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銀行機警女行員阻詐騙 警局表揚


銀行機警女行員阻詐騙 警局表揚
 記者吳佳俊/報導
  位於花蓮市區的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花蓮分行行員游安琪、林秋美二人,去年底成功勸阻民眾匯出12萬美金,及時阻止兩位年逾八旬的老夫婦被詐騙案,也保住了老人辛苦存下來的畢生積蓄,機警的二名女行員從事繁複的臨櫃工作,仍關注民眾言行,順利制止老夫婦被詐騙案,花蓮分局特地利用25日召開聯合勤教機會,由分局長林宏輝親自轉頒警察局長阮清陽所準備的感謝狀,表揚與肯定兩人義行。
  花蓮分局表示,101年12月6日行員游安琪、林秋美二人一如往常的在銀行櫃檯替民眾服務,兩位年逾八旬的老夫婦,突然在早上11時許來到銀行,並向游姓行員表示,夫妻二人不熟悉匯款手續,因此帶來一張以電腦打字,署名為老人女婿的匯款資料單,請行員幫他匯出12萬美金到香港,給正在創業需要資金週轉的女婿。
  由於老人準備匯出的金額高達美金12萬,而且僅靠著一張以電腦打字的署名資料,行員甚至發現匯款水單上的受款人還不是老人女婿的姓名,二位老人就要把畢生積蓄匯給對方,機警的行員直覺老夫婦可能遭歹徒詐騙,因此一面拖延作業時間,一面打電話向花蓮分局報案,過程中還不忘安撫及關懷老人。
  最後就靠著機警的行員游安琪、林秋美安撫及調閱客戶資料,及花蓮分局員警仔細過濾這對老夫妻的親人資料,終於連絡上老人的兒子及媳婦到場,老夫婦才恍然大悟,接受被詐騙的事實,二名行員及警員經過二個小時的努力,終於成功阻止一起詐騙案。
  分局長林宏輝提出呼籲,民眾如遇有疑似詐欺集團的不明電話,除了警政署「165」專線及警察局的「110」報案專線可提供協助外,民眾對於金融機構業務有疑慮,也應該仔細向銀行人員請教,雖然詐騙集團的詐騙手法日新月異,但民眾只要牢記防詐騙三步驟「冷靜」、「查證」、「報警」,必定能降低被害機率,達到自保目的。

圖:花蓮警分局長林宏輝(中)表揚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花蓮分行行員游安琪(左)、林秋美(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