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花蓮縣全面稽查年菜及餐廳衛生


花蓮縣全面稽查年菜及餐廳衛生
 記者陳品雯/報導
  農曆春節將近,為維護年節食品衛生安全及年菜製作環境衛生,花蓮縣衛生局長徐祥明特別動員十三鄉鎮市工作人員,全面稽查年貨食品衛生稽查輔導及檢驗。自本月起已出動140人次專業稽查員,已稽查輔導約100家餐廳及190家販賣場所。花蓮縣衛生局已針對少數不符規定之餐廳,依法限期改善,絕大多數餐廳均已符合衛生規定。
  花蓮縣衛生局針對年貨販賣場所實施嚴格稽查,檢查項目包括食品合格來源、食品標示、食品販賣環境及庫房儲存管理均列入查核範圍。也對民眾所常購買之年節食品全面分批進行抽驗,包括開心果、花生、瓜子、魷魚絲、痲粩、自製包裝即食豆干、蜜餞、香菇南北貨、肉攤香腸、包裝香腸、臘肉等肉類加工品,另也將抽驗年糕、發糕、蘿蔔糕等食品,檢驗結果預定於月底公布。
  此次稽查結果發現,因製作年菜所需食材大增,有將食材直接放置地上、塞滿冰箱、冷藏溫度不足、生熟食無妥善區隔存放等情形,另也有業者有不適當解凍及重複冷凍與解凍現象。至於傳統市場裡,衛生局發現部分市售年貨包裝標示不全,另外也發現販賣熟食人員未戴口罩、拿取食物與找錢未換手套、手直接接觸食物等衛生習慣不符合衛生標準。花蓮縣衛生局除針對這些業者加強輔導,並已開單命令限期改善,業者若屆期仍未改善,衛生局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第二十條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予以6萬以上600萬以下重罰。
  民眾如對購買的食品安全衛生有所疑慮,可於上班時間撥打衛生局食品服務專線038-226959及0800-625748洽詢。

圖:花蓮縣衛生局人員稽查賣場的乾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