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建立合作機制 南區婦兒醫療資源整合


建立合作機制 南區婦兒醫療資源整合
 記者林茂/報導
  針對近日媒體報導,花蓮中南區100多公里僅有一名婦產科醫師負責。花蓮縣衛生局發新聞稿指出,目前花蓮中區有二名婦產專科醫師,花蓮南區則有三名婦產科專科醫師駐地執業,另外花蓮慈濟醫院每週均從總院派婦產科醫師前往玉里支援。
  花蓮縣衛生局長徐祥明表示,為了改善花蓮中南區醫療資源,衛生局於今年四月間,積極向中央爭取協助。行政院衛生署已同意提供花蓮中區醫院,每年新台幣一千三百萬元充實急診醫護人力,並同意補助花蓮南區醫院每年一千八百萬元,強化當地急診與婦兒科醫師人力。近日中央健保局更進一步正式公告,將提撥六億經費幫助偏遠地區增聘緊急醫療人力。
  此外,花蓮縣衛生局也特別協調各大醫院強化中南區醫療服務。玉里榮民醫院林知遠院長也已表示,除原有婦產科醫師之外,近期將另增聘婦產科醫師服務花蓮南區鄉親,另外花蓮慈濟醫院也表示將增派婦產科醫師前往花蓮中南區支援。
  本縣去年的新生兒為2,404人,在醫療機構出生數為2,383人,佔99.12%,助產師至居家接生為21人,佔0.87%,其中以在門諾醫院生產最多,高達1701人佔70.75%,慈濟醫院次之共468人佔19.47%,而在南區2家醫院接生數為170人,佔7.07%,產婦生產有預產期,若遇緊急狀況,玉里榮民醫院、慈濟玉里醫院、以及慈濟關山醫院均可整體合作因應緊急需求。
  徐祥明表示,花蓮位處偏遠,延聘醫師非常不容易。目前願意留在東台灣服務的醫護人員,都是兼具優秀專業及愛心的好人材,花蓮鄉親均應共同珍惜,並給予醫護人員們更多的支持與鼓勵。花蓮縣衛生局也會積極爭取中央支持,提供經費改善花蓮中南區醫療院所人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