提升,而縣府正積極向中央爭取花蓮成為台灣「七港二空」的新興格局,期盼藉由納入「自由經濟示範區」以帶動鮭魚返鄉,招商引資,再創經濟新動能。
  針對近年花蓮地價、房價上漲問題,他表示,過去花蓮全民均貧,鄉親靠自己的力量奮鬥打拚,使花蓮從過去一個負債年年增長、家戶可支配所得排名全台倒數的邊緣城市,如今呈現快速發展的景象,促使移民爭相進入花蓮,導致鄉親買不起房屋,這是經濟發展帶來的陣痛期,縣府會盡力在資源困乏的窘境下開源節流,不債留子孫。
  最後,傅縣長親自頒發縣政顧問聘書予地方建設有功先進,包括卸任立委郭榮宗、黃正一、楊仁福,以及卸任議長、副議長、鄉鎮市長、議員,分別為:俞傳旺、林連明、徐松海、彭明德、林惠敏、陳文光、陳重成、林元瑞、李啟誠、張進德、葉耀輝、曾劍琪、曾玉霞、林仁德、林有志、謝中光、徐光榮、林德華、陳泰州、吳春生、周金正、周利根、林清照、李文義、高淑惠、陳慶富、余重男、柯真珠、金弘謙、陳烈旗、周福生、游炳龍、傅朝明、石進燕。

圖:傅縣長頒發前立委楊仁福縣政顧問聘書。
圖:傅縣長頒發前立委黃正一縣政顧問聘書。

氣象局今發陸警 防超大豪雨

氣象局今發陸警 防超大豪雨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第10號颱風麥德姆逼近台灣,成為今年第一個侵台的颱風。中央氣象局昨天下午發布海上颱風警報,22日晚間起,花蓮以北及中部以北地區嚴防超大豪雨。
  氣象局昨日下午5時30分發布第10號颱風海上颱風警報,麥德姆昨天下午5時中心位置位於鵝鑾鼻東南方670公里,7級風暴風半徑180公里,10級暴風半徑60公里;目前以每小時23公里,向北北西進行,暴風圈逐漸接近巴士海峽。
  氣象局防災科長謝明昌昨天表示,若行進方向速度不變,氣象局預計在22日凌晨2時30分發布陸上颱風警報。謝明昌說,中度颱風麥德姆暴風圈將在22日入夜後逼近台灣,颱風中心預測在23日凌晨從宜蘭、花蓮一帶登陸,將是今年第1個直接襲台的颱風。
  謝明昌指出,颱風增強幅度有限,轉強颱機率極低,登陸點若較靠宜蘭,移出較快;若靠近花蓮登陸,受到地形影響,在台灣本島停留的時間較長。
  氣象局預測,22日晚間起到23日全天,花蓮以北、桃竹苗、大台北及中部山區,要提防超大豪雨,24小時內累積雨量可達350到400毫米。
  氣象局說,24日受到西南風影響,南部山區雨量明顯,若颱風南偏,對南部影響更大。
  謝明昌說,若颱風速度和路徑不變,麥德姆預計最快在23日下半天移出台灣本島,24日後颱風暴風圈將逐漸遠離台灣海域。


圖:麥德姆颱風動態圖。(來源:中央氣象局)

颱風前夕 林有志會勘和中部落

颱風前夕 林有志會勘和中部落
 記者張麗英/報導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林有志,昨日在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分局長陳淑媛陪同下,前往前年蘇拉風受重創的花蓮縣秀林鄉和中部落,在麥德姆颱風即將登陸前夕,勘察和中部落北側野溪防砂壩沉砂設施整備,並代表行政院長江宜樺,提請花蓮地區中央單位,易致災公路段與橋樑做好預防性管制措施整備工作。
  水保局分局長陳淑媛表示,水保局前年依土石流流動特性進行治理規劃,和中部落施作的防砂壩,攔砂壩功能已經可攔阻上游約十四點十八萬立方大量土石,可以發揮攔砂石功能,作為蓄容土石空間,避免公路橋梁及下游排水遭土石堵塞。在軟體防災措施,為提供土石流觀測站之即時觀測資訊及各鄉鎮土石流警戒資訊,民眾可利用土石流防災資訊APP圖文版,瞭解防災相關資訊,另外花蓮地區也透過各鄉鎮的防災專員,在災害發生時,透過FB及LINE群組即時回報災情照片等訊息,增強防救災效益。
  林有志代表行政院院長江宜樺表示,花蓮地區派駐各中央單位,持續監控麥德姆颱風最新動態,並與各防災單位及地方政府保持橫向聯繫工作,加強宣導民眾做好防颱準備。花蓮鄉親進行各項戶外活動時,隨時注意天氣預報及颱風動態,配合地方政府各項預防性疏散及管制措施,做好各項防災準備,以確保生命財產安全。

圖: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林有志(左二)、水保局花蓮分局分局長陳淑媛(右二)、治理課課長宋有鍊(左)、梁家齊(右)前往秀林鄉和中部落會勘北側野溪防砂壩整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