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吉安調委會調解業務榮獲全縣第一


吉安調委會調解業務榮獲全縣第一
 記者李逸偉/報導
  吉安鄉調解委員會在一OO年度中一共排解四百五十一件調解案,榮獲全縣第一,鄉長黃馨相當肯定十五位調解委員的辛勞,並於二十五日頒發原住民皮雕記事本以致感謝。
  100年花蓮縣吉安鄉獨任調解績優人員,有吉安鄉調解委員會主席黃松安、委員張德騫、邱丁松、崔台興、黃月英、李麗幼、何永裕、陳蓬生、張文真、呂律均、何永興、黃健吉、汪兆祥、黃朝彬、劉靜文等十五位調解委員。其中有四位為女性委員表示,調解過程中對於家庭糾紛、婦女權益、財產及感情糾紛案件居多。
  吉安鄉長黃馨強調,鄉內戶數共29780餘戶人,口數為約80881多人,每年人口不斷成長,調解案件量龐大,編制15位調解委員為鄉民排解糾紛服務,因此一OO年度總量約四百五十一件,完成績效為百分之六十六非常亮眼的成績,調解委員角色便協助鄉民法律上的需求及雙方溝通橋樑。
  吉安鄉調解委員會的調解案件相當多面性,在民事案件類別當中,包括債權債務、物權、親屬、繼承、商事、營建工程、其他;而刑事案件類別中,則為妨害風化、妨害婚姻及家庭、傷害、妨害自由名譽信用及秘密、竊盜及侵佔詐欺、毀棄損壞、其他共為十四類,而其中調解件數最多的為民事案件中的債權債務類別。
  吉安鄉長黃馨相當感謝吉安鄉的調解委員不辭辛勞、犧牲奉獻,讓民眾以最經濟省時的方式化解爭議,有效疏解法院訴訟。她指出調解委員在處理案件的過程中是非常辛苦,在現今自我意識高漲的社會環境下,調解委員能勸服雙方,是件非常不簡單的事。

圖:吉安鄉長黃馨(左)頒發吉安鄉調解委員會原住民皮雕記事本。

花蓮市長田智宣前往關心家中遭困境民眾


花蓮市長田智宣前往關心家中遭困境民眾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長田智宣昨天上午在花蓮市市代表傅國淵、里長吳柏萬、社勞課課長劉進成的陪同下前往許姓民眾家中關懷並發放馬上關懷慰問金給予及時關懷,藉以讓貧困的家中暫時度過困境。
  由於許姓民眾日前女兒因病自殺,本身為單親家庭,獨自撫養二名女兒,平日以打臨工為生,自己因為要照顧孩子,加上身體不適無法外出工作,長女長期罹患有憂鬱症,在國二時正尋求醫生協助,就讀高中畢業後家因經濟收入不佳,無法再繼續升學,在短期在便利商店等打臨工,但也因本身病情關係無法長久工作,讓原本貧困家庭經濟再次陷入困境,因此救助相關單位希望可有其他的方式可以暫時困頓的經濟壓力。
  田智宣表示,為協助許民眾度過眼前的生活困境,市公所承辦人員接獲申請後,隨後前往查訪了解民眾個案現況並審核條件,前往發放馬上關懷慰問金協助,希望可以幫助民眾脫離生活困境。
   他也提醒大家,如果發現周遭親友或朋友,有自殺意念或透漏出自殺訊息時,應該要正視並主動關懷聆聽給予支持,一句及時關心就有機會挽救一個生命一個家庭,提醒大家要主動關心身邊的朋友

圖:花蓮市長田智宣(中)前往許民家中慰問,並發放關懷慰問金。