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國人擔心失能 近七成未規劃長照費

國人擔心失能 近七成未規劃長照費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高齡化社會來臨,年老時,你最怕什麼呢?根據調查發現,年過四十的民眾,有六成最擔心老了失能要人照顧;但是,對於失能後的照護費用,竟有七成民眾並未規劃,值得各界注意。
  由「今周刊」與世新大學針對全國22縣市40歲以上民眾,進行「國人長壽風險意識大調查」,總樣本數為1076份;結果發現,對於老年生活最擔心的事情,有逾6成民眾是最怕失能後需要被人照顧,但卻有超過半數民眾還沒有開始準備退休金。
  根據內政部資料指出,2013年國人平均壽命男性為76.69歲,女性為83.25歲;但是,此次調查卻發現,女性有高達9成、男性近5成都低估自己的壽命,男性預期自己壽命為76.91歲,女性預期自己壽命只有75.31歲。
  另外,調查並發現,有近7成國人對於健康餘命有所低估,當失能後需要照護的費用都沒有規劃;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郭迺鋒指出,根據這份調查,顯然女性嚴重低估壽命,他們連現況需要的退休金都存不夠,遑論未來活更久,金錢花費高過預期,使得退休女性將面臨多重風險。

打造大郵筒 Zoe傳遞幸福明信片

打造大郵筒 Zoe傳遞幸福明信片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想讓來往的過客將自己在花蓮的心情故事,透過文字、影像傳遞到遠方,藝術工作者林蕎葳打造一個旋轉式木郵筒,放在自家的咖啡店「Zoe藝創空間」門口,傳遞幸福訊息。
  林蕎葳說,高中畢業後,自己獨自前往法國里昂藝術學校就讀,時常透過明信片,將對父母的思念寄回台灣。5年前因為父親健康因素回來台灣,在花蓮故鄉開設一家咖啡店。
  林蕎葳說,3個多月前偶然到花蓮港邊,看見一座大郵筒,突然湧現法國生活的點滴,於是找來手作工藝達人侯泰安,請他製作一個旋轉式大郵筒,外加一座紅色的燈塔,放在自己咖啡店門口,傳遞幸福訊息及溫暖燈塔光。
  旋轉式大郵筒和紅色燈塔昨天完工亮相,林蕎葳說,準備666張明信片,免費提供給來店裡喝咖啡及花蓮遊玩的遊客,抒發在花蓮的旅遊、生活故事,然後會幫大家把明信片郵寄出去,傳達每一個思念或幸福夢想。
  另外,聖誕節及過年等熱門期間,林蕎葳說,幫遊客代寄郵資的50%,將捐給花蓮弱勢團體。

圖:花蓮港邊的《幸福青鳥》蛇紋石郵筒。

102年度河川整治成效卓著 花蓮縣榮獲環保署考核優等佳績

102年度河川整治成效卓著
           花蓮縣榮獲環保署考核優等佳績
 記者吳思怡/報導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6月26日舉辦102年度「水污染防治績效」考核績優機關頒獎典禮,本縣經評定為河川組「優等」單位,當天由本縣環境保護局劉嘉德科長代表接受魏署長表揚。
  回顧102年,花蓮縣環保局全方位執行各項水污染防治措施:不定期舉辦多次法規說明會,持續輔導縣轄內列管事業、畜牧業者了解法令規定,做好水污染預防工作避免誤觸法令;配合環境教育法實施校園宣導、辦理水質監測及淨溪活動,落實民眾參與及紮根環境教育;邀集各河川管理機關辦理跨局處水污染整治會議,有效運用政府單位資源,完成水資源維護。多方面整合政府機關、事業生產單位及民間環保團體三管齊下,才能做好各項水污染防治措施,達到維持並改善本縣河川水質目標。
  環保局表示,本縣獲得「優等」佳績,榮耀屬於盡心盡力維護花蓮縣這塊土地而努力的所有鄉親,青山綠水是生活在花蓮這塊土地上最寶貴資產不容有半點疏忽,維護花蓮縣鄉親宜家宜居的生活環境,環保局責無旁貸。環保局未來將持續推動永續發展理念,確實做好各項環境保護工作,讓花蓮縣與國際接軌,成為人人嚮往之樂活淨土。

圖:花蓮縣環保局獲頒102年度「水污染防治績效」河川組「優等」獎,劉嘉德科長(右四)代表接受環保署長魏國彥頒獎。
圖:環保署魏署長與績優受獎縣市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