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兼職補充保費放寬?衛福部研議中

兼職補充保費放寬?衛福部研議中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7月基本工資提高到新台幣1萬9273元,對於兼職補充保費門檻是否放寬等問題,社保司長曲同光表示目前正在研議,放寬兼職是考慮方案之一。
  二代健保去年上路,針對民眾兼職所得、租金收入、利息所得等6大類收入若單筆超過5000元需課繳2%的補充保險費,健保署統計,去年補充保費收入330多億元,其中兼職所得約23億元。
  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司長曲同光說,在補充保險費扣繳項目下的兼職所得一直有檢討調整下限的聲音,對此,衛福部擬出幾種試算方案,包括將兼職所得下限由5000元調整到與基本工資相同,不過仍沒有定案。
  2013年元旦起二代健保實施,核定費率降為4.91%,但將對兼職所得等6類項目收取2%補充保費,包含全年累計超過當月投保金額4倍部分的獎金、兼職薪資所得、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收入。扣繳門檻除獎金無下限外,其餘皆為5000元。
  日前台聯立委葉津鈴質詢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去年度補充保費收入已超預期,但是否免除兼職的收入再被抽取,除了兼職收得占補充保費總收入的比率僅6%,且要避免「一條牛剝好幾次皮」。
  江揆回說,這段時間已密集討論此事,觀察到補充保費對於健保的財源確實有幫助,這部分衛福部邱部長已向他口頭報告過。在衡量財源穩定的情況下,政府願意就「兼職」的所得部分回應各界期待而考慮調整,但具體細節則待完整報告出爐。但原則上,一定是「優先考慮免除兼職」的這方面。
  社保司長曲同光說,對於兼職所得,由於這是民眾額外兼差收入,性質上接近勞務所得,因此外界一直有放寬下限標準的討論。
  是否應設排富條款,曲同光指出,在技術上可能有問題,不過這也具有合理性,然而這仍需討論。另外,推估若將5000元門檻放寬到基本工資,則補充保費將因此少收7億元,而受惠民眾將有28萬人。

林有志率社團慰勞蘇花改工程人員

林有志率社團慰勞蘇花改工程人員
 記者吳佳俊/報導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昨日由副執行長林有志帶領花蓮扶輪社、東南扶輪社、新荷扶輪社、美崙山扶輪社、花蓮港區扶輪社、吉安扶輪社、花蓮美崙工業區廠協會、花蓮大陸各省同鄉會、花蓮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花蓮主和社區發展協會等社團,了解蘇花改中仁隧道及B4標和平溪南段提防等工程執行情形,並由花蓮美崙工業區廠協會至送水果,為不分晝夜辛苦工作人員表達謝意。由主任工程司李宗仁,針對「台九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目前執行現況作一簡報及隧道開挖工作做一深入說明。
  林有志表示,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概估總經費492億元,分蘇澳至東澳、南澳至和平、和中至大清水三路段,總計改善長度約38.8公里。為使花蓮地方民眾定期瞭解蘇花改工程進度與執行情形,蘇花改中仁隧道工程進度6.73%及B4標和平溪南段提防工程進度77.22%,目前二區段執行進度都非常順利。
  主任工程司李宗仁說,蘇花改工程包括八座隧道總長24.5公里,約佔總計畫長度62% ,因工程位於東部變質岩區,地質複雜且多變,施工困難度極高;其中中仁隧道預計在106年底貫通,對於和平及和中路段有效改善落石、崩塌意外發生,可縮短鄉親的路程時間,至於仁水隧道預計在今年6月1日開工,目前南澳至和平段工程屬要徑工程之觀音隧道與相鄰之谷風隧道間由55公尺長之鼓音橋將兩座隧道連結成相當於12.6公里的長隧道,完工後將是國內僅次於雪山隧道之第二長公路隧道,為整體計畫之關鍵工程,工程已進入全面施工階段,工程進度爲30%符合執行範圍中,106底完工後,也將提供花蓮鄉親安全回家的路。
  林有志說,「蘇花公路改善工程」中仁隧道南口及各標點工程施作情形,目前隧道開挖工作均採用全能工班二十四小時施作,對於第一線工作人員在此炎夏酷暑辛勤施工,他也代表行政院長江宜樺表達感謝之意,並叮囑注意安全及施工品質。

圖:東服中心副執行長林有志帶領花蓮各社團代表前往視察蘇花改中仁隧道工程,並帶了西瓜慰勞辛苦的工程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