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服貿協議造成台灣勞工就業困難

服貿協議造成台灣勞工就業困難
 記者劉家和/報導
  民進黨花蓮縣黨部因應立法院審查「服務貿易協議」,並以紮根基層組織、增進黨員向心力,15日(六)上午在光復鄉大安村民活動中心舉辦「地方基層座談暨公職問政說明會」。
  活動邀請光復鄉地區黨員、地方領袖人士等約150人與會,各黨公職人員除主委郭應義、前主委江淑君、縣議員黃振富、吉安鄉代表鄭乾龍均到場向民眾報告問政成果外,立委蕭美琴特別到場向民眾報告立法院審查服貿協議的情形,另外光復鄉長謝忠淵受邀參加,並與民眾座談詢答。
  立委蕭美琴表示;服務貿易協議危害台灣產業及全民經濟甚鉅,國民黨黑箱作業與中國簽定「服貿協議」,現在更不惜撕毀之前業經立院各黨團,已簽訂逐條審查的協商,要逕付院會包裹表決,表露出國民黨在中國限期通過的壓力下,無所不用其極倒行逆施的蠻橫做法,將引起全民公憤。
  蕭美琴說「服貿協議」對花蓮地區而言,首當其衝的是觀光旅遊業,「服貿協議」一旦執行,中國資金必然投入旅遊業,上中下游整合的結果,包括航客運、餐飲、旅行社、住宿飯店、藝品店、遊樂禮品茶葉,甚至是賣鳳梨酥的糕餅店,都將難以生存。
  另外,營建業是花蓮重要的經濟產業,包括住宅公寓興建、房屋修繕、系統廚櫃設施、油漆粉刷、水電業、太陽能板安裝、室內裝修等等,是推動花蓮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一旦開放所受到的衝擊,勢必拖累花蓮經濟的發展。其他如洗衣店、美容美髮、住家水電裝修、殯葬業、安養機構等,也將因中國不對等的競爭,而影響業者的生存。
  馬政府口口聲聲強調不開放中國勞工來台,但「服貿協議」只要投資達一定金額,就可申請白領勞工來台,還可申請配偶與子女同行,勢必造成台灣勞工就業更困難,且必將降低台灣薪資水準。 未來也將讓中國對台統戰工作,成為「在地化」、「社區化」、「長期化」、「企業化」,將成台灣國安的重大隱憂。

圖: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到光復鄉大安村民活動中心,向民眾說明服貿協議對臺灣可能造成的危害。

關懷花蓮偏鄉老大人 老人文康車到太平部落送愛心

關懷花蓮偏鄉老大人
老人文康車到太平部落送愛心
 記者劉家和/報導
  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承辦「行動式老人文康休閒巡迴服務專車」,日前開進卓溪鄉太平部落,當日二十多位布農族長輩至太平發展協會社區活動中心,共同參與文康車所舉辦的健康促進、「國保五幸福」國民年金各項福利宣導,以及二手物資捐贈等活動。
  此次文康車前往卓溪鄉太平村,座落於中央山脈下一個不起眼的太平社區,但卻擁有揚名國際的布農族八部合音,而地勢崎嶇的山間小路,更加突顯了太平地處偏遠與交通不便。
  為了關懷照顧偏遠地區的長輩,老人文康車特別舉辦「遠距離的愛」活動,集結了社區據點長輩們二手愛心物資,運用以物易物的方式、以服務交換物資,並鼓勵長者在卡片裡寫上祝福的話,透過文康車的行動式服務,將物資送到偏遠、最需要的地方。
  該會共集結了來自吉安鄉永安社區、仁里社區共八十位長者參與提供的愛心物資,包含保暖衣物、保溫杯等日常生活用品,並邀請社區長者在愛心卡片上,以簽名方式響應此活動,希望讓愛無距離,透過文康車將關懷與祝福傳遞給偏鄉的老大人。
  文康車開往太平捐贈愛心物資活動當日,許多布農族長者紛紛選拿保溫杯,其中,七十多歲布農族田爺爺表示:「我們到田裡工作,常常需要喝水,一直想買保溫杯,但是出去買東西又要繞很遠,謝謝你們喔,以後喝水就不會冷冷的。」
  而為了表達感謝之意,這群布農族長者以中、日文交雜書寫的方式,加上圖畫在卡片裡寫下了許多感謝的話,隨後交由該會社工轉達給吉安社區據點的長輩們,希望透過這樣的互動方式,讓長者們彼此之間愛的暖流源源不絕。
  該會執行長蔡智全表示,老人文康車主要在花蓮十三鄉鎮市提供歡樂給老大人,歡迎在地組織與團體申請預約『行動式老人文康休閒巡迴服務專車』服務以打造縣內老人之福利國度。洽詢電話:8330522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潘社工。

圖: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老人文康休閒服務專車」開進卓溪鄉太平發展協會社區活動中心,將社區長者提供的愛心物資轉交給部落布農族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