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用正義香豬油 花蓮蔥油餅街中鏢

用正義香豬油 花蓮蔥油餅街中鏢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頂新集團旗下的正義香豬油,驚爆疑似使用飼料用油做為豬油原料,而花蓮市知名的「蔥油餅街」業者也中鏢,使用正義香豬油為油品,不過當他們得知使用油有問題,馬上更換油品,但已經對於銷售量產生影響。雖然食藥署尚未公佈是否屬下架油品,但花蓮縣衛生局已經電話告知列管業者,將正義三款油品全數預防性下架。
  走進花蓮市復興街上的蔥油餅街,人群不像以往門庭若市,可能是受到業者使用正義香豬油的關係,消費者人人怯步,業者說,還無法評估會造成多大傷害。
  不過業者聞訊後,立即更換其他油品替代。來自台北的郭先生表示,對觀光客來說,知名小吃是旅遊必備,但在臺灣已經不知道吃什麼東西,不會有食安疑慮。但他也樂觀的說,到其他東南亞國家,也會有類似問題,不會吃很多,頂多拉個肚子就好。
  而花蓮縣衛生局則表示,由於日前的大統、強冠事件後,已經針對各家業者的使用油品進行列管,雖然食藥署還沒有公佈禁用,但已經電話通知使用正義三款油品者,先預防性下架,以免造成食安疑慮擴大。

維力發聲明 澄清速食麵與正義無關

維力發聲明 澄清速食麵與正義無關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受到正義油品疑似混用飼料用油影響,維力食品公司昨天中午發出新聞稿說明,公司主要生產速食麵為主,以維力為品牌的油品非維力公司的產品,食用油商標非公司所有。
  台南地檢署查出,多項正義公司的食用油產品疑似混入飼料用油,維力清香油、維力香豬油和正義香豬油,這3款豬油疑似摻有動物性飼料油。
  清香油等3項產品雖有「維力」之名,不過彰化縣衛生局查出,總公司位於彰化田中鎮的維力公司早已把食用油商標賣給正義公司,而維力公司昨天中午也發出新聞稿說明,公司以生產速食麵為主,維力品牌的油品非維力公司的產品。
  維力公司指出,「維力」登記於食用油的商標也非維力公司所有,有關維力清香油是維力公司的產品純屬誤會。並強調,所有速食麵用油都是西班牙進口,品質安全無虞,請民眾安心。

圖:維力炸醬麵用油為西班牙進口,維力食品公司強調非黑心油。

疑混飼料油 正義3款油暫停販售

疑混飼料油 正義3款油暫停販售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強冠公司引發的劣質豬油事件才剛落幕,台灣南部又傳出疑似不法事件。台南地檢署查出正義油品以飼料用油混攙食用豬油銷售,包括「維力清香油」、「維力香豬油」等油品中招。衛福部食藥署昨(8)日表示,將勒令這3項產品暫停販售。衛生單位目前配合檢調,積極追查流向。
  衛生單位日前追查強冠公司的全統香豬油事件時,頂新集團旗下的豬油大廠「正義公司」也被外界質疑不法,衛生與檢調單位當時清查正義上游約8家業者。台南地檢署8日表示,查獲其中1家業者「鑫好企業」疑似以飼料用油混充食用豬油銷往正義公司,再製成精緻油品銷售。
  根據了解,鑫好企業負責人吳容合過去曾經在正義公司內部任職,吳容合8日凌晨遭檢察官向法院聲押禁見獲准。
  目前疑似有問題的正義油品,包括2.4公升、18公升的「維力清香油」、「維力香豬油」、「正義香豬油」、15公斤桶裝豬油、180公斤的精緻豬油產品、動物性配方的烘焙油脂及客製化商品等。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為了防止事件擴大,這3款產品必須暫停販售。她說:「對於新聞稿上所點出的3個油,就是「維力清香油」、「維力香豬油」跟「正義香豬油」,我們現在決定是請他還沒有釐清他的資料來源之前,要暫停販售,他要提供他的流向給我們。」
  姜郁美說,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正在瞭解產品的流向、數量與合法性,高雄市衛生局也已經要求正義公司的相關產品不得再出貨。

圖:正義油品的「維力清香油」「維力香豬油」、「正義香豬油」等油品疑似混用飼料用油,業者將產品預防性下架。(圖片來源:新聞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