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萬安演習前車拋錨 警扮「推手」解圍

萬安演習前車拋錨 警扮「推手」解圍

圖文/記者吳佳俊
    花蓮地區萬安38號演習在4月13日下午正式展開,就在演習前的10分鐘,有1位婦人所駕駛的小客車突然熄火拋錨,連人帶車卡在紅綠燈下,所幸轄區吉安警分局執行演習的員警發現後,立即和協勤民力扮起「推手」,協助婦人將小客車推至路旁,並且聯繫轄區的汽修廠人員,順利幫助婦人解圍。

萬安38號演習逼真 人車配合淨空

萬安38號演習逼真 人車配合淨空

記者吳佳俊/報導
  今年的東部地區萬安38號演習,於13日下午13時30分在發放警報中展開,由於今年的演習採有預警的方式實施,市區內各街道施實交通管制,車輛、行人均配合警察、民防及憲兵人員指揮採取必要的疏散避難措施,市區難得一見大白天人車淨空,而參與演習相關單位也進行災害搶救與傷患救護演練,過程相當逼真。
  萬安38號演習警報於13日下午13時30分準時發放,演習統裁官空軍副司令劉守仁中將、花蓮縣政府民政處長邱展謙等一行,在警察局長江振茂的陪同下,首先前往警察局民防管制中心視察警報發放作業,隨後轉往花蓮市中山路與中正路口視察警察、憲兵人員及沙包堡壘的佈署情形。
  此次演習並模擬花蓮學苑遭敵機空襲後發生大火,民眾受困受傷,各單位接受通報後,即進行各項災害搶救以及傷患救護,同時也在花蓮國軍英雄館實施人員疏散及避難的演練,歷時30分鐘的演習過程,在所有參與演習單位人員賣力演練下,整個過程相當逼真,獲得各級長官的肯定。
  花蓮分局強調,每年的萬安演習,就是透過演練提升民眾的危機意識,隨時心存「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的警覺,才能在災害發生時,減少民眾生命財產損失,確保國家永續經營。

 圖:花蓮警分局長楊國祥向演習統裁官空軍副司令劉守仁中將、花蓮縣政府民政處長邱展謙等人說明演習程序及路線相關。

圖:市區道路上不見人車行走。

民安1號演習全天候災防演練

民安1號演習全天候災防演練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強化災害應變及動員效能,花蓮縣104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1號演習13日展開全天候演練,分為兵棋推演及綜合實作兩階段,由縣長傅崐萁親任主推官,召集縣府各局處及公民營事業單位,針對水災及其衍生災害展開應變演習,全面強化「救災、離災、防災」工作,將災害損失降至最低。
  兵棋推演於當日上午於國稅局花蓮分局六樓大禮堂舉行,針對本縣人口稠密及具有土石流災害潛勢之危險區,擬定災害情境,透過複合式災情防救演練,擴大各級單位指揮應變能力;綜合實作則於下午在秀林鄉銅門村慕古慕魚活動中心舉行,藉由舉行複合式災害救援演練,驗證災害防救計畫及各項應變措施可行性。

複合式災情防救演練
  本次演習結合行政院「104年度災害防救演習」,以本縣「動員、災防、戰綜」三會報支援複合式災害防救為演練主軸,區分「兵棋推演」、「綜合實作」二階段實施,整合全縣資源,檢驗動員、民防、緊急醫療、災害防救、鄉民疏散收容等應變機制,並落實全民防衛動員。參演單位包括花蓮縣政府各災害防救相關局處,花東防衛指揮部、花蓮縣後備指揮部、秀林鄉公所、中華電信、台灣電力公司、自來水公司、紅十字會花蓮縣支會等單位,並邀集村里鄰長、民眾及學生等三百多人到場觀摩。
  「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傅縣長致詞時表示,由於聖嬰現象、地球暖化等因素,致使各項天然災害發生情形日趨頻繁,花蓮縣地處太平洋濱,常面臨颱風侵襲等災害,政府須做好萬全準備因應不時之需。
  傅縣長感謝所有參演單位以務實精神,針對花蓮可能面臨的天災擬定因應計畫。他指出,各戰綜、動員、災防會報須保持密切聯繫,掌握救災人力及資源狀況,並備妥各項救災標準作業程序,適度簡化救災申請流程,以提升防災效能。
  行政院動員會報指導官王信龍中將肯定演習主題環繞於花蓮縣可能發生的災害,更驗證出有關單位致力於災防演練的績優成效,他對此向所有參演人員致上謝意。
  實作演練課目包括:超大豪雨特報發布、災情查通報作為、災害應變中心開設、情資研判及三會報聯合應變機制編組與運用、重要經建設施維護及防汛工法演練、災情搶救及跨區支援救災能量整合與運用、鄉民疏散撤離及國軍支援兵力運用、土石流災害警戒疏散、油罐車翻覆災害搶救及跨區域支援救災能量整合、大量傷病患、緊急通訊應援及維生管線搶修、災區環境清理、傳染病防治、收容安置具體作為等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