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建立合作機制 南區婦兒醫療資源整合


建立合作機制 南區婦兒醫療資源整合
 記者林茂/報導
  針對近日媒體報導,花蓮中南區100多公里僅有一名婦產科醫師負責。花蓮縣衛生局發新聞稿指出,目前花蓮中區有二名婦產專科醫師,花蓮南區則有三名婦產科專科醫師駐地執業,另外花蓮慈濟醫院每週均從總院派婦產科醫師前往玉里支援。
  花蓮縣衛生局長徐祥明表示,為了改善花蓮中南區醫療資源,衛生局於今年四月間,積極向中央爭取協助。行政院衛生署已同意提供花蓮中區醫院,每年新台幣一千三百萬元充實急診醫護人力,並同意補助花蓮南區醫院每年一千八百萬元,強化當地急診與婦兒科醫師人力。近日中央健保局更進一步正式公告,將提撥六億經費幫助偏遠地區增聘緊急醫療人力。
  此外,花蓮縣衛生局也特別協調各大醫院強化中南區醫療服務。玉里榮民醫院林知遠院長也已表示,除原有婦產科醫師之外,近期將另增聘婦產科醫師服務花蓮南區鄉親,另外花蓮慈濟醫院也表示將增派婦產科醫師前往花蓮中南區支援。
  本縣去年的新生兒為2,404人,在醫療機構出生數為2,383人,佔99.12%,助產師至居家接生為21人,佔0.87%,其中以在門諾醫院生產最多,高達1701人佔70.75%,慈濟醫院次之共468人佔19.47%,而在南區2家醫院接生數為170人,佔7.07%,產婦生產有預產期,若遇緊急狀況,玉里榮民醫院、慈濟玉里醫院、以及慈濟關山醫院均可整體合作因應緊急需求。
  徐祥明表示,花蓮位處偏遠,延聘醫師非常不容易。目前願意留在東台灣服務的醫護人員,都是兼具優秀專業及愛心的好人材,花蓮鄉親均應共同珍惜,並給予醫護人員們更多的支持與鼓勵。花蓮縣衛生局也會積極爭取中央支持,提供經費改善花蓮中南區醫療院所人力。

花蓮縣衛生局再度展開全縣蔬果大稽查


花蓮縣衛生局再度展開全縣蔬果大稽查
 記者林茂/報導
  花蓮縣衛生局為了保護花蓮縣民飲食安全,確保本縣觀光消費品質,從五月份起展開大規模宣導,提升業者自主管理能力,並同時展開全縣蔬果安全把關稽查行動。衛生局長徐祥明表示,今年五月份全縣檢驗蔬果檢驗量多達四千餘件,是平常的三倍量,但經由業者們的配合,五月份不合格蔬果銷毀數量由過去每月平均2.1公噸降低為0.6公噸,顯示業者們自主管理成果已見提升。

檢出農藥 銷售及餐飲業者也需負責
  部份蔬果銷售業者誤以為只有使用農藥的農民才必須負責,這種想法完全是不瞭解國家法律所致。花蓮縣衛生局為了幫助業者避免誤觸法律,特別透過宣導及稽查等工作,提醒所有蔬果銷售業者及餐飲業者必須注意販賣或選用食材的安全性。花蓮縣衛生局提醒業者們進貨時,應要求供貨商提出蔬果合格檢驗證明,或是業者採用自主管理方式自行檢驗,避免提供消費者危害健康的不合格蔬果。

三層把關 保護大眾飲食安全
  徐祥明表示,目前花蓮縣對於蔬果安全把關非常嚴密,採用三層把關方式,第一關係由農政單位對於農民的產地安全把關。第二關則是蔬果運銷合作社及農會處理中心進行第一線篩檢自主管理。第三關則是由花蓮縣衛生局抽驗的蔬果會進行多達215項農藥殘留檢測。依據我國法令規範,由業者所做的自主管理,發現農藥殘留只須自行銷毀不須受罰,但若係衛生機關查獲不合格者,依法必須進行裁罰。徐祥明特別呼籲,保護大眾飲食安全是最重要的事,希望所有業者都能做好自主管理把關工作,既能獲得消費者信賴贏得好商譽,並可避免受到重罰。

消費者應建立警覺意識
  徐祥明建議所有消費者,除了衛生機關加強把關之外,民眾也必須建立良好的消費警覺意識。民眾選購蔬果時最好選擇能提供有快速篩檢合格檢驗報告或具有CAS標誌的產品。另外消費者清洗蔬菜時應去除外葉,以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泥沙清除,並將根部摘除,再用水浸泡10~20分鐘,以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3遍,即可將殘留農藥洗出,才能有效減少蔬果殘留農藥的問題。

圖:衛生局再度展開全縣蔬果大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