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臺灣觀光教育論壇5/19登場 臺灣觀光產業人力海嘯 百位專家打造希望工程

臺灣觀光教育論壇5/19登場

臺灣觀光產業人力海嘯  百位專家打造希望工程

記者張麗英/報導
  台灣觀光客即將突破千萬人次,業者看好商機,紛紛搶進投資飯店餐飲行業,學校也廣設餐旅科系,更成少子化下的熱門科系。但是,觀光服務業者仍然大嘆低中高階的人力依舊難尋,學校也發現畢業生最後從事觀光餐旅業也不到三成。究竟,是臺灣觀光產業環境不好?或臺灣觀光教育教學方針錯誤?而政府在台灣邁向觀光大國路上,又應扮演何種角色?
  代表無煙囪經濟的臺灣觀光服務業,正在欣欣向榮蓬勃發展,除了投資與建設外,「人才」更是觀光大國的成敗關鍵。以培育觀光人才為創校宗旨的花蓮台灣觀光學院,為有效解決產學界上述的學用落差隱憂,特別邀集全臺近百位產官學意見領袖,於5月19日(周二)上午10點至下午4點,舉辦「第一屆臺灣觀光教育論壇」,希望透過意見交流凝聚共識,讓業界感受的人力海嘯威脅,透過溝通開啟學界的希望工程,達成產學合作無縫接軌目標,遍灑台灣無煙囪經濟的美麗種子!
  論壇當天,將由臺灣觀光學院校長劉國成,先就「臺灣觀光教育的全新視野」專題演講揭開論壇序幕。接著,三場重量級主題論壇:「臺灣觀光產業禍福所繫-人力海嘯」、「臺灣觀光大國成敗關鍵-希望工程」、「產學合作無縫接軌-無煙囪工業的美麗種子」,分別由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創校校長李福登、教育部技職及大學相關計畫審查委員,也是墾丁福華渡假飯店總經理張積光,以及國立嘉義大學管理學院長黃宗成擔任主持人,並各別邀請到3-4位專家學者及產業代表與談,就觀光服務人才培育及產業環境、教育方針等問題,共同交換意見凝聚共識,透過新觀念、新思維分享,找出台灣邁向觀光大國人才培育工作的重要關鍵。
  為創造本次教育論壇的產業聚焦,以及深化論壇議題的掌控性。負責承辦策劃的臺灣觀光論壇,並自5月1日起,即於網路論壇平台,先進行『台灣觀光教育的小革命』之議題討論,廣泛蒐集各方產官學意見,展開本次論壇暖身及論點蒐集,相關文章可上:
  台灣觀光論壇《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wtf.since2011或臺灣觀光論壇《痞客邦部落格》http://twtf2010.pixnet.net/blog瀏覽。即日起,同步開放各地相關人士報名參與,可洽臺灣觀光學院官方網站http://www.tht.edu.tw/或電03-8653906報名,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圖:臺灣觀光教育論壇將探討觀光服務業人力海嘯及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