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全國原住民就業服務辦公室揭牌


全國原住民就業服務辦公室揭牌
 記者林昀融/報導
  原民會以14響禮炮為全國原住民就業服務辦公室揭幕,代表原住民十四族群融合之意,3日透過視訊連線方式,在台東、屏東兩地同步舉行揭牌儀式,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參事彭德成、縣長黃健庭、副縣長張基義、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阿美族群委員陳威華、卑南族群委員謝清德、排灣族群委員宋仙璋、台東縣議會議長饒慶鈴、台東市長陳建閣、江堅壽議員、卑南鄉長吳信義、縣府原民處長吳鄭善明等貴賓,共同出席揭牌儀式。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彭德成參事也是前台東副縣長首先致詞,他說,自民國96年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推行就業服務員計畫以來,連結中央與地方政府的資源,持續推動各項促進就業計畫,推介族人就業,提升就業媒合率,讓原住民的失業率從98年的8.85%,下降至101年9月的4.59%。
  原民會更在102年推動原住民就業服務專員,目前全國有94位就業服務專員、9區就業服務辦公室,提供舒適、便捷的就業服務環境,提升原住民求職、就業諮詢與媒合及職業訓練等服務,達到「一人登記,全家服務」的目標。
  縣長黃健庭致詞時表示,隔代教養與就業一直是台東亟需克服的問題,今天的全國原住民就業服務辦公室是非常重要,3年來,縣府努力推動觀光產業、吸引企業進駐台東,如今成果已經看見,4月6、7日,秀泰影城與進駐影城的廠商將首度進行聯合徵才,在顯府同仁的努力下,未來將會提供2,000個就業機會,今年一定是台東的黃金就業年。
縣副縣長張基義表示,透過網路連結到部落,讓大家找到返鄉的路,使家庭與工作穩定,更能提升部落經濟,花東發展條例推動以來,人才是重要一環,當大家都返鄉就業,能夠帶領部落提升經濟發展。
  市長陳建閣也表示,原住民就業服務人員可以幫忙大家的就業機會,工作機會能落實到地方、社區、部落,讓長輩能共享天倫之樂。未來有專屬的辦公室,將發揮原住民多元化服務的功能,提升原住民的各項產業。   主演過電影《賽德克‧巴萊》的林慶台牧師,也受邀為「陪伴大使」並擔任代言人,林慶台牧師上台感謝原民會為原住民朋友所做的一切,成立全國原住民就業辦公室是創造歷史,為下一代的成長做努力,共同創造美好願景。
  活動邀請牧師為全國原住民就業服務辦公室祈福後,台東、屏東兩地以視訊連線方式,兩地同步舉行揭牌儀式,並且為了讓全國原住民族人及朋友知道原住民就業服務的設置據點,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彭德成參事頒贈包括花蓮、高雄、雲嘉南、中彰投、竹苗、北桃、北基宜7大區授牌儀式,民眾有任何問題,可透過上網(http://iwork.apc.gov.tw)或求職專線:0800-066-995洽詢。

圖:全國原住民服務辦公室接牌正式成立。

王廷升爭取花蓮站二期建設成為國際級車站


王廷升爭取花蓮站二期建設成為國際級車站
並要求檢討花蓮吉安壽豐站提升改建規模

記者劉家和/報導
  立委王廷升針對花蓮車站升格「特等站」、花東鐵路效能提升及吉安車站改建暨壽豐鐵路高架等議題,對行政院長江宜樺提出施政質詢。要求江院長責成交通部將「王廷升對花蓮車站升等為特等站提案」列為優先法案全力推動,並檢討花蓮站、吉安站、壽豐站提升改建規模。
  王廷升強調,花蓮為一觀光大縣,觀光人潮逐年增加,近三年來花蓮站總營收僅次於台北站,躍升全國第二,全台僅有花蓮及台北站年營業額超過10億元,營收已超過目前列為特等站的台中、高雄兩站,101年花蓮站每天平均營收大約374萬元,亦為台鐵所有車站營收排名第二。然花蓮車站軟硬體及人力早已不敷需求,因花蓮站屬於一等站,依照一等站人力編制為99人,目前業務室人力短缺21人,運轉室不足16人,工作同仁面臨極為沉重壓力,若升為特等站之後,人力編制最多將可擴充為140人,可提供旅客更完善的服務品質。
  王廷升說,花蓮火車站是觀光大縣的門面,也應改建成為具國際等級的特等站規格,但現有「花東線鐵路整體服務效能提升計畫」僅編列6.94億元改建花蓮車站,根本不敷使用需求。就連花蓮第二大鄉鎮的吉安鄉,也因經費不足而只是「拉皮火車站」引起地方不滿,所幸在他爭取下,交通部已答應500萬元規劃費重新打造吉安站。
  王廷升指出,98年「花東鐵路效能提升計畫」原提出之預算是100億元,預算幾乎是現行計畫的2倍,然而於99年3月行政院核定該計畫,總經費僅剩下60.81億元。雖然當時他沒有擔任立委,沒有機會參與預算爭取過程,但面臨到地方建設需要與經費無法配合,他仍強力要求江宜樺院長針對「花蓮站規模不足」、「吉安站拉皮」、「壽豐站土堤問題」提出彌補方案。
  王廷升強調,政府應陸、海、空全面解決花蓮對外交通問題,方可有效帶動花蓮整體產業發展,讓全國鄉親來花蓮旅遊時,能夠享受政府在花蓮所推動完成的各項交通及觀光建設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