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吉野驛車站廣場暫定古蹟再延半年



吉野驛車站廣場暫定古蹟再延半年
屋主盼各界繼續支持 找到更多古蹟認定的理由
  記者林茂/報導
  位於吉安鄉稻香村的吉野驛車站廣場,去年被文化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認定為「暫定古蹟」之後半年,目前已成功爭取到再延半年的緩衝時間,來補足古蹟認定的全部程序。
  吉野驛屋主黃先生表示,感謝文化局對吉野驛車站廣場古蹟認定上的支持。
  吉野驛是個事實上已不存在的驛站,也是一個已被遺忘多年的車站!去年12月在屋主和文化界人士的努力下,以「文化景觀」之名,卻意外的從鄉公所「花二十八線稻香路、福興路」拓寬道路工程的怪手下,爭取到「暫定古蹟」的法律位階。但是暫定古蹟一次只有6個月期限,期限過了也只能再展延一次,換言之今年12月才是決定吉野驛車站廣場是否為古蹟的最後期限。
  「花二十八線稻香路、福興路」拓寬道路工程,目前已完成,鄉長黃馨一心想要再東延至台九線,暫定古蹟仍有被拆的風險。黃家目前寄望東華大學的學者專家們,在期限前能幫助他們,完成文化局所要的程序與資料。也期待社會各界繼續支持吉野驛古蹟認定全部程序。
  屋主黃先生的女兒說,稻香人記憶中的吉安車站,或者日本人記憶中的吉野車站,會被遺忘的原因,不僅是因為拆除清理得一乾二淨,也因為它陪伴著長大的孩子們,逐一離開家鄉。當年花木扶疏的小小車站前,廣場上牛車載滿甘蔗,戴著斗笠的農人們,小心翼翼地繳穀子、換取肥料;在拓墾時代,交換著甘蔗、肥料和木材的吉野車站,曾是那樣緊緊維繫著農民的命脈。儘管如今碾米廠消失、鋸木廠不在,車站早已搬遷,吉野站前廣場仍是稻香村最有懷舊味道的一個角落。
  吉野驛車站廣場暫定古蹟包括水圳、站前廣場,及一間珍貴的日式木造房「台鐵吉安貨運代辦站」,都是日治時代遺留下來的古蹟。
  老貨運行曾經承載著全吉安鄉的鐵路貨物流通,經歷八十年風吹雨打、屹立不搖,儘管早已歇業,卻是現在火車站前,曾經人聲鼎沸的僅存證明。記憶中的吉野車站,總是滿滿的甘蔗和木材,那是稻香村曾經風光明媚的時代。
  圖一:吉野驛示意圖。
  圖二:吉安車站〈吉野驛〉貨物保管收據。〈取材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